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新闻 >> 国内
建设一座城镇,创造一种生活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刘成友 编辑:曹静 日期:2019-10-14
内容提要:规划科学是最大的效益,规划失误是最大的浪费,规划折腾是最大的忌讳。要站得高一点、看得远一点、想得深一点、谋得实一点,以恰当的规划设计来对待每一寸土地

      王建军

  规划科学是最大的效益,规划失误是最大的浪费,规划折腾是最大的忌讳。要站得高一点、看得远一点、想得深一点、谋得实一点,以恰当的规划设计来对待每一寸土地

  推进新型城镇化,要放眼世界、面向全国、立足自身,在趋势中捕捉机遇,在机遇中谋求发展。我国城镇化目前仍处于快速发展阶段,未来还有不小的增长空间,城镇发展重点将由东部向中西部加快推进。

  青海推进新型城镇化,将围绕让城镇生活更美好、乡村生活更富足的发展目标,以促进人的城镇化为核心,以推动城镇高质量发展为导向,以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等为动力,加快统筹城乡发展,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公共服务、基层社会治理,突出以人定城、以水定城、以地定城,努力走出一条新型城镇化发展道路。

  处理好人口城镇化与人的城镇化的关系。人口城镇化是出发点,人的城镇化是落脚点,统筹出发点和落脚点既要坚持效率导向,大力推动人口城镇化,以主体数量的增长带动空间规模和经济体量的增加,又要坚持价值导向,推动人口城镇化向人的城镇化转变,增强城镇发展的协同性、包容性、公平性。

  处理好城区与农牧区、社区的关系。城区要更加注重宜业,农牧区要更加注重宜游,社区要更加注重宜居,各归其位,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对于青海来说,新型城镇化之“新型”,就要做到城乡融合、生态宜居、特色互补、内涵提质,要努力把城市建设得更像城市,把城镇建设得更像城镇,把乡村建设得更像乡村。

  处理好精明增长与精明收缩的关系。城镇可以增多,但容量总是有限,增长需要有个边界。经验和教训告诉我们,增长不能“摊大饼”,收缩不能缺内涵,无论增长还是收缩,适度为好,也就是说要精明增长、精明收缩。

  处理好空间布局与时间排序的关系。城镇化是一个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过程,必须回望过去、把握当下、面向未来,跳出城镇看城镇,跳出乡村看乡村,空间上要有留白,时间上要有先后,尽可能避免空间分布不均、时间排序不匀。

  处理好共性要求与个性发展的关系。城镇化没有固定的模式,没有现成的模板,也没有标准的答案,一切都在探索实践中。要说有,一定是尊重规律、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既要把握好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共性要求,又要尊重自然、尊重历史,尊重生活、尊重群众,多样选择、多元发展。

  处理好融入大局与因地制宜的关系。青海地处内陆,地理位置变不了,就要转变我们的思维方式、行为习惯。换个角度,内陆应该争当开放的前沿,在区域一体化发展的大背景下,我们要加快开放发展,融入国家战略大局,主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和兰西城市群建设,充分汲取各类外部要素,也要坚持因地制宜,走自己的路,加快发展壮大。

  建设一座城镇,就是创造一种生活。规划科学是最大的效益,规划失误是最大的浪费,规划折腾是最大的忌讳。推进新型城镇化要从做好规划入手。要站得高一点、看得远一点、想得深一点、谋得实一点,以恰当的规划设计来对待每一寸土地。

  ――青海省委书记王建军日前在省委十三届六次全会上说

 

  

原标题:建设一座城镇,创造一种生活(声音)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