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新闻 >> 公告
西青区文明旅游倡议书
来源:天津日报▪聚焦西青 编辑:韩璐 日期:2020-05-15

  疫情期间,温馨提示。文明出行,优雅度假。在领略山水之美、感受人文之美、纵享文明之美的同时,不忘自我防护,传播文明礼仪。旅行的脚步可以到达任何地方,但请时刻记得,留下文明的身影。

  一、绿色出行 

  优先选择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骑乘自行车、步行等交通方式出行,自觉遵守交通规则,听从交通警察和交通信号指挥。要走人行道,不跨越交通隔离护栏,不抢行机动车道,不乱闯红灯、不乱穿马路、不并排骑车或并排行走;在行人拥挤的路段,不三五成群追跑打闹,横冲直撞,不乱停乱放交通工具;主动配合乘务人员维护公共秩序,要按顺序、慢步轻声地乘车、登机或上船;扶老携幼,不抢占座位,主动为老弱病残孕让座,不大声喧哗。旅行中尽量减少使用塑料袋、一次性纸杯、一次性筷子等物品。

  二、健康出游 

  戴口罩,勤洗手,打喷嚏掩口鼻,保持适当安全距离,配合景区、酒店、旅行社等做好健康监测,发现身体异常及时向带团导游或有关部门报告。

  三、安全出游 

  出游中不携带易燃易爆物品,不进入地质灾害监测点,不参加超出自身健康状况允许的游玩项目,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护人员、无安全保障的水边嬉水、玩耍、游泳。注意防火防汛防盗和人身安全;遇到地震、洪水、火灾等灾害,冷静处理、有序撤离。

  四、讲究卫生

  注意公共卫生,不随地吐痰和口香糖,不乱扔废弃物,不在禁烟场所吸烟,就餐倡导公筷公勺。

  五、遵守秩序  

  排队遵守秩序,不并行挡道,不喧哗吵闹,不在公众场所高声交谈。

  六、爱护生态 

  不踩踏绿地,不摘折花木和果实,不追捉、投打、乱喂动物。

  七、保护文物 

  要讲究社会公德,爱护公物,特别要注意保护文物古迹,不乱刻乱画,不得攀爬触摸文物;拍照摄像遵守规定。

  八、爱惜资源 

  不污损客房用品,不损坏公用设施,不浪费资源,倡导节约用纸用水用电、节俭用餐。

  九、文明有礼 

  注重礼仪,衣着整洁得体,不在公共场所袒胸赤膊,不讲粗话脏话;要使用礼貌用语,谨遵语言规范,讲话注意场合,态度友善;穿戴整齐、不在公共场所抽烟,不乱扔垃圾,不在公共场所袒胸赤膊;尊重别人,不对着别人打喷嚏;不长期占用公共设施,尊重服务人员的劳动,尊重民族宗教习俗,不强行与外宾合影,尊重外宾及其他游客;礼让老幼病残孕,礼让女士,主动帮助有困难的人。

  十、文明入住

  爱惜宾馆酒店公共设施,不污损客房用品,不损坏公用设施,不贪占小便宜,节约用水用电。提倡健康娱乐,抵制封建迷信活动,拒绝黄、赌、毒。

  十一、文明就餐

  在外就餐时不宜大声喧哗,不宜铺张浪费,对待服务人员要礼貌,野餐之后莫留下一片狼藉。

  十二、分时预约

  实时掌握目的地景区门票及限流情况,线上实名购票、分时预约,分时段间隔性进入景区,实行分散式游览。

  疫情尚未结束,防控正在进行时,西青区文旅局在此提醒广大游客:

  1、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请与他人保持合适距离,尽量隔位、分散而坐,避免用手触碰车上物品。

  2、除吃饭或其他必要原因,请全程佩戴口罩。

  3、勤洗手,在饭前便后使用流动的水或含酒精消毒产品清洁双手。

  4、旅行途中不食用野生动物。

  5、旅途中注意增减衣服,避免感冒。

  6、做到不扎堆、不聚集,公共场所间隔1.5米文明距离,健康安全游玩。

  西青区文化和旅游局

  2020年5月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