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新闻 >> 经济
五谷丰登展硕果──天津市2019年中国农民丰收节西青区系列活动现场见闻
来源:天津日报●聚焦西青 作者:于爱澍 岳磊 田建 李妍 向伟 编辑:李美玲 日期:2019-09-27
内容提要:中国农民丰收节,一个属于中国农民的节日,也是一个礼赞丰收、鼓舞奋斗者的节日。在西青区王稳庄镇,由西青区承办的“科技兴农庆丰收 五谷丰登迎国庆”天津市2019年中国农民丰收节现场活动异彩纷呈,与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乡村振兴战略和脱贫攻坚战紧密结合,展示农业农村工作取得的丰硕成果。

  中国农民丰收节,一个属于中国农民的节日,也是一个礼赞丰收、鼓舞奋斗者的节日。在西青区王稳庄镇,由西青区承办的“科技兴农庆丰收 五谷丰登迎国庆”天津市2019年中国农民丰收节现场活动异彩纷呈,与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乡村振兴战略和脱贫攻坚战紧密结合,展示农业农村工作取得的丰硕成果。

    登“丰收之塔”欣赏稻田美景

  金秋的“生态农谷”──王稳庄镇稻香公园凝聚绿色西青的美景:百亩花海迎风摇曳,千种蔬果星罗棋布,稻黄菜绿分外妖娆。围绕乡村振兴战略,西青人以农业为介以科技为媒,坚持生态、生产、生活有机结合,宜林则林宜田则田,构建精致绿色高产稻米生产示范区,筑起稻香鱼肥、生机盎然的生态屏障。公园里,以现代农业元素和湿地风景景观构建的北方水稻风景区,吸引候鸟驻留,也吸引人们徜徉。艺术与传统农业种植融会贯通成32幅精巧生动的水稻艺术景观散落在公园各处,与稻杆雕塑相映成趣,与智慧农业种植遥相呼应,展现着西青农业开放包容的新气象,讲述着西青人殷实宽裕的好日子。

 

  国家粳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展示区

  从昔日津门“菜篮子”“鱼篓子”“米袋子”,到如今率先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领头雁。勤劳朴实的西青人在广袤的田野点燃了“科技兴农、科技富农”的火把,利用水质资源和优势发展小站稻种植,打造人工湿地,创造了把盐碱地变“鱼米之乡”的奇迹。作为科技部批准的唯一一家粳稻领域国家级中心,“科技农谷”──国家粳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展示着西青建设现代农业的新成果。该中心将加快推进小站稻全产业链发展,实现小站稻品种和种源可控、绿色集约生产、高品质米业在西青聚集。同时中心将以西青区王稳庄镇为基地,建设国内外首家以粳稻为特色的资源创新中心,成为小站稻种源输出窗口。在这里,农业是有奔头的产业,农民是富裕幸福的劳动者!

  年画娃娃庆丰收

  尝不尽的丰收果,说不完的丰收情。丰收大道上,全市各区和食品集团、农业科学院、农民群众、农业企业搭起展台,展示天津市名特优农产品以及独具特色的小吃美食:浓香四溢的王稳庄小碗菜,甜脆可口的杨柳青酥糖,驰名中外的沙窝萝卜、精武猪肉……林林总总,目不暇接,金风里荡漾着欢快的笑声,空气中弥漫丰收的香甜。

  看!新疆的兄弟们来了,甘肃的朋友们来了,河北的邻居们也来了!“温情农谷”──天津市对口帮扶地区农产品展美不胜收。新疆和田、河北承德、甘肃天水等受援地区的农民代表们载歌载舞,热情地献上大枣、食用菌、杏仁露、蜂蜜、木耳、枸杞等特色农产品,与西青共享丰收喜悦。

  行木栈道观景平台瞭望,登“丰收之塔”远眺,俯瞰水稻合苞丰盈的生机,感受秋风徐来浓郁的稻香。在“希望农谷”──2万亩稻田与时代激情碰撞,6种彩色水稻绘就了栩栩如生的“喜迎国庆”“天安门”“科技农业”等大地艺术,寄托西青农民的追求与希冀,承载西青儿女的深情与追忆。天作幕,稻作台。稻海淘浪磅礴歌咏节日盛典,祝福祖国繁荣富强。这是铺金的田野,这是希望的田野,这是农村美、农民富的新西青。

  “智慧农谷”──中化现代农业MAP技术服务中心。智慧农业指挥平台、检测实验室、农民培训服务教室等彰显农业发展的新引擎,助力小站稻振兴焕发新活力。项目建成后其服务半径可辐射至整个天津乃至京津冀地区,为乡村振兴提供更加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在庆祝农民丰收节的演出队伍中,有一支来自西青区140多个村的党组织书记组成的演唱队伍,他们嘹亮的歌声,发自内心的笑容,充分展示了西青基层党组织工作者蓬勃向上的精神风貌。新时代,西青基层党建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满怀激情投身西青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

  开心的锣鼓敲出丰年的喜庆,好看的舞蹈送来盛世的欢腾。今天,我们向农民致敬,今天,我们为丰收礼赞!

原标题:五谷丰登展硕果──天津市2019年中国农民丰收节西青区系列活动现场见闻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