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新闻 >> 经济
西青区:应急管理局织就“安全网”预防危化企业事故
来源:西青信息港 作者:乔瑞 谢杨 编辑:李美玲 日期:2020-01-15
内容提要:氯气,有强烈刺激性气味的剧毒气体,具有窒息性,是氯碱工业的主要产品之一,企业在使用运输过程中,如果发生泄露,后果不堪设想。就在前不久,西青区应急管理局成功处置了一起氯气泄漏险兆事故,避免了灾害的发生。

  氯气,有强烈刺激性气味的剧毒气体,具有窒息性,是氯碱工业的主要产品之一,企业在使用运输过程中,如果发生泄露,后果不堪设想。就在前不久,西青区应急管理局成功处置了一起氯气泄漏险兆事故,避免了灾害的发生。

  前不久,西青区应急管理局安防网平台指挥中心发出警报声,正在值班的刘治显第一时间通过ITC与发生事故的天津市郁峰化工有限公司取得联系。

  只是一起轻微的氯气泄漏,在危险气体泄漏还未造成事故的情况下,及时发现并制止,正是应急管理局安防网平台起的作用。那么这个安防网平台到底是什么?又是通过怎样的方式发现事故、处理事故的呢?

  西青区应急管理局安防网平台工作人员刘治显告诉记者:“安防网平台所设置的报警数值比国家规定的标准还要严格,这样,危险品哪怕一丝‘风吹草动’都会引起平台的注意。事故当天,检测探头发现数值情况有问题,平台第一时间报警,值班人员和企业的高度配合,才及时有效避免了一场事故的发生。”

  西青区应急管理局副局长马红丹说:“西青区安防网平台,是作为咱们全市的一个试点。目前我们是所有的危险化学品企业和重大危险源企业全部接入我们的在线平台,尤其是我们现在的14家重大危险源企业,其中的温度、液位、压力、有毒、可燃5大线路。全部接入在线实时监控系统。充分利用科技手段把这些重大危险源的点位实现24小时全时程无死角的覆盖。”

  而为了更好起到监管作用,西青区应急管理局充分在平台视频监控的基础上“做文章”,联通了一条ITC专线,通过ITC专线,应急管理局可以和企业实现实时专线互动,并且充分利用平台和专线优势,多次进行针对性应急演练。

  马红丹说:“我们基于这个视频和ITC对讲,今年制定了一部分的流程。一个是点名流程实现与企业之间的互动,另外还有一个视频演练系统,就是利用我们的ITC利用在线视频,给企业编织一些小的突发事件的小脚本,通过我们视频与ITC的互动调动,或者是指挥企业进行小的应急演练,从现在的有准备可以发展到下一步的无准备。通过我们对当前三十几家企业视频调动的应急演练,达到了我们平台的一个初衷,我们平台不仅能每时每刻都能发现或者解决什么问题,而是一旦发生了重大有毒气体泄漏,重大的小的火源的一些发生,那么通过技术手段就弥补人的不足,及时发现问题,尽量把这个问题控制在最小和可控阶段,最大限度地保障危险化学品企业和重大危险源企业的安全。”

  西青区应急管理局高度重视危险化学品企业和重大危险源企业的安全,自西青区安防网平台建设启用后,不断对其进行升级优化、充分利用技术手段、结合本区特点,通过危险品存储情况上报、危险源全方位无死角实时监测、设置针对性应急预案等等,为企业生产运营织出一张“安全网”。

原标题:西青区:应急管理局织就“安全网”预防危化企业事故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