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新闻 >> 图片
西青区大寺镇“四长一员”串起坚固防疫线
来源:西青信息港 作者:杨阳 李超 编辑:李美玲 日期:2020-02-21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西青区大寺镇积极组织指挥长、村居队长、卡口长、楼栋长、居家管理保障员“四长一员”串起坚固防疫线,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防疫斗争优势,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最前沿高高飘扬。

  疫情防控一级响应拉响后,大寺镇迅速成立大寺镇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指挥部,下设17个工作组,各工作组牵头领导是新闻宣传报道、外来人员劝导、动物防疫管控、疫情排查处置等各项疫情防控工作的指挥长,对各自小组工作职责落实负责。同时各指挥长分包全镇15个村和9个社区,作为包村居领导,也是各村居疫情防控工作的指挥长,对各村居防疫工作指导和监督。连日来,各指挥长日夜深入防疫一线,全面了解当前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及时发声指导,及时发现问题,及时采取行动,将各项防控措施和要求落实落细落小,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最重要的是守好村居防控这第一道防线。大寺镇各村居第一时间成立临时党支部,组建疫情防控阻击队,由党组织书记任疫情防控阻击队队长。各村居队长坚持属地原则,切实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迅速召开党组织会议,提高思想认识,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首要任务,通过让党旗飘扬在防疫一线,各自重温入党誓词等形式,燃起党员战斗意志,坚定必胜决心,带头站在防控疫情一线,带头做好群众思想工作,带头落实科学防控措施,带头加大人员排查力度,借助微信及扫码小程序等及时掌控返津人员身体状况、活动轨迹,确保安全隐患有效防控,带头持续普及科学防控知识措施,组建防疫移动宣传队,用好移动宣传车、大喇叭等宣传方式,积极引导居民取消走亲访友等聚集性活动,戴口罩、勤洗手、少聚集,携起手来一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大寺镇各村在疫情防控一级响应拉响后,立即设卡封村,各社区在收到天津市实行小区封闭管理通知后,迅速检查整合社区内各小区卡口,现全镇村居卡口检测点位共有68个,每个卡口设一名卡口长。卡口长实行轮班制,一般由班子成员担任。各卡口长以卡口为阵地,坚持一个卡口一个堡垒,明确值班要求,严肃值班纪律,实行24小时“三班倒”或“四班倒”值班值守,卡口明确值守人员交接时间,实现无缝对接。卡口长负责组织队员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着志愿者服装,戴好党员志愿者袖标,亮明身份。严明工作职责,严格人员进出,对过往车辆和行人严格测温、消毒、记录,确保过往人员扫码“津门战役”。严密防控宣传,对过往行人车辆发放“一封信”“宣传纸”等材料,截至目前,各卡口累计发放材料7万余份。在不扰民的前提下,每个卡口放置一个音响或者手持式喇叭,不间断、“轰炸式”地宣传防控知识,做到周边居民人尽皆知,同时做好村居民劝导工作,倡导多宅家,少外出。协助村居队长做好卡口物资保障,一方面做好值守人员防护物资供给,确保口罩、手套及保暖衣的配备,另一方面在卡口放置消毒用品供村居民合理取用。

  面对返程和复工高峰带来的外地返津人员排查压力,大寺镇村居迅速号召各小区楼栋长加入战斗,由楼栋长牵头成立各楼栋微信群。楼栋长在所负责的楼栋微信群内开展防疫宣传工作,将防疫知识、疫情动态向住户及时告知,引导居民不信谣、不传谣。协助村居每天做好重点人员的信息收集工作,发现线索及时上报,采取日询问、日汇报方式摸排居民身体健康状况,当好村居部署与群众声音上传下达的“小喇叭”。同时楼栋长作为居民的近邻,及时为居民答疑解惑,力所能及为居民做好心理疏导,消除居民因疫情带来的恐慌情绪。

  随着外地返津人员增多,各小区居家观察人员数量也在上升,为做好他们居家观察期间的生活保障,大寺镇成立居家管理保障小组,由一名组长和三名组员构成。为了让居家观察人员安心居家,居家管理保障员化身“服务员”和“快递员”,奔波于各居家观察人员家门口,将防控疫情和组织关爱有机结合,聚焦“生活用品代购类、居家生活求助类、家庭成员问医类、心理问题疏导类”四大类问题,明确遇事不推诿、上门不接触、代办不收费的“三不”代办原则,按照“代办人员责任化,呼叫服务信息化,代办事项清单化,完成代办时限化”的要求,为居家观察人员及时送去各类生活用品和必需品,做到隔离不隔情、隔疫不隔爱。

  联防联控,“四长一员”串起大寺镇每一个村居、每一个小区、每一栋楼、每一户家庭共同战“疫”,成为大寺镇最强防疫线。(编辑 窦爱君 李美玲)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