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生活 >> 旅游
首届“运河记忆”微电影大赛颁奖晚会在西青区举行
来源:北方网 编辑:韩璐 日期:2019-09-17
内容提要:9月16日晚,首届“运河记忆”微电影大赛颁奖晚会暨第三届“运河记忆”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展示活动闭幕式在天津西青区社会山国际会议中心酒店隆重举行。

  9月16日晚,首届“运河记忆”微电影大赛颁奖晚会暨第三届“运河记忆”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展示活动闭幕式在天津西青区社会山国际会议中心酒店隆重举行。来自于大运河沿岸三十三座兄弟城市的电影人们,第一次相会在美丽的西青。获奖作品主创团队,在现场观众的掌声和欢呼声中,登上舞台, 13项大奖在此一一揭晓。

  各大奖项花落谁家 现场逐一揭开面纱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进一步加强运河沿岸非遗文化交流,宣传运河沿岸优秀民间传统文化。由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天津市西青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天津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天津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天津市西青区文化和旅游局、天津广播电视台文艺频道承办的“留住灿烂文明,祝福伟大祖国”首届“运河记忆”微电影大赛自今年7月中旬启动,共有来自五省两市的33座运河城市参赛。最终,共有10部微电影、三部纪录片获得奖项。

  颁奖典礼上,备受瞩目的最佳影片奖、评委会大奖、最佳导演奖奖、最佳男女演员奖等奖项一一揭晓。最终,作品《嘶鸣》《听见你》以细腻的情感、精巧的叙事获得评委会一直认可,分获“最佳影片奖”“评委会大奖”两项大奖。作品《一根丝线》,导演视角独特,影像质朴优美,讲述了祖孙两辈人为祖国建设,奉献青春年华的感人故事,被授予最佳导演奖。获得“最佳编剧奖”的作品《追梦景泰蓝》,以微悬念,深感动,用一个师父守“梦”,哥哥造“梦”,妹妹圆“梦”的故事,向我们徐徐展现了一副美丽的景泰蓝图。而作品《杨柳青青》画面明丽,生动展现了杨柳青风貌,被评委会授予“最佳摄影奖”。在微电影《花儿金》和《你说这怨谁》中有着上佳表演的演员陈向东和曲艺名家张楷,分获本届微电影大赛最佳男、女演员奖。“优秀影片奖”则由《羯鼓声声》《又见皮影戏》《闻鸡起舞》三部作品收揽。本次大赛特别设置的“优秀纪录片奖”则颁给来自苏州、杭州、新郑三个地方的非遗项目纪录片。

  这些参赛作品,不仅让更多人欣赏到了运河之美,展现出大运河文化的当代传承,更是将一个个生动的运河故事娓娓道来,,将一段段水土之上的河域文明,风土人情和百姓生活编织到了一起,成就了丰富多彩,色彩绚丽的“运河文化记忆”。

  颁奖晚会精彩纷呈 非遗文化与文艺演出相得益彰

  大运河的古老经历了千年的风雨烟云,大运河的悠长哺育了两岸的运河人家。这条河不仅是贯通南北大地的水脉,更是一条文脉,在经年累月中,积淀下中华民族的精神与文化,也激活了运河两岸的文化密码,推动起了八方文明的交流与融合。颁奖环节中,不少领奖人都提到了他们拍摄非遗题材作品的初衷,为我们讲述了那些影像背后或温暖、或感人的非遗传承人的故事,也让千年运河在新时代展现出新的生机和力量。

  整场晚会以非遗文化点睛,舞台大气庄重,颁奖环节与文艺演出相得益彰。

  由西青文化馆舞蹈队带来的年画舞蹈《嬉莲图》,以浓郁的民俗元素,将杨柳青年画的韵味和深厚的文化内涵,用舞蹈的形式俏皮欢快地展现出来,将现场气氛快速引入高潮。天津霍元甲武术学校带来的武术表演《精武神韵》,武艺高超,让现场观众充分感受到了中华武术博大精深,它不仅仅是一项技艺,更是民族精神的一块瑰宝。

  推广优秀传统文化 擦亮西青“文化名片”

  泱泱华夏,运河花开。大运河沿岸古往今来,汇聚文明、演绎繁华、有说不完的运河故事,有道不尽的民俗文化。2019年,第三届“运河记忆”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展示活动,作为西青区的品牌活动自开幕起就备受关注和好评。首次举办的微电影大赛,更是让运河非遗文化通过生动、多元化的方式展现出深厚内涵,将运河沿岸灿烂的文化遗产,打造成为西青区一张新的“文化名片”。借此盛事,运河儿女一同相聚西青,以传播加深记忆,以记忆唤起民族自信力,带着血脉相通的情谊与感动,把中国的运河文化传播四海,让这条流淌千年的人文之河流向世界的舞台。

原标题:首届“运河记忆”微电影大赛颁奖晚会在津举行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