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新闻 >> 图片
西青区西营门街打造“党建引领·美丽社区”工程
来源:西青信息港 编辑:李美玲 日期:2020-01-02

  为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促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成果转化,西营门街着力打造“党建引领·美丽社区”工程。依照“健全一套体系、做实两条红线、完善三个机制、补齐四块短板、提升五种能力”的总体思路,将党建引领与社区治理有机融合,把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在优质服务上、落脚到为民服务办实事上,促使党建统筹成为推动社区建设的“红色引擎”,为加强基层治理、落实惠民举措输出强劲动力。

  党建引领提升改造,打造生态宜居美丽家园

  西营门街按照“一社区一品牌”的原则,挖掘潜质特色,建设集党建、文化、法治、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党建红色阵地”。截至目前,已投入资金50余万元,率先完成冬云家园、小稍直口、杨柳青农场3个社区红色党建基础设施的建设。

  始建于2009年的冬云家园社区,多年来因社区环境差、设施陈旧一直为居民所诟病。今年,随着旧楼区提升改造项目正式列入西青区20项民心工程,修复了破损路面和围墙,先后解决了电梯老化、飘窗漏雨、污水管道堵塞跑漏等问题,全面提升小区环境品质,改善了居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同时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东侧规划建立了一座占地600余平方米的“中心健身公园”,用居民海选推举的“云居园”冠名。居民漫步在花园小道,使用着崭新的健身器械,都对社区的变化赞不绝口——“党建引领”带动社区环境旧貌换新颜的愿景,如今真真正正地看到了、实现了!

  党建引领文化建设,营造文明和谐社区气氛

  西营门街在党建引领下打造“敬老爱幼”“党员志愿服务”“文明卫生楼门”“红色宣传队”等各具特色的社区文化活动品牌,让社区文化服务贴需求、接地气的同时,更具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内涵,为全街文化建设注入新的活力。

  怡和新村社区立足于发掘身边的好人好事,发扬榜样的力量,建设“好人榜样社区”特色文化品牌。自今年8月以来,在社区内广泛发起“寻找最美社区榜样”主题活动,经过两个多月的举荐、海选、评比,选举产生“好儿媳”白梦香、张炳晨,“社区好人”刘红革、袁玉娟等8位“最美社区榜样”。“他们代表了最朴素也是最珍贵的怡和精神,是我们怡和新村社区的骄傲,更是身边所有人学习的榜样。”居民们自豪地说。

  党建引领志愿服务,凝聚众志成城群众力量

  西营门街在全街8个社区分别建设“红色便民服务队”“巾帼志愿者队”“志愿巡逻队”“党员心连心志愿者服务队”等8支社会组织便民服务队伍,为社区居民提供扶老助老、扶残助残、扶贫助困及各类志愿服务工作,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融合到志愿者服务中去,做到党员率先垂范,群众薪火相传,形成社区治理的强大合力。志愿者们在党建引领下展开志愿服务,将党的初心使命具象化,做到真真切切地为居民解决问题,弘扬了“党建+志愿服务”的社会风尚,为进一步推动全街志愿服务队项目化、品牌化奠定基础。

  赵苑西里“红色党建阵地”,嘉汇园社区“红色休闲广场”,华城景苑社区“红色长廊”,利海家园社区中心广场提升……党建引领的“引擎”不熄火,“美丽社区”工程“列车”的行进就不会停止。新的一年,西营门街将继续以党建引领作为社区建设工作的重要抓手,带动居民群众主动参与社区治理,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格局,以党建“红色引擎”打造健康文明、共建共享的和谐有序新社区。(编辑 窦爱君 李美玲)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