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生活 >> 时尚
为什么我们需要一块皮实的腕表
来源:北方网 编辑:韩璐 日期:2019-09-30
内容提要:腕表圈有句话是:一个男人必须要有三块手表:日常佩戴的休闲表、运动款表和一块适合正式场合的华丽腕表。这句话被很多表友奉为金科玉律,不过我认为,在这三块表,至少应该拥有一块皮实的腕表,无论它是休闲表还是运动表。

  腕表圈有句话是:一个男人必须要有三块手表:日常佩戴的休闲表、运动款表和一块适合正式场合的华丽腕表。这句话被很多表友奉为金科玉律,不过我认为,在这三块表,至少应该拥有一块皮实的腕表,无论它是休闲表还是运动表。

  为什么我们需要一块皮实的腕表?对于很多人来说,买表就是为了戴,不管是为了看时间还是为了显摆,而买表只为收藏或投资的人只是世界上的一小部分。那么问题来了,如果这只表你每天都戴的话,那他肯定不能太“娇贵”,因为即使是在注意的人,平时生活中也免不了磕磕碰碰,因此这只最常戴的腕表当然是越皮实越好了。而我相信,不管你是拥有一只、三只还是九只手表,一定有一只是你常戴的。

  不过可能不同人对“皮实”有不同的理解,我这里说的“皮实”可以理解为“耐操”(或耐造)。在专业的说,就是手表三防做得好。手表三防指手表的防水、防磁和防震性能。属于手表的质量指标。防水、防磁和防震性能的试验,主要是为了测试手表表机防御常见的外界环境因素(水气、磁场和冲击)影响的能力。而之所以要进行三防测试,是因为水汽、磁场和冲击等这些外界环境因素可能会对手表的零件造成损坏,从而影响手表的精准度甚至使手表走停。

  一只皮实的腕表,首先防水性能一定不能差,因为水在我们的生活中无处不在,如果腕表的防水性能太差,那么腕表就很容易出问题。不过实际上,市面上大多数大多数腕表的防水基本都能达到30米的生活防水标准,而那些防水为0的超级复杂功能腕表,本身就不是为了佩戴而做的,更多的是作为收藏的艺术品。但要说到皮实的话,我认为防水至少应该有100米,如果可能的话,防水性能越高越好,防水性能好的手表一般要更耐操一些,例如潜水表。当然,防水只是你买表的一个因素,并不需要一味追求高防水,否则玩表的乐趣定要失去大半不可。

  除了防水,一块皮实的腕表也要防震。举个极端的例子:如果一个睡觉忘了摘下手表,睡觉时自己不知道撞到了手表,如果手表毫无防震功能的话,那肯定报废了,而如果手表拥有良好的防震性能,说不定手表毫无损伤。当然,大家睡觉最好还是摘下腕表,特别是机械表。相比防水,有时候防震更是一般机械表的天敌,当过重的撞击发生时,必须密切注意时间是否开始出现误差。因为内部机件极可能已经松脱或移位,及早发现送回表店,才不致因为长久机件的不正常运转,导致其他零件也跟着受损,如果无法确认是否机件故障,就应该在第一时间内送回店家捡修。

  防磁方面,如果不是工作或生活的环境特殊的话,对很多人来说,这方面的要求反而没有防水、防震高。虽然我们的生活中存在无处不在的各类磁场,但磁场也有个孰强孰弱。事实上,日常使用的一些电器与电磁工具是安全的,磁场只有0.5高斯,手机平常的磁场则更小。但接通电话的刹那则达到10高斯,其他常见电器如电脑、洗衣机、冰箱等近距离辐射都不超过1高斯,而堪称超强辐射的微波炉最高也在5高斯以内。

  而一些不经留意的永磁铁倒是磁力强劲,冰箱门上的小磁贴就达到1000高斯以上,更为强力的磁铁还能带来上万高斯,医学领域的核磁共振设备则是磁力之冠。一般来说,现在的(普通)腕表都采用铁镍合金的游丝如Nivarox游丝,它们拥有一定抗磁能力,我们常用的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一般都能防得住。而且如果手表受磁,一般只要及时去消磁都不会有什么大问题。

  腕表抗造不抗造,皮实不皮实,并没有硬性的标准,对很多人来说可能是比较主观的概念。而且买表有时候也有运气成分,同一个品牌同一个地方买的同一款腕表,有的人可能能戴很久,有的人则很快就出问题了。即使如此,里面也有口碑较好的品牌,机械表中典型的当属劳力士了,而石英表中卡西欧则口碑爆棚。

  就我了解,很多人买表,特别是男性,都会考虑抗不抗造,我甚至还看过有表友说“耐造是我唯一的要求”。至于为什么要考虑这个因素,相信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答案。但无论怎么样,每个人至少应该拥有一款皮实的腕表。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