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生活 >> 旅游
“崇文尚武 有文有武有花乡”感受西青之美
来源:新华网 编辑:韩璐 日期:2019-09-17
内容提要: 9月7日至9日,由网易天津和天津市西青区文化和旅游局共同打造的“网眼看西青·崇文尚武 有文有武有花乡”系列主题活动举行。

  9月7日至9日,由网易天津和天津市西青区文化和旅游局共同打造的“网眼看西青·崇文尚武 有文有武有花乡”系列主题活动举行。

  作为刚刚在天津举办的2019中国旅游产业博览会西青精彩亮相的一部分,京津冀鲁四地通过实地探访、亲身体验“崇文尚武花乡经典2日游”线路产品的方式,一起走进西青,全方位感受西青区正在打造的全域文化旅游的魅力。

  崇文——游走千年古镇杨柳青 重温京杭大运河盛景

  西青拥有深厚的历史积淀和文化底蕴,所谓“崇文”中的“文”,很大一部分来自位于西青的千年古镇杨柳青,而这里也是本次活动最重要的一站。集千年文化、建筑、历史浓缩于一体的杨柳青民俗文化馆,倾听古镇历史的变迁。杨柳青镇最早建镇为1214年,素有“先有杨柳青,后有天津卫”之称。

  杨柳青镇历史沉积久远,文化底蕴深厚。明清时期,是运河漕运重要枢纽,成为中国北方商贸流通和文化交流集散地,商业繁荣,被誉为北国小江南、沽上小扬州。杨柳青镇旧有戏楼、牌坊、文昌阁,称为杨柳青三宗宝。清代有津门著名的崇文书院及古寺院40余座,现尚存普亮宝塔、报恩寺、白檀寺遗址等。

  杨柳青镇有丰富民间艺术,以“杨柳青年画”驰名。曾出现“家家会点染,户户善丹青”兴旺景象,过年贴年画由此成为北方地区习俗。杨柳青剪纸、风筝、砖雕、石刻和民间花会也灿然可观,是中国民间艺术瑰宝。

  到了民俗文化馆,自然要体验一下杨柳青年画的制作,还了解了魏记风筝、郝桂芬剪纸、徐广华折扇、黄全华葫芦等其他四绝,可谓与千年古镇来了一次最亲密的接触。

  石家大院是清末“天津八大家”之一,石元仕的私宅。始建于清光绪元年(公元1875年),总耗费白银30万两,占地10000平方米,整座大院包含十八个院落,四合连套,被誉为“华北第一宅”。石家大院现为国家4A级景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天津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青少年教育基地和影视拍摄基地。

  从石家大院出来,往西只需几步路程,媒体代表们便来到了更加浓缩千年古镇历史与文化精髓的杨柳青年画馆。杨柳青年画,全称“杨柳青木板年画”,有400余年历史,是中国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

  杨柳青古镇旁就是南运河,重温京杭大运河昌盛繁忙的漕运场面,也在行程之中。南运河从隋朝开始历称御河、卫河、清河,明朝永乐年间称南运河至今。2002年,西青区政府投资2.2亿元对南运河重新规划、改造,河道长4.1公里,开口40米,两侧各有20米的绿化带,疏通改造后的南运河称之为御河。景观设计以四季植物和历史文脉为主线,将生态、休闲、观赏内容有机结合,依次形成“乾隆御赐杨柳青”“杨柳青砖雕石刻园”“杨柳青年画园”“杨柳青风筝园”“精武园”五个景观分区。徜徉其中,欣赏美景,流连忘返……

  尚武——探访霍元甲纪念馆 学迷踪拳感受精武文化

  位于西青精武镇的小南河村,是爱国武术家霍元甲先生的故里,本次活动安排了霍元甲纪念馆、霍元甲文武学校以及武林园的探访。霍元甲纪念馆,包括霍元甲纪念馆、霍元甲纪念园两部分,现为国家4A级景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霍元甲纪念馆依据史料记载,复原了霍元甲习武、务农、生活的大量模拟场景,展出了珍贵的实物展品。并且通过声、光、电多种现代手段和大量珍贵图片、资料,全面讲述了霍元甲的传奇故事。

  全国闻名的霍元甲文武学校也坐落于此,武校创办于1999年8月,是一所全封闭管理的寄宿制学校。现有师生1800余名,设有武术、散打、跆拳道、空手道、中国式摔跤、国际式摔跤、举重、拳击、少儿体操、蹦床11个运动项目,并承担天津跆拳道队、天津武术队南拳组的训练任务。是中国孕育武术精英的摇篮。自建校以来培养世界冠军10名、全国冠军300余名,获得奖牌3600余枚。

  在武林园景区的参观过程中,笔者感受到了中华武林的气魄,也摩拳擦掌,希望能一试身手。这样的诉求,“网眼看西青·崇文尚武 有文有武有花乡”系列主题活动的主办方自然有所准备,霍元甲武校的指导老师上阵,教了笔者一段霍元甲最负盛名的迷踪拳,一招一式之间,也对扎根西青乃至天津的精武文化有了更深刻的体会。

  花乡——走进热带植物园林 重走长征路体验特色游

  西青不仅有文有武,还有花乡——热带植物园和曹庄花卉市场。观光园于2003年建成,该项目由中北镇人民政府投资建设,建筑面积40000平方米,拥有几十个国家和国内南方各省市3000余种各式各样的热带植物,是亚洲室内建筑面积较大的热带植物观光园。

  观光园采用进口先进环保节能型燃气辐射供暖系统、智能化的通风、遮阳、降温技术设备,在北方地区利用现代化温室营造热带景观,开发植物观光旅游。拥有钢结构全透明大联体式植物温室, 集观赏娱乐、休闲购物、科普教育于一体,为天津市新建旅游景点,北方地区独具特色的主题公园。

  除此之外,重走长征路、前往紫园游览、九百禾葡萄园采摘以及体验制陶,也是颇有特色的红色游、文化游、农业游与工业游。

  紫园,是一座充满古韵的徽派建筑。前身是天津市西青开发区旧厂房,建筑面积2000平方有余,经过园主的改造,现在成为了集“衣、食、住、行”为一体的文化艺术集合空间。与“衣、食、住、行”相互对应,紫园划分为四个空间,衣是“紫园工厂店”,食是“见过茶书院”,住是“见过软装”,行是“紫园学堂与艺术长廊”。园子里收藏了很多老家具、老古董、老打字机、老自行车…… 仿佛隐藏在繁华都市里的世外桃源,紫园一直坚守表里如一,在这个出淤泥而不染的地界儿,给来这里的人提供了一片静里悠然心自乐的僻静之所,也让笔者享受了难得的午后时光。

  新貌——西青精彩亮相旅博会 探索全域文化旅游资源

  9月6日至8日,中国旅游产业博览会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举办,西青区组织全区优秀文化和旅游企业参展,举办“煮酒论西青˙文旅融合发展新启程”主题论坛、京津冀鲁百家媒体看西青等系列活动,通过展览展示、高峰论坛、文化表演、采风采访等形式,全方位展示西青区文化旅游产业的新发展形象。

  本次展会西青展区以“崇文尚武,有文有武有花乡”品牌为核心内容,着重体现年画文化、精武文化、运河文化、杨柳青古镇景区、百年花乡等元素。精心打造了文创商品展卖区、对口帮扶展区、非遗项目互动区、津门曲艺表演区、精品项目展示区等,多方面展示了西青区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新面貌。与往届相比,呈现出不一样的精彩。

  其中,文创商品展卖区,集中展示发布了“西青十景”系列和年画系列文创旅游商品近20个品种,以及土特产品,受到欢迎。舞台表演区,演艺企业现场表演津味曲艺、戏曲、武术等节目。非遗项目互动区,汇集了杨柳青木版年画、剪纸等多位非遗传承人,现场制作、互动,吸引了众多观众参与。对口帮扶展区,免费为4个对口帮扶地区,搭建展示平台,带来了当地众多土特产。

  西青区“煮酒论西青˙文旅融合发展新启程”主题论坛暨文旅项目招商会,作为本届产业博览会的分论坛,全国知名文旅行业研究专家、学者、文旅项目投资人,以及全市优秀文旅企业近200人参会。

  本次活动由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西青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围绕西青区文旅融合新发展,以国际化的视野和高度,对文旅产业新模式、新形态、新思路进行了深入探讨。参会嘉宾结合投资案例,分别进行主旨演讲。

  活动上,还介绍了西青区文旅产业发展、投资环境以及产业政策情况,杨柳青镇、中北镇、精武镇等街镇负责人,分别对杨柳青元宝岛、百年花乡、常青藤国际艺术小镇等10个重点文旅项目进行了推介,充分展示了西青文化旅游资源的魅力。本次西青重点文旅项目与北京产权交易所达成合作意向,设立专题推介板块,全面启动挂牌上线工作。

  今年以来,西青区文化和旅游局依托“崇文尚武,有文、有武、有花乡”等资源优势,深挖文化和旅游资源潜力,策划推出了民俗游、美丽乡村、红色文化、亲子研学等五大主题7条线路产品。通过旅游线路产品的打造,讲述好西青故事,有效提升旅游品质和服务,为广大游客提供更加舒适、更加便捷地旅游体验,助力天津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

原标题:“崇文尚武 有文有武有花乡”感受西青之美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