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生活 >> 房产
房产证面积与底档不符 补偿2万元为何被追回
来源:北方网 编辑:韩璐 日期:2019-09-30
内容提要:市民弭女士近日向本报热线23602777和北方网“政民零距离”平台反映,她父母去年购买了东丽区万隆花园小区的一套二手房,过户过程中发现房产证面积与东丽区不动产登记中心的底档不符,该不动产登记中心承认工作失误,并为此补偿弭女士父母2万元。

  市民弭女士近日向本报热线23602777和北方网“政民零距离”平台反映,她父母去年购买了东丽区万隆花园小区的一套二手房,过户过程中发现房产证面积与东丽区不动产登记中心的底档不符,该不动产登记中心承认工作失误,并为此补偿弭女士父母2万元。但近日该不动产登记中心却要求弭女士父母主动起诉卖方,不然的话,就得将2万元退回。弭女士对此很不解。

  弭女士父母购买的这套住房,房产证上载明建筑面积为67.2平方米。弭女士父母与卖方在东丽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办理了网签、打款、过户等手续,在等待房产证下发期间,东丽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工作人员称,查阅了底档,发现房产证面积与底档面积不符,此套住房的实际建筑面积应为66.2平方米,比房产证少了1平方米。该中心承认,是早年由于他们的工作人员失误所致,却没有能力对弭女士的父母进行赔偿。弭女士的父母在多次与该中心交涉无果的情况下,向相关部门投诉。在相关部门调解时,该中心的副局长承认是他们的工作失误所致,愿意赔偿弭女士父母1平方米房款2万元,并定于2018年11月16日去该中心领取房产证及补偿款。当日弭女士父母去领房产证和补偿款时,该中心副局长却又称,错误并不在他们,而是卖方隐瞒了情况,后期他们会起诉卖方追要2万元。并拟好一份“申请书”让弭女士及其父母签字,“申请书”上载明补偿款为不动产中心“垫付”。之后,该中心将卖方告上法庭,追讨2万元补偿款,但一审二审均败诉。近日该中心又向弭女士父母发出律师函,希望弭女士的父母起诉卖方讨要2万元,如不同意,就会将弭女士父母告上法庭,要求返回先期支付的2万元。

  为此记者来到东丽区不动产登记中心了解情况,该中心的一位负责人称,房产证面积与底档不符,确实是不动产中心的工作失误,弭女士父母无任何过错。但这2万元补偿款是否应该由不动产中心来出,目前尚没有定论。当时不动产中心给予弭女士父母2万元,完全是本着不让百姓吃亏的原则去做的。该中心认为,这2万元应该由卖方给予。但是由于该中心起诉卖方追讨2万元时,没有得到法院的支持。该中心才想让弭女士父母起诉卖方,本意并不是一定要追回2万元,只不过是让法院来裁定究竟应该谁来出这笔钱。

  最后该中心这位负责人表示,考虑到向弭女士父母发律师函的行为确实有些欠妥,不动产中心的领导将开会研究此问题的解决方案,争取有个让弭女士父母满意的结果。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