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区外媒体看西青 >> 天津日报
西青区援疆项目“美玉香囊”扶贫基地—让和田馕和天津麻花一样有名
来源:西青信息港 作者:耿堃 陈玉军 编辑:李美玲 日期:2019-08-28
内容提要:近日,《天津日报》在要闻版“脱贫攻坚进行时”专栏中刊发:“因地因人创新扶贫模式 把民族风味变成“伴手礼”——让和田馕和天津麻花一样有名“的文章。介绍了西青区企业加入新疆于田县“美玉香馕”扶贫基地项目,带动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的做法和经验。

  和田市区内街边打馕店一个110克左右的馕卖3元,于田县木尕拉镇吐格曼阔恰村生产的“美玉香馕”,同样大小的一盒两个装卖25元,每天卖一万五千多个还供不应求。消费者为何心甘情愿多花近20元呢?

  “我卖的馕,不仅是民族风味食品,还是和田名片、新疆礼物。”木尕拉镇“美玉香馕”的生产车间里,华喜汇通(天津)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李鹏,递给记者一个“和田美景系列”葡萄干馕包装盒,“你看,上面印着和田的旅游景点,这盒是乌鲁瓦提景区,每盒都不一样。每盒里我们都放一张卡片,请大家通过‘志愿援疆’‘爱心援疆’‘旅游援疆’等方式为新疆发展建设作出贡献。”

  通过产品宣传和田、推荐和田,是李鹏从天津西青区到和田地区创办援疆企业的主要目的之一。

  “通过消费带动产业,产业带动就业,就业带动脱贫,完全按市场化运作,核心是产品好卖。选择馕,是因地因人的结果。”馕是新疆独有的,和田又是新疆馕五大产区之一,于田县的馕在和田地区又很出名。“而且馕需求量大,是当地的主食,又因为新疆特色浓郁,是伴手礼好选择。”

  所以当天津援疆于田县工作组邀请华喜汇通加入到于田县“美玉香馕”扶贫基地项目中来时,李鹏毫不犹豫地答应了,在于田县注册了“美玉香馕文创有限公司”。基地以“龙头企业+村集体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利用天津援疆前指与天津西青区募集的社会帮扶资金400万元,为木尕拉镇80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户分配5000元,以集体入股的形式成立合作社,用于木尕拉镇现有馕厂的厂房扩建、改造,并由“美玉香馕文创有限公司”包销产品,与新疆机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共同打造于田县“美玉香馕”扶贫基地。

  从生产环节的产品设计、包装设计,到销售环节的品牌包装、渠道推广,李鹏说公司已经投入了一千多万元。“我们在于田馕古老配方的基础上进行改进,以求更适合现代人口味,比如多加牛奶、鸡蛋,让馕更酥。这一项就花费四百多万元。”  

  说着话,他突然停在一个烤玫瑰花酱馕的馕坑前,拿起刚出炉的馕对工人说:“这个小了,不够15厘米(直径)。”为了保持于田馕的独特风味,“美玉香馕”坚持纯手工制作、馕坑烤制,同时在前期工序加入称量等计量环节,又保证了产品标准基本统一。

  为了提高产品附加值,让“美玉香馕”成为和田名片,有力带动当地尽早脱贫、携手奔小康,华喜汇通打造了民族大团结系列、援疆故事系列、和田美景系列、传统工艺系列、万方于田系列等5大系列48款产品。

  “你看这个。”李鹏拿起一个正在打馕的小泥人,“这是个便笺夹,小泥人是天津泥人张做的,现在买指定系列馕,就送。很多年轻人就是为它买馕。”

  一番苦心得到了回报,据该公司在乌鲁木齐机场航站楼的调研,每10个离疆的旅客就有4个购买了“美玉香馕”。

  特别是在天津消费扶贫的有利促进下,今年3月正式投产的“美玉香馕”就已经初步形成品牌效应,五大系列产品供不应求。目前项目有25个馕坑,解决了122人就业,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87人,大工每月工资4000元以上,最高的能达到8000元,小工每月2000至2500元。同时公司每销售一个馕产品,给村集体1角钱作为分红,给乡财政3分钱做发展基金。有劳动力的贫困户到工厂上班,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年底还有分红,按照目前每天销售1.5万个馕的情况,合作社年底有40万至50万元的红利,乡集体有大约15万元的产业发展基金。目前规划了二期扩建,计划在今年年底投产,扩建后达到125个馕坑,日产75000到80000个馕,累计可解决520人就业,带动800户贫困户脱贫致富,年销售可达6000万元。

  二期扩建投产后,按每天生产8万个馕计,一天就要用掉9吨多的面粉、1吨多的牛奶、2吨的植物油、5000多个鸡蛋,每天还会消耗掉核桃、玫瑰花酱、藿香酱3000公斤,将带动当地第一产业的发展。

  李鹏说何时能收回投入的一千多万元资金,还不好说,但是有天津援疆于田县工作组的支持,他就有信心做下去,还要做成包括动漫在内的“馕文化”产业,“让和田的馕和天津麻花一样有名。” 

原标题:因地因人创新扶贫模式 把民族风味变成“伴手礼” 让和田馕和天津麻花一样有名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