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生活 >> 文体
网络学习有方法——西青区新学期网络学习方法指导
来源:天津西青 编辑:韩璐 日期:2020-04-22
内容提要:在疫情防控趋于稳定的情况下,按照市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和市教委的统一部署,西青区各初中、普通高中毕业年级正式到校实体复课,其他年级网上开学。为了让大家更高效的完成网上学习,现在给大家介绍一些在网上学习的方法。

  在疫情防控趋于稳定的情况下,按照市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和市教委的统一部署,西青区各初中、普通高中毕业年级正式到校实体复课,其他年级网上开学。为了让大家更高效的完成网上学习,现在给大家介绍一些在网上学习的方法。

  一、制定一份学习计划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如果你都不知道自己想要到哪儿,那你通常哪儿都到不了。因此,大家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制定一份可操作性强的学习计划,这份学习计划可以是思维导图,也可以是任务清单,根据网课制定详尽的计划,每完成一项就勾掉一项,会让你成就感满满。这份计划里,可以有你适当的学习目标、深刻的自我分析和合理的时间安排。因为网课的灵活性,所以你可以机动的进行修改,但是要保证充足的眼睛休息时间。万事俱备,只欠执行。在执行过程中,一定要克服惰性、提高积极性、发挥能动性,只要你迈出了制定学习计划的第一步,你的网络学习就比别人更扎实了一层。

  二、做到“四习”

  1.课前充分预习

  如果把网上学习当做一场比赛,那么预习就是一种合理的“抢跑”,它使我们在整个学习过程中领先一步、占得先机,“跑”在其他同学的前面。我们充分利用课本和老师提前下发的导学案了解学习内容,将不懂的地方自己记录下来,因为有了这样的不理解,也会让你更有目的性和针对性的听课,同时你通过预习,也有了自己的见解。如若课上与老师讲解的一致,就会有成功的快感;如果不一样的话,也会让你进行深入地思索,这种快感、思索与注意力,会让你的学习效率有更大的提高。

  2.课上认真学习

  如果一堂网课是一场戏,那么课堂内的每一个同学都应该是这场戏的一个角色,并且人人都应争唱主角,争取和老师互动。由于网课时间短、知识多、节奏快,这个时候就更需要同学们高度集中注意力,眼要看、耳要听、手要写、脑要想、嘴要说,积极跟着老师的讲授进行思考,不能有老师看不见你就不认真听讲的心理,同时做好课堂笔记,因为一份好的笔记就是在记录着每堂课上进步的自己,一笔一划,记下的是你的成长,延伸的是你的梦想。因此你需要做好笔记,可以将笔记分为左右两部分,左边记录老师重点内容,右边记录自己的理解或者不解,以便课后向老师请教。在上课过程中,你要抓住机会向老师提问,珍惜和同学在线互动的时间,在互动提问和思维的碰撞中,你会有更多的收获,而且在线上和老师交流,不用面对面,这样有些胆子小的同学也可以放心提问;你可以利用录播课程可重复播放的优点,课后有针对性的重复学习,加强理解,方便你对难点进行深刻的思考和进一步的消化。

  3.课后系统复习

  艾宾浩斯遗忘曲线告诉我们,遗忘的规律是先快后慢。为了保护同学们的视力,每一门网课的学习时间短,而且有时候部分课程不是每天都有,所以只有及时的复习才能有效巩固当天所学。复习时,先想,回想今天所学的主要内容,这是你把旧知识不断提取再现的过程,也是你加深记忆的过程;接着看,看课本、笔记、老师的PPT和录播课程,互相对照着,将自己脑中的知识进行进一步的梳理和总结,提炼出重点和难点;最后练习,练习可以加深你的理解力和记忆力。虽然你们无法像在学校一样跟着老师系统复习,但是我们可以做自己的老师,自问自答,在梳理知识的同时也会加深你自己的理解能力。
4.课下加强练习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我们不仅要知道为什么,更要明白怎么做,不然容易出现“一听就会、一写就忘、一考就砸”的现象。所以,每次听完网课后,要及时高质量的完成老师的作业,按时将作业上交到老师指定的平台,并及时看老师的反馈,利用好线上学习交流群,随时向老师和同学请教,同时还要根据自己的学习情况查漏补缺进行自主练习,利用好各大教学媒介,通过这样一系列的由听别人的到做自己的,你才能够真正掌握知识。

  三、拥有一个自律的自己

  罗斯福曾经说:“能使一个人在碌碌无为的平庸之辈中脱颖而出的品质,就是自律”。你有多自律,就有多出众。所以我们人虽然被困在家里,但是对自己的要求不能放松,要严格按照自己的学习计划进行规定内容的学习,按时上课、认真作业、努力坚持,可以通过完成各种任务来监督自己,也可以在网上建立学习小组,在组内互相提醒,分享学习心得。疫情终将会过去,你在这个时间的厚积薄发,定会让你在未来弯道超车。
疫情是对所有人的一次大考,所有人都是在已知的时间里面对未知的世界。天公有时不作美,己力还需向前行。希望同学们在这个特殊的时期,用切实可行的学习计划、高效的学习方法和严格的自律去完成网络学习,相信经历这样的一次史无前例,你定会归来满载、步履如往、笑容依旧。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