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生活 >> 健康
“窝沟封闭”二三事
来源:北方网 编辑:韩璐 日期:2019-12-05
内容提要:孩子的牙齿健康很重要,爸爸妈妈们为了保护孩子的牙齿,想尽办法不让孩子吃糖果,坚持让孩子每天刷牙,可是,即使是这样,我国儿童的龋齿患病率仍然居高不下,据天津市口腔医院口腔预防科主任冯昭飞介绍,儿童龋齿主要是“窝沟龋”,而预防窝沟龋最有效的方法就是进行“窝沟封闭”。

  孩子的牙齿健康很重要,爸爸妈妈们为了保护孩子的牙齿,想尽办法不让孩子吃糖果,坚持让孩子每天刷牙,可是,即使是这样,我国儿童的龋齿患病率仍然居高不下,据天津市口腔医院口腔预防科主任冯昭飞介绍,儿童龋齿主要是“窝沟龋”,而预防窝沟龋最有效的方法就是进行“窝沟封闭”。

  什么是窝沟?

  牙齿的外形并不是简单规则的几何形状。尤其有些牙齿的咬合面如同起伏的山地,有峰和脊,也有谷和沟。而这牙齿上的“谷”和“沟”就称之为“窝沟”,主要分布于后牙的牙冠表面。每颗牙齿的窝沟形状各异,深浅不一,是口腔细菌生长繁殖的适宜场所。过深的窝沟难以用牙刷彻底清洁,所以细菌能在这隐蔽的环境中繁衍生长,并利用窝沟内积存的食物残屑代谢产酸,腐蚀牙齿形成龋洞,医学上称这种龋为“窝沟龋”。深的窝沟患窝沟龋的危险性高。而且,窝沟龋最早的破坏是出现在窝沟内部,常常会形成外观小而实际深且大的龋洞,初期常被忽视。

  什么是窝沟封闭?

  天津市口腔医院口腔预防科主任冯昭飞介绍,一般来讲,新萌出的牙齿由于磨耗较少,牙面上的窝沟相对较深,所以窝沟龋的发生人群以少年儿童为主。如果能有效地预防和控制窝沟龋的发生,就可以极大的降低儿童与青少年龋病患病水平。预防窝沟龋的最有效方法是进行“窝沟封闭”:就是将具有流动性的树脂材料,即“窝沟封闭剂”涂布到窝沟内并在其中固化变硬,在牙齿表面形成一层保护性的屏障,外面的致龋细菌、食物残屑等不能再进入窝沟,从而达到预防窝沟龋的目的。

  窝沟封闭痛苦吗?最佳时机?

  窝沟封闭这项技术非常成熟、简单,不需要磨除牙体组织,接受窝沟封闭时不会有任何疼痛及其他风险。所使用的窝沟封闭剂无毒无害。

  冯主任介绍,窝沟封闭的最佳时机是牙齿的咬合面完全萌出于牙龈之上,龋齿尚未发生的时候,一般是在牙齿萌出后4年之内,乳磨牙在3-4岁,第一恒磨牙(六龄齿)在6-7岁,第二恒磨牙在11-13岁时。窝沟较深的青年人也可以进行窝沟封闭防龋。封闭剂在牙齿上可以维持数年的时间。做完封闭后,最好过3-6个月复查一次,以后每年进行口腔常规检查时,同时检查封闭的牙齿,若发现有封闭剂脱落的情况,可根据需要及时给予补封。

  冯主任最后提醒,如果已经患龋的牙齿或是已经充填的牙齿,应接受正规的口腔治疗,防止病情的进一步发展。如果孩子的牙齿尚未完全萌出,即部分咬合面被牙龈覆盖,也不适合进行窝沟封闭,容易造成封闭剂脱落,影响封闭效果,达不到防龋的目的。此外采用窝沟封闭可以预防窝沟龋的发生,但对牙齿的光滑面和邻面没有预防效果。因此家长需要从小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如正确刷牙,定期做口腔健康检查才能保护孩子的牙齿免受龋病等的侵害。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