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新闻 >> 综合
为加快绿色高质量发展“蓄能充电”
来源:天津日报●聚焦西青 作者:张天伦 编辑:李美玲 日期:2019-07-26
内容提要:事业兴衰,唯在用人;转型发展,思想先行。近年来,西青区把干部素质能力培养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在培训思路、制度设计、方法创新上寻求突破,为西青加快城市化进程、推动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和人才保障。

  事业兴衰,唯在用人;转型发展,思想先行。近年来,西青区把干部素质能力培养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在培训思路、制度设计、方法创新上寻求突破,为西青加快城市化进程、推动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和人才保障。

  加强宏观统筹

  实现“精准培”“全员训”

  “接下来,我们会结合学习热点,丰富备选课题,打通与市级专家学者的对接渠道,为基层开展培训提供更便捷的服务。”在全区干部教育联席会议第二次会议上,区委党校有关负责同志表示。

  2018年,西青区建立了干部教育培训联席会议制度,将区委党校在内的13家单位列为成员单位,定期召开会议沟通信息、研究问题、制定措施、强化协作,加强对全区干部教育工作的统筹协调。

  联席会议建立以来,先后出台了《区管处级领导干部脱产学习进修计划》《西青区2018—2022年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文件,从根本上解决了干部教育工作中的许多重点、难点问题。

  在调训模式上,区分不同类型班次,分别采取“自主报名”和“点名调训”两种方式,有效提升了组织调训的科学性。

  中北镇党委书记张孟军说:“按照区委要求,每名处级干部每5年要参加1次进修班和2次党性教育专题班。区委把5年的办班计划发下来,让干部们自主报名,我感到这种模式非常符合基层实际。拿我们镇来说,负责创文的同志这两年任务比较重,就报名后两年的班次;负责城建的同志下半年有重点工程项目,就安排参加上半年的培训,保证了工作学习两不误。”

  “对于处级干部进修班、党性教育专题班这类常规的、全覆盖性的班次,我们列出5年的办班计划,让干部们根据自身实际选择参训年度和期次,确保应训必训;对于专业化能力培训,特别是赴外地学访的研讨班,我们坚持学员‘少而精’的原则,由组织部直接确定单位和名额,参训干部的岗位职责与培训内容必须密切相关,侧重选派年富力强的优秀年轻干部,这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工学矛盾,有效解决了重点岗位干部参训难、干部重复调训和多年不训等问题。”负责该区干部培训工作的同志介绍说。

  据统计,仅2018年,西青区就举办班次126个,培训各级各类干部1.2万余人次,先后调训300多名重点岗位、优秀年轻干部参训,真正实现了全员覆盖、精准调训。

  拓宽培训渠道

  坚持“走出去学”“请上来讲”

  积极“走出去”开拓视野。紧密围绕区委中心工作,精心挑选国内相关领域的顶尖高校和培训机构,突出培训内容的实效性、专业性,让学员学起来“解渴”、实践中“管用”。

  组织经济领域领导干部在北京大学零距离聆听10多位国内知名专家、学者授课。组织各街镇工业园区、开发区负责人走进中新苏州工业园、深圳市委党校进行专题研修,在苏州金鸡湖综合景观示范区、深圳星河世界产业园学习考察。组织相关部门处科级干部赴浙江大学培训,学习浙江“最多跑一次”改革经验,到杭州市行政服务中心以及梦想小镇进行现场教学。

  2018年,西青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姜丽丹参加了在上海财经大学举办的“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专题研修班,在赴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学习考察中,受到上海延揽高新技术转移孵化的经验启发,着力优化园区营商环境,畅通人才项目引进渠道,目前,已吸引了清能华波射频与毫米波雷达、中科云丛实验室、埃恩斯工业技术有限公司等20余家科研孵化企业入驻园区。

  领导“上讲台”成为常态。 2017年11月,西青区举办了农村基层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班。总共4天的集中培训,区委书记、区长、纪委书记、组织部长、区政协副主席等五位区级领导“轮番上阵”,分别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深化农村改革发展等主题进行授课辅导,区领导讲课学时占据了总学时的60%。

  在西青,这样“高规格”的培训并不是一个特例。从2016年开始,每位区党政班子成员每年到党校讲1-2次课,已经成为一种惯例。“根据既定的教学计划,我们一般提前一个月与相关领导沟通,告知培训主题、培训对象和授课时间等相关信息,便于他们安排工作、做好授课准备。”区委党校有关负责同志告诉记者。

  不少主体班次学员表示,领导干部上讲台制度实施后,培训效果与之前相比有明显提升。作为学员之一,西青区金融局局长刘焱认为,外请专家和党校教师授课往往侧重于理论层面解读,而领导干部工作经验丰富,能够紧扣上级政策和本区实际,讲深讲透、切中要害。在理论学习之后,听领导干部授课,便于自身把理论知识与实际工作相结合,迅速消化吸收,及时运用到日常工作中去。

  创新培训模式

  让课堂“活”起来,学员参与进来

  如何创新培训模式,让课堂“活”起来,是西青干教工作者始终在思考的问题。

  王丽是区委党校组教科负责人,担任过多个主体班次的班主任,她介绍说:“每次开班前,组织部和党校都要对培训方案进行反复研究,综合运用讲授式、讨论式、体验式、案例式等多种教学方式,以学员为主体,充分激发教与学的积极性,做到教学相长,学学相长。”

  案例学习是最节约时间,成本最低的“社会实践”。西青区充分挖掘学员自身教育资源,加大学员论坛、小组讨论的比重,在每个主体班次开设经验分享会,让学员讲授亲历的工作经验,通过对几十个、上百个案例进行分析,从中悟出一些“兵法之道”,为以后处理类似事件时提供“参照系”。目前,已有“镇域消极空间的创新利用”“困难村帮扶项目打包运作模式”“四心四力化解信访难题”等150余件工作案例转化为教学资源,成为区委党校的精品课程。

  区委研究室副主任王建凤是第十四期处级干部进修班学员,她说:“通过参加经验分享会,来自委局和各街镇的同学们讲述了很多工作中遇到的‘痛点’‘堵点’,也提出了自己的解决方法,我感到很受启发,很多问题还要从制度层面完善,这也为我的本职工作提出了新的课题”。

  开展异地党性锻炼,在学制超过1个月的班次中组织学员进行党性分析;

  井冈山红军“挑粮小道”,体验老一辈革命家身先士卒、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

  遵义会议旧址,重温在中国革命的危机关头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教育学员进一步坚定“两个坚决维护”;

  延安抗大课堂,感受抗日战争时期党的领导干部“边生产边学习,边战斗边学习”的学习热情;

  充分挖掘区内党性教育资源,建立王兰庄“一二·九”运动纪念馆、平津战役前线指挥部旧址陈列馆、“新中国反腐败第一大案”纪念馆等党性教育现场教学点;

  ……

  一次次现场教学是对参训学员的一次次党性洗礼,使参训干部既感动“一阵子”,更受用“一辈子”,全面提升了革命传统教育和党性教育的说服力、吸引力和感染力。

  坚持严实相济

  以工作成果检验培训成效

  培训好不好,重在抓管理,关键看效果。

  第十四期中青班第一调研课题组4名学员刚刚走出答辩室,话语间仍难掩兴奋:“今天一上午是个人述学,刚才是小组答辩,组织部、公务员局、党校领导‘三堂会审’,虽然有点儿紧张,不过感觉真受锻炼、真有收获,也为这次培训经历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2018年,西青区出台了《干部教育培训学员考核实施细则》,采取日常考核和结业考核相结合的方式,日常考核细分为在校纪律、学习研讨和交流发言、理论测试、党性分析等12项具体考核指标,每项指标均设置明确的分值、考核依据、加减分项,让“考官”和“考生”都有章可循;结业考核突出实践导向,采取理论测试、个人述学、结业答辩等形式,综合考察学员的理论素养、分析研判、语言表达和临场应变能力,为组织发现、识别优秀干部提供渠道和依据。

  西青区将培训成果转化作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落脚点。培训结束后,每名学员都要结合自身岗位实际,提出对西青某一领域工作的建设性意见和构想,近两年来共形成150余篇高质量的调研材料报区领导同志参阅,其中“杨柳青古镇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加快推进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等对策建议,已经在具体工作实践中发挥作用。

原标题:为加快绿色高质量发展“蓄能充电”──西青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综述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