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生活 >> 鉴赏
来源:北方网 作者:孙景春 编辑:韩璐 日期:2019-09-11

  清晨,从熟睡中醒来。抬眼望向窗外,楼宇的东侧被朝阳染上一层金色。推开窗户,一股清气充盈着室内,舒适惬意。

  短衣凉鞋,踏径寻幽。摘一颗青涩的海棠,依旧酸楚;拨开头顶的石榴果实,沉甸甸充盈。踏入沾满露珠的草丛,窜心的凉意沁进肌肤;小心迈步,生怕踩到刚刚开花的蓝色小菊。一片梨树,曼妙身姿。园丁们刚刚摘去了挂满枝桠的沉坠的果实,那被压得畸形的枝条看得让人心疼。相邻的荷塘,池水清澈里泛着黄晕,几天连绵不断的降雨,终于掩盖住了簇簇的浓绿。北侧的一片,是新生的水莲和荷花,刚刚长好,开着嫩嫩的白花,挺着娇羞的粉苞。几只娇小的鸟儿在岸边的芦苇处飞来飞去。水面很平静,没有半点的波纹。忽然,一片柳叶轻轻地飘进我的视野,悄然落在水面上。我抬头望向高处,岸边的杨柳依依,并没有太多色彩的变幻。

  踱步来到几曲的木桥,这里可观鱼、赏荷。找一处阴凉的栏杆坐下,看桥下的游鱼乐活;附近的水边是一片茂密的蒲草,今年初夏的时候,这里住进了一对小野鸭,而后这个家庭又新添了四只可爱的宝宝,现在已经长大了许多。清晨和傍晚,常可看到鸭子一家悠闲地游弋,场景温馨清雅。可今早出来的只有一位主人,大概孩子们还没有醒来。

  桥的另一侧便是那片成熟的荷花。它们已经开放了很长时间,仍有一些娇艳如初。颓势的部分,给人以零落凋谢的萧索感。可我觉得,这反而恰有韵味。而更有韵味的,是大片荷花开过之后生出的许多莲蓬。这色泽的演变和形态的转换就更加激起人们对它的无限热爱!

  凝神沉思,心生感慨,悠悠天地,四时轮转。世间万物周而复始,故此才有俯仰之间新陈更替,昏晓之时形态万千。

  太阳高了起来,但还是有树阴垂下,凉爽宜人。抬头四顾,湛蓝的天空中高挂着缕缕白色的云带,天与地之间显得如此空旷。昨日的濡湿燥热,似乎已被悄然地融进了无垠的云天之中。

  ……

  秋,你来了吗?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