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生活 >> 鉴赏
时光记忆 宁静成画
来源:天津日报.聚焦西青 作者:宋福瑜 编辑:韩璐 日期:2019-11-08
内容提要:美,总是在毫无防备时闯入生活,占满内心,流连、驻足,深深吸引,无法自拔。

  美,总是在毫无防备时闯入生活,占满内心,流连、驻足,深深吸引,无法自拔。

  王稳庄,西青区最东南端的一个镇。这里没有如黛的远山,没有潺潺的溪流,没有葱郁的山林,可走进这里就如同走进一幅巨大的油画里,自己也仿佛成为画中的一抹色彩。在秋的关怀下,连绵的稻浪将脚下的土地染成金色,稻香混着不知名的野花香撞入鼻中,有些平淡,却安静美好。

  仰首,看空中流云变幻,在时光的剪辑里镌刻着曾经的记忆。一个个古旧的村落,晨起升腾淡青色的炊烟,袅袅婷婷,与舒朗的天空增添了几分颜色,携着米粥的香气开始了一天简单朴素的生活。阡陌间是一个个佝偻着身体忙碌的身影,一双双沾满泥巴托满阳光的手,黝黑的脸庞挂着憨厚的笑直达心底,没有吴侬软语的细糯,只有句句乡音于耳中挥之不去。

  秋风拂过金色的稻浪,一波一波翻动着时光的书页,记录下岁月与记忆的美。稻浪与肌肤轻触,用狂热与战栗展示着时代的变迁与城市的繁华。空间与往昔重叠,汗水融进泥土里,一幢幢崭新的楼房、一条条宽阔的柏油路、一张张明艳的笑脸,皆是一幅动人的图画。“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不仅是这片土地记忆中的美,更是繁华城市一隅如画般安详宁静的港湾。

  心中有景花香满径,任时光流逝、岁月冲刷,无法抹去的是那淳朴真挚乡情,挥不去的是憨厚悦耳的乡音。这美,是稻的鲜美,是花的芳香,是蛙鸣的奏响,是风,是雨,是阳光,是每一个风轻云淡日子的静静流淌。如今这片土地正以大气磅礴之势走来,蓄势待发写满欣欣向荣的明媚。是城市繁华喧嚣背后的淡暖清欢,是忙了、累了、倦了后可以呼吸清新空气的一座宁静家园。(插图  田建)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