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新闻 >> 法治
公安西青分局辛口派出所:守初心担使命 全力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
来源:西青信息港 作者:曲美娜 编辑:李美玲 日期:2019-08-30
内容提要:坚守初心,勇担使命,公安西青分局辛口派出所以新时代“枫桥经验”为思想引领,以为民服务为初心,积极探索社会治理新思路新举措,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群防群治、矛盾化解在基层”的新路子,将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提升到了一个新高度。

  坚守初心,勇担使命,公安西青分局辛口派出所以新时代“枫桥经验”为思想引领,以为民服务为初心,积极探索社会治理新思路新举措,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群防群治、矛盾化解在基层”的新路子,将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提升到了一个新高度。

  20世纪60年代初,浙江省枫桥干部群众创造了“依靠群众就地化解矛盾”的“枫桥经验”,并根据形势变化不断赋予其新的内涵,成为全国政法综治战线的一面旗帜。为此,1963年毛泽东同志就曾亲笔批示“要各地仿效,经过试点,推广去做”。2013年,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就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作出了重要指示,他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创新群众工作方法,把“枫桥经验”坚持好、发展好,把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好、贯彻好。在全国广泛开展学习践行“枫桥经验”的大潮下,辛口派出所勇于创新,为“枫桥经验”赋予了新的内容,量化成了实际行动。

  在辛口镇第六埠村,村民张彪还有一个身份,那就是驻村调解员,谁家有矛盾,他总是第一个站出来给予调解,张彪说,因为都是同村人,大家更了解,更容易沟通。

  为了把矛盾化解在基层,真正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辛口派出所在学习落实“枫桥经验”时,以党建工作为引领,创新性提出建设一支矛盾化解专职队伍的想法,在辛口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全镇18个村都在各自村招录专职调解员为本村做调解服务,巧妙地调动了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积极性,为社会治理实现群防群治开了个好头。除此之外,辛口派出所结合“枫桥经验”和辖区实际情况,把为民服务的阵地延伸到了基层,在各村设立社区警务工位,进一步拉进了警民距离,真正把警务服务送到了村民家门口。

  群众是警务服务的对象,更是隐形的治安治理辅助力量,枫桥经验就是要走一条警民共治的群众路线,为了争取到更多的群众支持和参与,维护辛口镇的长治久安,辛口派出所采用多种方式向群众宣传“枫桥经验”,致力于在全镇形成人人有责、人人尽责的社会治理共同体,打造平安和谐稳定的人居环境。据统计,通过打造“枫桥式公安派出所”,辛口镇刑事警情同比下降12.78%,治安警情同比下降34.78%,全镇社会治安良好有序。

  辛口派出所所长程以岭说:“今后,我们将以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为抓手,坚持问题导向,牢记为民宗旨,采取党建引领,群防群治,法制保障等多种措施,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结合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践行新使命、忠诚保大庆”实践活动,辛口派出所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坐标,以“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活动为助推器,努力在营造创建氛围上求实效,在夯实基层基础上做实功,在创建社会治理上谋实招,在实现群众满意上见实效,真正让新时代“枫桥经验”在西青大地厚植根基,惠民利民。

原标题:公安西青分局辛口派出所:守初心担使命 全力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