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区外媒体看西青 >> 其它
【西青创文-向群众汇报】西青区创文:崇文厚德筑文明 善美西青幸福城
来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美玲 日期:2019-11-15
内容提要:千年古镇杨柳青所在的天津市西青区,多年来经济发展一直走在天津市前列。近年来,西青区又因创建全国文明城区成为津沽大地的热点。在2018年国家文明委全国文明城区提名城区考核测评中,西青区在4个直辖市的24个提名城区中以总分90.71分位居天津市第一,全国第三。德耀古镇,善美西青,创建全国文明城区使西青区发生巨变,一座充满生机活力的文明幸福之城在天津西部崛起。

  千年古镇杨柳青所在的天津市西青区,多年来经济发展一直走在天津市前列。近年来,西青区又因创建全国文明城区成为津沽大地的热点。在2018年国家文明委全国文明城区提名城区考核测评中,西青区在4个直辖市的24个提名城区中以总分90.71分位居天津市第一,全国第三。德耀古镇,善美西青,创建全国文明城区使西青区发生巨变,一座充满生机活力的文明幸福之城在天津西部崛起。

  创建为民

  宜居宜业顺民心

  2018年年初,西青区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区为统领的“五创一行动”全面动员迅速展开。家住中北镇水语花城社区的居民张先生上班地点在天津海泰产业园区,由于不通公交车,他只能骑自行车上班,六七公里的路程显得有点远。西青区完善公共交通,仅用一年多时间新开通10余条公交线路,其中新开通的2条地铁巴士线,将中北镇、张家窝镇居民集中区与地铁2号线、地铁3号线各站联系起来。

  西青区坚持“双轨并行”推进居民康居全覆盖,加快杨柳青镇、王稳庄镇、辛口镇还迁房建设,改造提升老旧小区,完成7个街镇20个小区,共125万平方米旧楼区改造。推进中北商务小镇、杨柳青文旅小镇、辛口沙窝萝卜小镇、张家窝生态宜居小镇等特色小镇建设。推进社区精细化管理,推行“红色物业”,建成“红色物业”试点社区45个;推进“美丽社区”建设,建成美丽社区达到50个;推进文明社区建设,建成文明社区示范点36个。

  西青区建设友谊南路延长线、广乐道等23条道路,打通阜锦道、紫阳道等10余条断头路,建设杨柳青镇青宁桥、中北镇万卉路天桥和李七庄王台天桥3座桥梁。增设交通护栏62.36公里,施划停车泊位8万多个,新增交通信号灯122处、电子警察点位14处。优化公交线路,新建提升公交场站18个。成立400余人的交通劝导员队伍,促进“文明行路、规范驾车”。

  西青区启动清新空气、清水河道、清洁村庄、清洁社区、绿化美化的“四清一绿”工程,实施大绿快绿、河道综合治理,城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1.24%,绿地率36.58%,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3平方米。西青区先后获评国家卫生区、国家生态区。

  崇文尚礼

  润物无声促文明

  运河古镇杨柳青是西青区政府所在地,这里的年画誉满南北,是全国四大年画产地之一,这里有着华北第一民宅石家大院和文昌阁等丰富的历史文化遗存。

  “全国最热的地方是西青!”前不久,一场“祖国万岁文润西青”文艺演出在杨柳青古镇拉开序幕,著名演播艺术家、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播音指导虹云以浑厚的嗓音赞美“西青热度”。西青区实施文化事业繁荣工程、文化产业振兴工程、文明素质提高工程、文化体制创新工程和文化品牌培育工程,丰富群众文化生活;西青区提升完善区图书馆、文化馆、少年宫、影剧院等文化设施,建成7万平方米区文化中心和9个达标的文体中心。打造书画院、书画班和文化广场,先后建成149个村社书屋和群众文化室,每个书屋平均图书3000余册。建成98个街镇、社区、村党群服务中心和文化中心,让群众文化活动有去处、有空间。此外,西青区建成1100余支群众文化队伍,遴选60余场文艺节目巡回演出。举办元宵节大型灯展、杨柳青木版年画节、“运河记忆”非遗周等系列文化活动。

  厚德扬善

  德耀四方汇暖流

  西青区委宣传部部长、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常务副指挥长李桂强表示,行为言表,言为心声,讲文明需要浓厚的思想道德文化底蕴,把文明意识带进群众心底。西青区开展道德模范选树活动,举办了六届“感动西青”模范人物评选,涌现出全国道德模范和中国好人15人、天津好人160余人、感动西青人物和西青好人220余人,百姓道德素质不断提升。

  坚持多年好家风、好家教传承活动,成为西青德育建设的一张名片。“最美家庭”创评活动评选最美家庭507户,其中有全国最美家庭8户、市级最美家庭182户。今年,区妇联和区委宣传部联合开展“创文明之城·建最美之家”活动,通过近200场家风村风大家谈、好家庭好家风宣讲,发现最美家庭203户,其中2户家庭获评全国最美家庭,24户家庭获评天津市最美家庭。

  近年,西青区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全区注册志愿者达到19万人,志愿服务队达到1500余支。孙国付、于丽霞等一大批优秀志愿者、志愿服务社区、志愿服务项目不断涌现。出租车司机孙玄,多年见义勇为、助人为乐,被评为全国“最美志愿者”……

  网格化精细管理

  助力创建文明城区

  西青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网格化管理至关重要。张家窝镇以综治中心为枢纽,以网格为基本单位,以综治信息为支撑,构建覆盖全镇、条块结合、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社会治理体系。在张家窝镇社会综合治理平台指挥中心,一个十多米长的巨型屏幕实时显示辖区范围内的视频图像。中心涵盖治安防范、城市管理、社区治理等多方面智能化管理平台。发现问题,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将问题指派到属地及相关部门,实现对社会管理和行政执法事务的快速处理。全镇共划分为居民居住区、示范工业区、农业产业园区、南站科技商务区四大功能板块,按照社区每300户为一个网格、外围网格按功能区分的标准,共划分182个网格,其中社区网格156个,外围网格26个。

  治理背街小巷

  打造精品街区

  西青区张家窝镇以《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内容为重点,对背街小巷之—的兴民路边小区围墙墙体进行彩绘,打造“会说话”的文化墙。彩绘将《条例》分为“公共场所篇”“社区文明篇”“道路交通篇”3个主题篇章,共81块彩绘图案,涉及生活方方面面文明行为、不文明行为以漫画的形式表现出来,将《条例》从“纸上”搬到“墙上”,赋予趣味性、教育性。西青区发挥“以点带面”的示范作用,进一步提升各街镇背街小巷的环境品质,形成一批“有颜值、有文化、有温度”的精品背街小巷。

  让爱心保存

  志愿服务存折

  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西青区杨柳青镇开展“雷锋存折”志愿服务品牌活动,激励志愿服务,搭建“御河心·雷锋情·万人行”志愿服务项目平台。同时,搭建“三位一体”志愿服务平台、志愿服务体系,形成“活动前有培训、活动中有跟踪、活动后有评估”的服务模式。此外,建立多元化服务平台,成立古镇杨柳青志愿服务办公室,创新星级评定及激励回馈制度,使志愿服务更加精准化、专业化、可持续化。打造“四维三激励”志愿服务模式、保障模式,建立志愿服务星级评定动态管理制度,以“雷锋存折”存取记录管理办法激励志愿者保持服务热情。

原标题:西青区创文:崇文厚德筑文明 善美西青幸福城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