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新闻 >> 法治
女孩走失三天家人心急如焚 西青警方科技手段助其回家
来源:天津日报.聚焦西青 作者:陆欣蓉 蔡莹莹 编辑:韩璐 日期:2019-08-30
内容提要:日前,公安西青分局中北派出所的民警们通过运用公安大数据进行比对、分析研判,帮助一名走失3天的女孩联系到了家人,使其安全回家。

  日前,公安西青分局中北派出所的民警们通过运用公安大数据进行比对、分析研判,帮助一名走失3天的女孩联系到了家人,使其安全回家。

  8月18日晚23时许,王先生带着一名女孩来到公安西青分局中北派出所。王先生告诉民警,自己刚刚途径外环线与侯台路交口附近时看到一名女孩蹲在路边,经上前询问,女孩自称找不到家了,个人信息也讲不清楚。由于担心女孩的人身安全,王先生决定将其带到派出所求助民警。

  民警试图与女孩进行交流,但女孩始终不说话,也无法提供身份、住址以及家庭成员信息。面对这种情况,民警没有放弃,一直耐心引导、积极寻求打开其情感交流的突破口。经不懈努力,女孩终于在纸上写下了自己和父亲的名字,并称自己是江苏省人。

  根据女孩提供的情况,当日值班的排出所领导曹长龙迅速组织开展工作,指挥调度室陈警官熟练运用公安大数据进行比对碰撞、分析研判,很快确定了女孩父亲黄某的身份。

  与此同时,警方发现,黄某于8月15日晚拨打过110报警电话,求助警方寻找其女儿。而该起警情中描述的其女儿情况与面前的这名女孩体貌特征、衣着特征高度相符。

  民警立即与其父亲取得联系。半个多小时后,女孩的父母连夜赶到中北派出所,当场确认这名女孩就是他们走失的女儿。原来,15日女孩独自外出后一直未归家,随身也没有携带电话及现金。心急如焚的父母在周边查找未果后,向滨海新区公安局报了警。

  在派出所,女孩父母对把孩子带到派出所来的好心人王先生表示感激,更对民警从接到王先生求助到通过大量工作联系到他们的高效专业连连称赞。临走前,民警也再三叮嘱女孩父母,一定要看护好孩子,不要再出现类似情况了。

  以往,面对走失人员民警只能通过“土方法”走访调查,或者通过互联网等媒介发布寻人信息,但受警力及信息传播范围限制,往往事倍功半。

  现如今,在公安部提出“大力实施公安大数据战略,着力提升公安机关核心战斗力”的理念后,西青公安坚持科技强警,将警务工作与信息化手段高度融合,为传统警务工作插上“智慧”的翅膀,实现警务效能的提质增效,为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人民群众安居乐业提供了强大科技支撑。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