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生活 >> 教育
辛口镇中心小学精心打造校园文化 让孩子伴着文化快乐成长
来源:天津日报.聚焦西青 作者:李焕丽 李妍 编辑:韩璐 日期:2019-12-04
内容提要:校园文化是一所学校的风骨,是学校发展的灵魂。美丽舒适的校园环境、文明礼貌语言的使用、和谐人际关系的形成、积极向上的工作学习氛围,再加上多彩健康的各项活动,每时每刻都对学生品性的形成具有渗透性、持久性的教育作用,对于提高学生的人文道德修养,拓宽学生们的视野,培养社会主义接班人具有深远意义。

  陶艺社团的师生在创作作品

  校园文化是一所学校的风骨,是学校发展的灵魂。美丽舒适的校园环境、文明礼貌语言的使用、和谐人际关系的形成、积极向上的工作学习氛围,再加上多彩健康的各项活动,每时每刻都对学生品性的形成具有渗透性、持久性的教育作用,对于提高学生的人文道德修养,拓宽学生们的视野,培养社会主义接班人具有深远意义。

  辛口镇中心小学自2004年8月建校以来,强化学校精细化管理,通过基础性、拓展性、探究性课程教学与打造的“金色童年快乐成长”校园文化建设有机结合,努力实现学校办学有特色,学科教学有特点,学生发展有特长的办学愿景,使学校的教育达到人格塑造和智力开发的和谐统一。

  社团文化:孩子们每周的欢乐时光

  “钟山风雨起苍黄,百万雄师过大江,虎距龙盘今胜昔,天翻地覆慨而慷……”周四下午,在辛口镇中小心学副校长冯爱军的引领下,记者来到该校教学楼的五楼。还没走进楼道,就隐约听到一间教室里传来高亢的童音,伴着琴声和鼓点正在练习曲艺节目。

  “这是我们学校曲艺社团的孩子正在跟着孙老师学习京东大鼓。我们的少儿曲艺团已经成立5年了,不算已经毕业的那些孩子,现在还有一百多人跟着学习各种曲艺。在师资力量上,我们也是下了大功夫,聘请的都是专业老师。”冯校长介绍说。

  透过教室门窗上的玻璃,我们看到学校聘请的著名京东大鼓表演艺术家董湘昆亲传弟子孙国付老师正在反复纠正演唱孩子的一句唱词,一遍一遍不厌其烦,一直到孩子唱对了,用手鼓励地拍了拍孩子,爷俩都笑了。

  少儿曲艺团成立五年多以来,辛口镇中心小学的孩子们,从不知什么是曲艺,分不清什么是京东大鼓、京韵大鼓,到经过老师们的悉心教导能熟练掌握一些曲种的演唱技巧,并能一板一眼地唱出众多传统和新编的曲艺节目,这期间,既有孩子们的努力认真,更有着老师们的精心教授。如今,学校辛口镇中心小学少儿曲艺团包括京东大鼓、京韵大鼓、天津时调、快板、相声等多种艺术门类,并连续三年参加了西青春节联欢晚会,多次参加市内演出活动,取得了非常好的反响。

  每周四下午的社团活动,是孩子们的欢乐时光。古筝教室内飘出悠扬的旋律,陶艺社团里孩子们认真捏着喜爱的各种形象,舞蹈教室里迸发着青春的节奏,吉他班的孩子用细嫩的手指使劲拨着琴弦……在这一方天地中,到处是文化的气息,充满了开心的氛围。

  “为培养学生的兴趣爱好,学校投入一定的财力,采取外聘和内聘相结合的方式,聘请有一定专业特长的教师开办学生社团,先后组建了鼓号队、腰鼓队、国旗班、礼仪班、太极扇队、儿童书画、葫芦丝、书法学社、小主持人、篮球队、乒乓球队、足球队、剪纸、陶艺、小导游团、声乐、合唱社团、曲艺社团等40多个社团,每周四下午和周六上午在教师的指导下开展活动。每位同学都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和特长,选择参加自己喜爱的社团,全校一至五年级参加专业社团的学生占70%以上。”冯爱军说。

  通过多年的努力,社团活动的成果硕果累累,参加全国、市、区各项比赛取得优异成绩的学生人数不断增加。2016年,学校被命名为“西青区非物质遗产示范学校”,2017年被命名为“全国中华优秀文化传承优秀学校”。

  十五大板块建设:打造独特校园文化

  在多年校园文化建设的过程中,辛口镇中心小学意识到,只有认清优势、找准定位、保持个性,才能办出特色,形成自己独特的校园文化,从而真正起到提升校园文化品位,丰富校园文化内涵,实现管理育人、氛围育人、活动育人,促进校风、教风、学风的和谐提升。

  结合实际,学校将文化建设科学地划分为十五大板块。

  理念文化使办学有了依据;“学校无小事,事事是教育,教师无小节,节节是楷模”的管理文化使学校整体形成了风气正、实力强、能创新的良好局面;制度文化起到了对干部、教师、学生的激励和约束的目的;环境文化,让学生在百科全书般的楼内布置中,看到中国历史文化的传承,看到学校的发展与积淀,让孩子们在听、看、触觉中时时受到熏染,在不知不觉中接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学校经过十多年建设形成的绿色校园文化,效果达到以春天赏花、秋天看果的效果,葡萄园、小菜园、石榴园,都是校园内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班级文化建设,各个班级都逐步形成了自己的班级管理特色和班级文化,使班级成为学生成长的家园和乐园;主题活动月文化,每月一个主题,每月一个形式,学校精心组织的具有时令性、现实性的活动,规范了学生的行为,引领了学生实践的养成,促进了学生的全面发展;丰富多彩的社团文化,每周都是学生期盼的欢乐时光;特色大课间活动和每年一届的校运会成为学校体育文化的一个亮点,尤其是大课间的跑操活动,是全区各小学率先开展此项活动的学校,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其中,科技文化建设是学校在建校之初就确定的特色教育之一,几年来学校先后荣获诸多奖项,多次蝉联天津市青少年无线电测向、对讲机通信团体第一名,先后两次获得第二、三届全国环保科普创新奖,近百名学生在全国和全市各类科技竞赛中获得一等奖,学校及科普社团先后被授予全国优秀红领巾社团、中国少年科学院科普基地、全国青少年文明礼仪示范基地等荣誉。

  多年来,学校始终将平安校园建设工作放到第一位,做到机构健全,制度完善,责任明确,措施得当,为孩子们营造舒适安全的学习环境;教师文化素养是教师价值的体现,也决定着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在学校管理过程中,注重教师文化素养的提高,逐步形成了学校特有的教师文化;在课堂文化建设中,学校注重推进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的有机融合,提高课堂的有效性和高效率,通过不同方式让全校师生体验学习和成长的快乐;

  此外,校园文化建设还包括课程文化、学生评价文化、网络文化、社区文化等。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通过十几年的努力,学校先后被评为:全国中小学文明礼仪示范校、全国生态文明教育示范校、全国国防教育示范学校、全国中华优秀文化传承学校、全国消防教育示范学校、全国创造教育示范校、天津市教育特色学校等五十余项市级以上集体荣誉称号。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