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新闻 >> 综合
榜样力量 德耀西青|2020年第一季度西青好人榜
来源:天津日报▪聚焦西青 编辑:韩璐 日期:2020-05-08
内容提要:2020年度“西青好人”评选活动──第一季度“西青好人榜”发布,有7个群体与40名个人上榜。现将先进群体和人物的事迹简介刊登如下……

  编者按  2020年度“西青好人”评选活动──第一季度“西青好人榜”发布,有7个群体与40名个人上榜。现将先进群体和人物的事迹简介刊登如下:

  敬业奉献(群体)

  西青区支援湖北医疗一队(武汉)

  西青区支援湖北医疗一队由5名医护人员组成,他们是医护人员刘旭、许海超、孟向敏、邢玉桃、齐天,于1月24日驰援武汉。在接受专业培训后,他们迅速上岗,在克服工作压力和物资匮乏的困难的情况下,给病人打针、输液、给药,为病人进行留置针穿刺和留取咽拭子标本,抬氧气罐、抬药,负责消毒区的物资和消毒工作。虽然辛苦,但是他们无怨无悔,战斗在武钢第二职工医院第一线直到4月凯旋而归。

  西青区支援湖北医疗二队(武汉)

  西青区支援湖北医疗二队由11名医护人员组成,他们由西青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医生高应启带队,1月28日驰援武汉。到达后他们快速修缮设施,第二天开始收治病人。他们发挥个人所长,在重症患者救治、新冠肺炎合并心衰、呼吸衰竭、休克等的抢救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他们在武钢二院战斗了50天,出色地完成了任务。期间6名队员申请入党,3名被市委组织部批准火线入党。

  西青区支援湖北医疗三队(武汉)

  西青区支援湖北医疗三队是一支由西青医院肾内科主治医师阎丽娜带队,共5名医生和5名护士组成。2月10日中午出征武汉,在江岸方舱医院战斗30余天,队员们主动接管方舱医院中的重症床位,负责给患者测量生命体征、陪同患者做咽拭子监测、采集病人初诊信息及消杀等工作。期间5人申请入党,接受组织考验,1人火线入党,获得“抗疫标兵”等多项荣誉称号,收到群众表扬信数封。

  西青区支援湖北医疗四队(武汉)

  西青区支援湖北医疗四队只有一名成员──西青医院放射科影像技师于静。于静会同兄弟单位同仁共同组建了天津市第十三批支援武汉医疗队,并于2月22日前往武汉开发区(汉南区)沌口方舱医院开展医疗救治工作。她主动请缨,请战迫切,在武汉沌口方舱医院参与CT设备安装调试,平衡CT辐射剂量,身穿10公斤的放射防护铅衣,彻夜奋战,经过20余天的努力,圆满完成志愿湖北医疗保障任务。

  西青区支援湖北医疗五队(恩施)

  西青区支援湖北医疗五队是由来自西青区疾控中心的李娜、徐庆杨、闻福组成。2月12日西青区支援湖北医疗五队驰援湖北恩施,分别战斗在来凤县和咸丰县。期间,他们进行了高强度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组织培训、终末消毒、优化工作流程、协助开展病学调查、危险评估和疫情分析等工作,获得了当地充分肯定,圆满完成支援任务。

  西青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微检科

  西青区疾控中心微检科全体工作人员始终坚守在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一线,近距离与新冠病毒展开搏击战斗,发现疑似病例,第一时间准备好设备,联系人员迅速前往西青医院发热门诊,进行样本采集。他们迅速反应,使西青区短时间内便已具备自主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的能力。自开展检验工作以来,微检科共检测新冠病毒样本294人次,对公安司法在押人员进行病毒样本检测183人次。同时派往恩施的李娜协助来凤县疾控中心完成了上千份的核酸试剂检测任务。

  西青区疾控中心应急处置组

  面对疫情,西青区疾控中心应急处置组多次进行培训、演练。同时,他们还有序开展每一项防控工作,从严密监测疫情信息动态,到流行病学调查、采样、样品检测、消杀,全方位的分析病例活动轨迹,确定密切接触人员,准确判断第一时间转运样品进行实验室检测,做好密接管理与健康宣教工作。不仅如此,他们还不断完善疫情防控方案,将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抓实、抓细、抓落地。

  见义勇为(个人)

  牛宝生   赤龙南街佳和荣庭社区居民。现为佳和荣庭社区金凤物业服务有限公司物业巡查员。2019年底,牛宝生在社区巡逻时发现火情,他迅速到达现场,将瘫痪倒地的大爷背出室外,后拨打119报警,之后又与同事一起疏散同楼层居民,避免了火灾伤亡事故。今年2月的一天,他接到群众发现火情电话,迅速奔向火灾现场,使得火势得到控制,当消防队员赶到时,牛宝生才放心地退出火灾区区域,但没走多远便一头晕倒在地。送医后经诊断为因吸入大量浓烟中毒,因送医及时,没有生命危险。

  聂永强   张家窝镇西闫庄村党总支委员、村委会干部。他从大年三十至今一直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从落实疫情防控工作,到村民疫情排查,从小区卡口值勤,到居家隔离户服务,每项工作都有聂永强的身影。2020年2月底,群众呼救在滨湖公园旁的河内有老人落水,他闻讯迅速赶往现场,不顾个人安危跳入河水中,成功救出落水老人。还有一次,他还和同事合力把睡在路边的醉酒村民送回家中,以“与人为善”的心态对待身边每一个人,闪烁着不平凡的光辉。

  刘志国 孙长军   两人为张家窝镇高家村村民。2020年3月,张家窝镇高家村的村民刘志国、孙长军和一位未留姓名的热心群众置个人安危于不顾,见义勇为、奋力救火救人。刘志国发现煤气泄露及时通知物业人员,但现场突发爆炸,在混乱的现场与孙长军等人合力组织疏散人群50余人,孙长军冒险冲入爆炸现场营救出两名被炸伤者并送上120急救车。

  李云阁  孙秀华   两人都是辛口镇小沙窝村村民。在辛口镇小沙窝村地间,犯罪嫌疑人于某与被害人张某因纠纷导致矛盾激化,于某使用木棍猛击张某头部,对张某实施伤害,李云阁、孙秀华夺下违法犯罪嫌疑人手中的木棍,并奋力将其控制,协助赶到的民警将其抓获。

  敬业奉献(个人)

  李月辉  西青法院精武张家窝法庭员额法官。他作为一名年轻民事审判法官,一直怀着“司法为民”的情结,用情、理、法消融一起起纠纷,时刻坚持“司法公正、一心为民”,他审结案件800余件,连续三年无发回或改判记录,自独立承办案件以来,每年办案数量、办案质效一直位于全院前列,赢得了当事人和同事的好评。

  李兴鹏  杨欣怡   两夫妻分别为李七庄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师和大寺镇博文苑社区党务专职工作者。疫情防控以来,杨欣怡迅速返回自身社工的工作岗位,对外来人员进行排查登记,严防死守保护群众安全。李兴鹏在第一时间主动报名前往医学隔离观察点承担消毒、检测等危险工作。夫妻二人还为武汉及大寺镇李庄子村进行捐款,诠释了什么是新时代的好青年。

  张成银   (已故)  原天津理工大学党委安全工作部部长、保卫处处长。自疫情发生以来,张成银始终坚守岗位,冲在一线,从未向组织提及自己的身体病痛和家庭负担。1月30日上午8点,他来到学校,巡查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当天13点身体不适的他,被送到医院,后经救治无效于1月31日晚上23时左右不幸离世,年仅55岁。

  姚 倩   张家窝镇华夏阳光幼儿园教师。她主动向园里请缨参加园里的疫情防控工作。她统计班级内幼儿及家长健康情况、撰写疫情防控宣传稿件;收集整理简单明了、切实可用的防控常识,制作有声防控疫情绘本视频;消除家长及幼儿的心里恐慌,建立幼儿和家长健康档案,亲自核实“可疑”档案,汇总数据上报。因工作繁重,她时常照顾不上为自己的孩子哺乳。

  陈子豪   西青区融媒体中心新闻部记者。他自从迈进西青媒体这个圈子,就主动选择了休息少、任务重、挑战高的新闻部。疫情当前,他更是不畏艰险,冲锋在前,勇挑重担,连续两个月从未休息,始终奋战在一线,策划采访、牵头拍摄,将西青抗击疫情的发展态势及时报道。

  刘 博   杨柳青镇十四街村村民。他在顺丰速递公司从事快递员工作。疫情期间,他第一个报名主动承担送货任务,他的快递小车每天穿梭于大街小巷,为大家送上急需的生活用品。工作之余,他还加入村内志愿者队伍,卡口执勤、消杀等防疫工作都有他的身影。

  张 方  西青区城市管理委员会垃圾分类工作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人员。她创新垃圾分类工作方法,开展多种形式的活动营造工作氛围,建立并规范工作机制。疫情面前,她先行一步,对废弃口罩回收容器的设置进行统一要求,保障卡口定时消杀,协调物资供应给防控一线人员,即便病倒,依然坚持工作。

  董楠楠   精武镇恒益隆庭社区工作者。疫情期间,她返回岗位,做排查、搞宣传、守卡口,每项工作都有她的身影。31栋楼1548户居民,她和同事们通过电话、走访等方式几天内摸查了2个来回,她还利用大喇叭进行防控宣传,为隔离人员购买必需品,虽然她刚做完肿瘤手术,恢复期未过,但一直坚守在一线岗位,冲锋在前。

  刘 晴   区文化馆美术干部。她连续五年在王兰庄红领巾画班做志愿者,参与成立馆办团队“印象·杨柳青”油画家联盟,为油画家学习交流搭建平台,参与设计的《杨柳青》杂志入展2019年第三届全国文化(群艺)馆期刊展示活动。疫情期间,她结合杨柳青年画及剪纸艺术创作疫情防控创意海报,带领同事为西青区支援湖北的医护人员创作画像、设计纪念册和纪念品,获得大家的肯定。

  王淑赟   精武镇国兴佳园社区鹏程物业公司经理。疫情期间,她第一时间成立该物业的疫情防控小组,积极组织人员对社区进行消杀,利用多种手段宣传防控知识,帮助隔离人员和独居老人等采购物资,免费发放消毒液,她主动值守卡口,面对强闯卡口行为,勇敢的她用身体拦住车辆,巾帼不让须眉。

  张富萍   区文化馆工作人员。她组建两支群众文化社团,还热心公益,每周到区启智学校为孩子们上课,每周五晚还给孩子们上微信课;她为孩子们创作天津快板、小品参加天津市残疾人文艺汇演获一等奖,节目送选北京赛区参赛。敬老院也是她和她的团队经常慰问的地方,她被授予敬老孝亲称号和助残志愿者称号。

  王 震   西青医院感染性疾病科护士。此次疫情中,她临危受命参与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救治,并对患者进行心理疏导,同时参与完成交接标本、转运患者、病房、消杀等工作。她主动承担增员发热门诊医务人员的培训工作,她经常需要在隔离病房中六七个小时甚至更长时间,不吃不喝不上厕所,虽然辛苦,但她毫无怨言。

  李美朝   西青医院感染性疾病科行政负责人。她战斗过“非典”、防治手足口病和“甲流”等防治战场,凭借多年的从医经验和高度的职业敏感性,在此次疫情中,她带头强化诊疗方案的解读和培训工作,建立标准化防护流程,规范分区,启动发热门诊隔离病房,她用品德践行者医学誓言,书写着对生命的忠诚。

  孙美月   李七庄街王兰庄村“一二·九”抗日救亡运动纪念馆馆长、村文明办主任。她工作17年间接待参观“一二·.九纪念馆”人员15万人次以上,得到大家的好评和认可。同时,她通过“红领巾书画班”为学习书画的孩子们免费授课。她成立少年志愿宣讲团,建立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疫情期间,她加班加点,坚持防疫宣传工作。

  郭俊华   西青医院感染性疾病科护士长。她曾参加过多项传染病的防控工作,此次疫情中,她积极配合医院整体工作目标,完成了规范的防护措施保护医护人员阻断疫情的传播。她亲自示范,带领科室骨干护士给来科的相关工作人员进行反复培训,共培训各项操作规范达百余人次,她还及时建立预检分诊处,以防止疫情的蔓延。

  张 健   杨柳青镇世纪新苑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她从事社区工作3年半,尽管历经乳腺癌手术、化疗、放疗、药物治疗,可她丝毫没有减少对工作的热情。疫情期间,面对家里婆婆重病、女儿无人照料、自身胳膊水肿的困难,她与社区团队和居民们站在一起,始终没有拿出那一张30天的病假条。

  郑金达  西青医院消化内科主治医师。疫情期间,他主要负责对该院隔离病区患者的诊治、管理、采样等工作;同时,他深入其他医疗机构和集中隔离点对采集标本工作进行指导培训;鼓励病患,减少他们的恐惧心理;建议建立完善隔离病房的患者信息采集表,并实施到实际工作中去,提高了工作效率。

  许艳霞  天津如鱼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她带领如鱼物业全体员工,直面病毒,为防疫工作尽心尽力,在怀有四月身孕的情况下,仍坚守园区防疫战线,想方设法为员工提供口罩等防护物品。为方便消毒作业,不计损失将杰盛里菜市场打造成露天菜市场,并提供食品采购和打包整理服务,大大减轻了社区工作人员的工作压力。

  张学武  杨柳青镇政府三资办负责人 。面对疫情,他主动加入西青区一号医学观察集中隔离点,每天既要为防疫人员讲解工作注意事项,疏导紧张的工作压力,还要带头坚守一线,每天值守长达18个小时,直至顺利送走来自天津动车客车段的41名留观者。期间,他主动穿上防护服照料第一批入住的3名外籍人士,为年轻干部起到表率作用。他组织协调发放图书和健身用品丰富隔离人员生活,确保违禁物品不进入隔离点,杜绝被隔离人员的一切对外接触。

  徐月振   西营门街王顶堤村村民,退伍军人。他是王顶堤村第一批投入抗疫工作的青年,负责红旗农贸批发市场的疫情防控工作。他无暇顾及妊娠反应严重的妻子,一直冲在防疫一线,组织志愿者张贴防疫宣传材料,指挥菜市场交通,登记出入人员信息,帮助老人扫码,被称为“停不下来的红马甲”。

  孝老爱亲(个人)

  单学凤   王稳庄镇小年庄村村民。上世纪70年代初,王稳庄镇小年庄村村民单学凤的丈夫因急病不幸去世,多年来,她独自抚养家中的四个孩子,并照顾公婆父母四位老人。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单学凤看到执勤人员辛苦,本不富裕的她拿出2000元钱捐给村委会,为执勤人员购买营养餐,支持村里的疫情防控工作。

  诚信守信(个人)

  杜宝新   天津市新宇彩板有限公司总经理。他以“不精不诚,不能动人”的信念,将企业打造成国内制造业的强企之一。致富后的他不忘初心,奉献社会。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他先后三次共计捐款530万元。带领企业员工加班加点,生产彩涂板支援火神山医院建设。在抗击SARS、汶川地震、脱贫攻坚等一个又一个关键时期,他都第一时间组织捐款捐物,累计捐款超千万。

  助人为乐(个人)

  牛成刚  精武镇大卷子村后勤工作人员、退伍军人。第一时间归队参与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他逐户为群众发放防疫物资、讲解防疫知识、悬挂宣传条幅、发放明白纸,坚持卡口执勤,他摸查返津人员,记录台账,不漏一人。只要是防疫工作牛成刚都会主动承担,期间腰腿旧疾复发,但他坚持在岗,早来晚走,一站就是12小时,展现出退役军人的时代风采。

  滕义军   西营门街杨柳青农场社区居民,疫情期间,他录制宣传口号,利用清洁车携带扩音喇叭不断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措施,他家庭困难,但坚决响应号召,关停了家里主要经济来源之一的小卖铺,将省吃俭用积攒下的1200元捐赠给西营门街,希望能给坚守在基层防疫岗位上工作人员买食品、防护用品。他也曾在汶川地震期间向灾区捐款,他的举动得到大家的好评。

  杨 坤   张家窝镇西闫庄村村民。她参与公益事业已近20年,曾为多个贫困山区的孩子们捐款捐物。突如其来的疫情,当得知张家窝镇招募志愿者的时候,她踊跃报名。她坚持每天早8点到17点卡口执勤,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知识的宣传,仔细排查车辆、耐心询问、核实信息、测量体温,做细群众工作,严防疫情传播,坚定地站在疫情防控斗争的第一线。

  康春华   张家窝镇薛庄子村的村民,曾患重疾,但她却是村里第一个报名参与疫情防控的志愿者。她坚守自己的岗位,对出入人员测体温、登记,帮助居家隔离人员运送生活物品。她的老伴也曾患重疾,也一同投入到了疫情防控工作之中,他们用实际行动回报着关心关爱她的村委会和父老乡亲。

  王金和  大寺镇青凝侯村村民。疫情防控以来,王金和加大了参加志愿服务的频率,白天维修电力,深夜卡口执勤,即使不是自己班次,也积极参与执勤,守护着全村人的安全。在村里进行决议时,他也积极发扬上一届班子成员“传帮带”的作用,为新一届班子决议建言献策。他带动家人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热心助人,多次捐款,他几十年如一日的守护全村电力系统,也在此次抗击疫情做出了贡献。

  刘俊敏  大寺镇福特纳湾社区居民。疫情期间邻居骨折,医疗物资不足,刘俊敏主动上门为邻居清理伤口,进行护理。她以自己40年的抗癌经历帮助他人摆脱对疾病的恐惧,多次获得天津市“抗癌明星”称号。她还带动家人支持并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主动捐款。

  岳坤锐   辛口镇岳家开村村民。他是个“00”后,天津公安警官职业学院2019级学生。在镇、村两级还未发布招聘志愿者的情况下,他便自告奋勇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主动请缨到卡口执勤,对外来车辆和人员测温、登记,对返津人员进行排查。平日里,他两次无偿献血,这次疫情期间还主动为武汉市红十字会捐款,为抗击疫情尽绵薄之力。

  汪忠霞   辛口镇当城村村民。汪忠霞没有坚实的臂膀,却在丈夫去世后扛起了一家的重担,她的家庭条件虽不富裕,但疫情当前,却能捐出500元给疫情防控一线坚守的工作人员,她积极参加防疫志愿服务,尽管家中有未成年的儿子和二级残疾的女儿,她还仍旧一天都没有落下。她还组织动员姐妹们成立“巾帼卫士”防护服制作援助队,参与企业转产快速生产。

  郝庆利   辛口镇第六埠村村民。作为村内的老党员,在镇、村还未发布招募志愿者的消息前,就主动请缨去卡口一线值守,每天在卡口值守6个小时以上,对外来的车辆和人员进行劝返和测温以及宣传防控知识等,并捐款700元。

  李凤鸣  西营门街赵庄子村村民。74岁老党员李凤鸣,在得知武汉人民急需物资支援时赶到村委会,拿出1000元钱,请工作人员代他捐给武汉市红十字会,用于购买口罩、消毒液。在有心脏病的情况下,他主动前往村委会进行帮助,为村民普及防疫知识,协助进行体温测量等工作,凡是能做到的,他都尽力帮忙,言传身教践行着党员为国为民的信念。

  吴邦海  中北镇假日风景社区居民。他总是在小区忙来忙去,他身背三脚架,手持摄像机,在社区里奔走,社区内的老人们想要拍摄照片视频,只要找到他,他都第一时间前往。除了帮助他们拍摄,年近七旬的吴师傅还有着文艺特长,疫情期间,他创作了天津快板《把预防疫情措施跟大家谈一谈》,用自编自演的形式进行了录制,居民足不出户就能聆听防疫知识,增强防控信心。

  管树鹏  中北镇谢庄村村民。同时,他也是一名退役军人,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管树鹏站了出来,要求到最需要人的岗位参与志愿服务。在中北镇大地十二城社区,他积极配合社区开展卡口测温、外来人员登记、网格排查、防疫宣传等工作。面对高强度的社区工作,这位小伙子没喊过一声累,他说:“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大学生和一名退役军人,我有责任、也有义务参加这场战‘疫’,为社区贡献自己的力量!”

  张 军   中北镇福雅花园社区居民。休假在家的他,毫不犹豫地报名成为一名志愿者,投身到防控疫情第一线。他在中北镇侯台社区积极开展卡口测温、外来人员登记,参与社区群租房治理、防疫宣传等防控工作,总是冲在前面,脏活累活总是抢着干,他坚守岗位,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为疫情防控工作默默奉献,真正做到大事难事见担当,危难时刻显本色。

  陈云来  中北镇祁庄村村民,也是一名退役军人和老党员。他是村里的文化骨干,退休后,他十二年如一日,乐此不疲地发挥余热,丰富村民们的精神文化生活。防控疫情期间,他放弃安乐的生活,主动请缨上阵,自发走上防疫一线,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践行曾经许下的入党誓言。他在古稀之年依然彰显着共产党人的担当,用自己的余热做出贡献。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