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生活 >> 鉴赏
“杨柳青一九四九”之五 天津守敌空袭杨柳青
来源:天津日报.聚焦西青 作者:关增社 编辑:韩璐 日期:2019-09-06

  1948年底杨柳青解放,盘踞在天津市的国民党政权,不甘心失败。在天津解放前的数日间,多次派飞机来杨柳青肆意扫射,投弹轰炸,给杨柳青镇人民群众带来劫难。

  1949年1月7日,天津守敌获悉,平津战役天津前线指挥部设在杨柳青。守敌副司令秋宗鼎申请华北“剿总”,由青岛派飞机助战。在杨柳青范围及周边30里的地区低空盘旋,进行侦察、轰炸。妄图袭击天津前线指挥部和阻击解放军进攻天津。

  在天津解放前夕,敌机曾来镇上空袭数十次。镇内居民在紧张的空袭中,将门窗玻璃贴上“米”字条,以防爆裂,有的经常挂着棉被。多数人家在院内挖了防空洞。每听到警报笛声或远处飞机声,不管昼夜,都要赶快躲进防空洞。街上行人必须就地隐蔽,以防伤亡。

  1949年1月9日(有的记载为6日)下午两时许,距刘亚楼司令员所在的指挥部仅40余米的北邻佟家,敌机发现有随风摆动晾晒的被褥,当即在空中俯冲下来,投了炸弹,佟家的房屋被端上了天,土块、木檩、房把子满天飞。屋里有人在拉家常,却不知天降大祸于瞬间,眨眼之际命丧黄泉。王洪海老师采访到受害者佟焕生老人。已94岁的佟焕生老人回忆说,那年他33岁。他记得很清楚,那天是腊八,吃完了中午饭,他去推头铺子理发,活儿还没干完,就听一声巨响,震得推头铺子从房把子里往下掉土。人们不知发生了什么事,都出去看究竟。佟老也出去了,没想到是自己家里遭了大难。佟老跑回家,得知他的母亲、妻子、嫂子、婶子和一个外甥都在这一次灾难中丧生。共炸毁两个院子7间房,还有一头在院子里圈养的猪。

  有一驻军首长在四街糖坊胡同就驻。1月11日晚10点钟许,敌机袭来,在糖坊胡同北头,春义祥点心铺孙宅院内投下一枚炸弹,北房被炸倒塌,全家被埋,被邻居朱亮升、司长清等及时抢救出来,幸无伤亡。同时隔壁的宋家后墙被炸塌,宋洪升、宋洪翔兄弟头部、脸部皆被弹片击伤。幸亏解放军军医及时赶到,为其包扎救护。

  由于国民党飞机的频繁追踪轰炸,为确保安全,指挥部暂时转移到镇西十四街“老电灯房”。但敌机又在电灯房西十几米处,投下一枚炸弹,幸好落人冰封的南运河中。

  后来,指挥部又转移到杨柳青镇南东桑园村。住在村里李志连、李志玉两家院落,是中心街34号院和36号院。平津战役天津前线指挥部司令员刘亚楼和他的一班人马隐藏住进李家的两个院后,又遭到国民党飞机的一次轰炸,只是把炸弹扔在了东桑园村东,爆炸声很响,后来知道是炸了蔡家坟地。

  在敌机空袭的数日内,还曾在十五街龚家胡同民宅、二局胡同王宅院内等处,投下数枚炸弹,幸无人员伤亡。此间,敌机时而在子牙河投弹,时而在文昌阁一带、东碾砣嘴村及镇外村庄肆意扫射,残害百姓。人民解放军高射炮群给予来犯敌机猛烈射击,敌机在浓烟中逃窜。

  敌机数十次轰炸杨柳青,平津战役天津前线指挥部的指战员们没有伤亡。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