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生活 >> 旅游
深游杨柳青古镇——“网眼看西青”穿梭历史与现代
来源:北方网 编辑:韩璐 日期:2019-09-12
内容提要:9月9日上午,由网易天津和天津市西青区文化和旅游局共同打造的“网眼看西青·崇文尚武 有文有武有花乡”系列主题活动,走进千年古镇杨柳青。京津冀鲁四地包括网易天津、网易北京、网易河北、新华网、中国旅游报等23家主流媒体,参观民俗文化馆、石家大院、体验木版画,深度体验西青的历史与现代之美。

  9月9日上午,由网易天津和天津市西青区文化和旅游局共同打造的“网眼看西青·崇文尚武 有文有武有花乡”系列主题活动,走进千年古镇杨柳青。京津冀鲁四地包括网易天津、网易北京、网易河北、新华网、中国旅游报等23家主流媒体,参观民俗文化馆、石家大院、体验木版画,深度体验西青的历史与现代之美。

  走进杨柳青民俗文化馆

  上午媒体代表们的第一站是集千年文化、建筑、历史浓缩于一体的杨柳青民俗文化馆,倾听古镇历史的变迁。在讲解中媒体代表们了解到,杨柳青为西青区政治、文化中心所在地,是天津市与环渤海经济圈最大的乡镇。杨柳青镇最早建镇为1214年,素有“先有杨柳青,后有天津卫”之称。

  杨柳青镇历史沉积久远,文化底蕴深厚。明清时期,是运河漕运重要枢纽,成为中国北方商贸流通和文化交流集散地,商业繁荣,被誉为北国小江南、沽上小扬州。杨柳青镇旧有戏楼、牌坊、文昌阁,称为杨柳青三宗宝。清代有津门著名的崇文书院及古寺院40余座,现尚存普亮宝塔、报恩寺、白檀寺遗址等。杨柳青镇历史文化遗存众多,现存有明万历四年(1576年)所建的文昌阁,该建筑师国内保存最完好明代楼阁式建筑。杨柳青人赶大营第一人安文忠建于130年前的安家大院等名闻遐迩。

  杨柳青镇有丰富民间艺术,以“杨柳青年画”驰名。曾出现“家家会点染,户户善丹青”兴旺景象,被推崇为中国木版年画之首,深刻影响了国内近百种年画,过年贴年画由此成为北方地区习俗。杨柳青剪纸、风筝、砖雕、石刻和民间花会也灿然观,是中国民间艺术瑰宝。

  到了民俗文化馆,媒体代表们怎能不体验一下。大家亲手上阵,参与杨柳青年画的制作,还体验了魏记风筝、郝桂芬剪纸、徐广华折扇、黄全华葫芦等其他四绝,可谓与千年古镇来了一次最亲密的接触。

  探访“华北第一宅”石家大院

  上午的第二站是石家大院,对于这里媒体代表们早有耳闻,自然充满期待。石家大院是清末“天津八大家”之一,石元仕的私宅。始建于清光绪元年(公元1875年),总耗费白银30万两,占地10000平方米,整座大院包含十八个院落,四合连套,被誉为“华北第一宅”。石家大院现为国家4A级景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天津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青少年教育基地和影视拍摄基地。

  深入了解杨柳青年画

  从石家大院出来,往西只需几步路程,媒体代表们便来到了更加浓缩千年古镇历史与文化精髓的杨柳青年画馆。杨柳青年画,全称“杨柳青木板年画”,有400余年历史,是中国四大木板年画之首,中国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

  杨柳青年画继承宋、元绘画传统,吸收了明代木刻版画、工艺美术、戏剧舞台的形式,采用木版套印和手工彩绘相结合的方法,画面色彩明显,柔丽多姿。以宣纸印刷,用国画彩料,年久色彩不褪不变。杨柳青年画取材内容极为广泛,特别是那些与人民生活密切关联的题材,例如《庄稼忙》、《庆赏元宵》、《秋江晚渡》、《携壹南村访旧识》、《新年多吉庆,合家乐安然》、《渔妇》,以及带有时事新闻性质的《女子求学》、《文明娶亲》、《抢当铺》等。

  上午“网眼看西青·崇文尚武 有文有武有花乡”系列主题活动在千年古镇杨柳青的行程告一段落,网易天津、网易北京、网易河北、新华网、中国旅游报等23家主流媒体穿梭历史与现代,加深了对西青人文历史的了解。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