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区外媒体看西青 >> 央级媒体
一枝一叶总关情——西青区扎实推进各项民生实事工程纪实
来源:学习强国 编辑:李美玲 日期:2020-01-16
内容提要:行进在2020年的元月,天津西青大地到处涌现出一片生机和暖意:西青经济发展稳中有进,改革开放纵深迈进,城乡建设双轨并进,三大攻坚战全面推进……

  行进在2020年的元月,天津西青大地到处涌现出一片生机和暖意:西青经济发展稳中有进,改革开放纵深迈进,城乡建设双轨并进,三大攻坚战全面推进,民生福祉持续增进,不忘初心永葆先进,全区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的进展,各项工作继续走在全市前列。

  在刚刚闭幕的西青区十七届人大七次会议上,票决产生了2020年区级20大项42个子项民心工程项目。今年是西青区实施民心工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的第二年,也是各街镇实施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和会商制的第一年。去年底,各街镇经过票决和会商,产生了2020年106个街镇民生实事项目。至此,西青区在天津率先实现了区、镇街票决制(会商制)工作全覆盖。

  一张张选票,连接的是民之所望、民心所向。

  西青区委区政府始终以实现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为奋斗目标,凡与群众利益休戚相关的大事小情,事无巨细,始终坚持一件接一件地办、一年接一年地干。

  为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更实在地惠及最广大人民群众,西青区委区政府用心、用情、用力对待每一件百姓关注的事情。区委书记李清,区委副书记、区长白凤祥等区领导多次深入民心工程项目现场,调研指导工作、了解工程进度、推动解决问题。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要进一步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一切为了人民、紧紧依靠人民贯彻社会治理全过程、各方面,在解决突出民生难题上下更多功夫,在创造高品质生活上花更大力气,让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更有温度、更有质感。”

  “习主席在新年贺词中关心老百姓的收入、就医用药,关心边远地区乡亲们的生活,关心脱贫攻坚,话语中饱含着深厚的人民情怀。我们西青区一直高度重视民生工作。新的一年,我们将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要继续大力实施民生福祉增进行动,持续改善民生,实施新一批20项民心工程,突出抓好就业、教育、医疗等民生事业,建设幸福西青。”

  “成绩只属于昨天,我们要明天更好就得往实处干。作为人民政府,怎么样才能打造高水平高质量的民心工程,就是只要事关民生项目、民心工程,你们有困难有问题就找我们。只要不违法违纪,无论大事小情,随找随办。”

  一次次全区重要会议上的反复强调,一次次实地走访调研的谆谆嘱托,一次次与百姓直面问政的心灵交流,西青区各级领导干部时刻将民生实事挂在心间,作为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

  通过实施系列民生工程,西青区的基础设施越来越完善,居住环境越来越宜人,文化生活越来越丰富……美好生活与群众的距离越来越近。区委、区政府向西青人民交上了一张张满意的“民生答卷”。增进民生福祉,从物质到精神,从城镇到乡村,一枝一叶总关情。

  保障和改善民生是一项长期工作,没有终点站,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

  区级民心工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在西青区实施一年的实践表示,人大代表票决制,是推动政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制化的有效举措,充分体现了区委区政府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是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有效有益探索,充分体现了项目来自于基层、来自于群众,实现了与民心、民需、民愿的精准对接和高度融合,是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民主实践。

  一件件饱含温度的民生项目,不仅召唤出了全区群众参与决策的热情,更是点燃了人大代表履职尽责的积极性。代表们在民心工程项目征集初定、审议票决、监督测评三个阶段六个环节重点工作中,高度重视,积极参与,认真履职。

  西青区人大代表韩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作为人大代表,做到了每个月有检查,每个季度有督察,半年内有检查有考核。民心工程从一开始立项到建设全程参与全程督导,可以说民心工程是非常得民心的。”

  西青区人大代表李娜对记者说:“作为人大代表监督民心工程的落实落地是我们的重要职责。去年一年每季度我们都对全区民心工程的进度质量等进行严格监督,对工程实施方提出的各种问题、意见进行讨论,并向区里提出合理化建议,推动全区把民心工程真正办成得民心的好工程。”

  通过票决和会商确立的民心工程项目,从最初候选项目的形成,就充分体现了各级党委政府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深厚为民情怀,充分体现了人民当家做主的主体地位,对提高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对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对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起到了重要的推动和促进作用。

  为打造群众满意的民心工程,去年,区人大常委会研究制定了《西青区人大常委会关于西青区2019年民心工程项目的监督测评方案》,采取上下结合、重点与普遍结合、明察与暗访结合的监督方式,组织全体人大代表对区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票决产生的民心工程项目开展了全项目、全过程监督,实行“一季一督查、半年一报告、一年一测评”,实现项目“事事有监督”,过程“季季有专报”,代表“人人有任务”。从而使票决制真正形成了从项目征集初定、审议票决到项目管理、监督评议、问责问效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和完整的工作闭环。从提议到审议到票决,再到实施、监督、评估,人大代表全程参与,从‘举手代表’变为‘动手代表’,使人大代表履职更实在、更有动力。

  这样一级级、一层层科学确定的民心工程项目,涵盖衣食住行、业教保医等各个重点民生领域,覆盖范围更加广泛、项目定位更加精准、群众受益更加直接,百姓无不拍手称快。

  回眸2019年,西青区委、区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主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提出的“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坚持把改善民生作为绿色发 展高质量发展的目的和动力,在全市率先实行民心工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真正把“为民做主”变为“由民做主”,实现了政府决策与群众需求的精准对接和高度融合,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

  一个个为民、务实、暖心、贴心的民生项目在西青大地上硕果累累满枝头。2019年民心工程群众受益面之大、满意度之高达到历史最好水平。

  这份民生答卷,浸透着区委、区政府浓浓的民生情怀,更镌刻着果敢坚毅的改革足迹。

  西营门街冬云家园社区是建成十多年的老旧小区,2019年,西青区20项民心工程之一的旧楼区改造工程,让冬云家园社区彻底变了样。新铺设的路面规划了充足的停车泊位,粉刷后的楼体漂亮整洁,在有限的空间中还为居民量身建造了一座充满江南意境的小型花园,成为了小区的一大亮点。

  提起居住环境的巨大变化,冬云家园社区居民刘凤歌说起来滔滔不绝:“您看看我们2019年建造的小花园,我们叫‘中心花园’,居民特别满意。我们今年还把地面进行了改造提升。安全是非常重要的,安全门维修更换是我们小区居民投票特别提出来的改造项目,所以安全门该维修进行了维修,该更换的进行了更换。还有一个一直困扰我们的飘窗漏雨的问题,以往夏天在雨季的时候我们都不敢去旅游,怕屋里淌水,所以在2019年的旧楼改造工程中,给我们解决了这个问题,居民们特别高兴。”

  西青的街景越来越漂亮,就连路边的候车亭也在2019年变了新模样。被列为西青区2019年20项民心工程之一的256座防雨候车亭新建项目,于当年6月底全部完工。一座座以浅灰、灰黑色调为主的铝合金材质候车亭矗立在道路护栏后面,乘客通过预留的护栏开口可上、下车。防雨候车亭外观简洁大方,顶部的檐体微翘向公路侧伸展,夏日可遮阳,雨天可防雨,实用美观。顶部还预留了电子显示屏的安装空间,5G普及后可通过电子屏实时传递沿线公交车辆动态信息,更加方便乘客乘车。

  2019年,西青区将财政支出的85%以上用于民生,区民心工程共20大项60个子项,广泛涵盖了社会保障、教育医疗、社区管理、生态环境、交通出行、基础设施等多个民生重点领域,群众受益面之大、满意度之高达到历史较好水平,全区群众幸福指数明显提升,惠民利民效果深入人心。大力改善群众居住条件,建成杨柳青镇等5个街镇140万平米村民还迁房,全面启动“双轨并行”村民康居全覆盖工程。全面提升社会保障水平,落实城乡居民大病扶贫补助等政策,发放补助资金1亿元,惠及群众3.4万人次。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加快推进付村中学等29个学校、幼儿园建设,新开办24所幼儿园,新增学前教育学位6790个。积极促进就业创业,举办招聘会百余场,开展技能培训1万人,新增就业5.98万人。不断优化医疗卫生服务,新建提升社区卫生服务站31个,引进了石氏医院等优质医疗资源。

  2020年,西青区牢记习近平主席新年贺词中的殷殷嘱托,将继续实施20项民心工程,如实兑现对人民群众的郑重承诺。发展优质教育,积极推动各中小学校、幼儿园建设项目进展,实施全区教师能力、学生体质健康、教室光环境三大提升工程。科学配置养老机构布局,新增养老床位400张以上,建成78家老人家食堂。优化健康服务,加快西青中医医院和西青医院二期建设,新建和提升社区卫生服务站30个,建成急救站点11个。加快建设体育公园、赤龙南街文体中心,再开放11所学校体育场馆。继续举办元宵节大型灯展等文化惠民系列活动。强化社会治理,建成网格化社会治理指挥中心、“8890”和网民留言社情民意服务中心,建成57个智慧平安社区,建设“全科网格”。

  虽然项目刚刚确立,但为民行动时刻没有停歇。项目中的老人家食堂建设工程才通过票决,杨柳青镇的老人们已先行享受到了这一服务。

  如今杨柳青镇的老年人过上了“不用做饭”的日子,有了自己专属的“外卖”,不使用手机支付,就有“老人家食堂”专业的厨师烹饪营养均衡的美食送到家。喜爱热闹的老人也可以去社区食堂跟老年朋友们一起就餐。

  为老年人开办“老人家食堂”配餐服务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养老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提升养老服务质量,加快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发展,满足社区居家老年人群体的助餐服务需求是具体实践。去年年底,杨柳青镇围绕老年人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就餐需求,成立了“老人家食堂”,并给予高龄、困难失能老年人助餐补贴(每餐3元)。

  食堂分别设置为1处一级老人家食堂和15处二级老人家食堂15处。其中一级食堂负责老年套餐的制作、提供就餐及向15处二级老人家食堂的订餐配送工作。“老人家食堂”的菜谱,是专业营养师根据老年人的饮食特点、季节变化等制订的,综合考虑老人的喜好以及时节的需要。

  像杨柳青老人们这样“不用做饭”的日子,今年,全区大部分的老人们都能享受到这一普惠政策,78家老年人食堂将在李七庄街等街镇陆续建设完成。

  西青“两会”召开期间,参加会议的大寺镇周庄子村王培琴代表对这一惠民项目深有感触:“自从有了外卖,很多年轻人过上了‘不用做饭’的日子。可是忙活了一辈子做饭的老年人的吃饭问题,成了现在家家都面临的实际需求,我们在基层深有感触,好多老人跟我们诉求,有的天天打电话问。咱们的区领导是真把老百姓的事当事呀,从去年开始在好多社区为老年人开办配餐服务。这就是老年人自己的外卖,不用学线上支付,有专业营养师提供配餐,有‘私家厨房’专门烹饪,可以送到家,也可以去专属自己的社区食堂去吃。2020年,还要再建78家老年人食堂,这回老人们可高兴啦,家里不开伙,社区吃食堂,将成了老人们的晚年生活新时尚啦!”

  列入今年民心工程项目的,既有老人家食堂这样的贴心工程,也有启动杨柳青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宏大工程。

  杨柳青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项目,是由西青区政府联合中国建筑中心共同发起,将运用大师工作营、国际竞赛等创新形式,邀请国内外顶尖规划大师、景观大师、建筑大师、文化艺术专家、城市运营者等,以“面对面”的工作方式,共同建设国家大运河文化公园天津示范区。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2020年美丽的民生画卷已徐徐铺开。一个个民生利好项目如同埋入西青大地的春种,将陆续生根、发芽,在人们的期待中节节拔高。

  西青区正在勠力同心,凝聚起更多的奋斗力量,推动各项民生实事工程真正实现普惠民生,让群众更真切地感受到发展的温度、幸福的质感。(李焕丽 张子薇)

原标题:一枝一叶总关情——西青区扎实推进各项民生实事工程纪实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