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新闻 >> 天津
群众至上 担当至真
来源:天津日报 作者:刘平 编辑:曹静 日期:2019-07-16
内容提要:有这样一支团队,他们始终扎根在全市“放管服”改革的第一线,奋战在全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创新的最前沿。他们每天都在默默无闻中用责任和担当践行着“群众至上,改革至重,担当至真,服务至优”的改革理念。改革路中有崎岖,踏平坎坷成大道,平凡之中见伟大,这支团队就是市政务服务(营商环境)办公室政务服务协调处。

  有这样一支团队,他们始终扎根在全市“放管服”改革的第一线,奋战在全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创新的最前沿。他们每天都在默默无闻中用责任和担当践行着“群众至上,改革至重,担当至真,服务至优”的改革理念。改革路中有崎岖,踏平坎坷成大道,平凡之中见伟大,这支团队就是市政务服务(营商环境)办公室政务服务协调处。

  7月12日下午,记者在市政务服务中心会议室见到了市政务服务协调处的“带头人”──副处长郭晓光,他刚刚为中心全体党员干部作完宣讲报告。回想起6月25日作为“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代表,在人民大会堂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时的情景,他依然激动万分:“这既是市政务服务办的荣誉,也是市政务服务中心各进驻部门的荣誉,更是我们全市政务服务系统全体工作人员的荣誉。作为这个大家庭中的一员,我无比骄傲和自豪。”

  2018年,我市全面推行承诺制标准化智能化便利化审批制度改革,这是市委、市政府按照“世界标准、国际通行”作出的一项重要决策部署,是对我市开展“放管服”改革的一次顶层设计、全方位的推动。企业和群众看得见的是时限缩短、材料瘦身,背后则是政府职能行权方式的深刻变革。面对精简项目审批事项的不同声音,站在最前线、承担全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动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的市政务服务办政务服务协调处这个平均年龄不到40岁的团队,用青春和力量践行着为民服务的宗旨。

  “我们坚持原则、顶住压力、潜心研究,认真掌握每个事项的设定依据、申办条件、申请材料、办理流程,因为只有自己把这些事研究透了,才能与部门去沟通,对于部门提出的各种不能减少事项的质疑和借口,才能有理有据予以反驳,给部门做通工作。”郭晓光说,有时为了减少一个事项、一个材料,需要查阅十几个文件,一遍遍沟通、一遍遍解释,一个电话能打1个小时,一项制度的落实需要沟通五六次,直到部门同意为止。

  在全市各个部门共同努力下,“一制三化”改革以来,取消、合并、下放事项达到1000多项,取消申请材料近4000件,取消办理环节200个,取消各类证明1300多项,推出657项实行承诺审批事项涉及的1430件申请材料,将51件申请材料实行“以函代证”,推出了1092个“马上办”事项、1341个“就近办”事项、2386个“网上办”事项、2119个“一次办”事项,办理时限提速80%以上。“我们改革的目的实际上就是一个‘加减法’的工作过程,我们减的是行政许可事项,加的是我们对制度的创新、给企业群众办事带来更高的效率。”郭晓光说。

  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郭晓光说,在今后工作中,我们更要主动深入基层,对照群众期待认真查找工作差距,自觉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做到老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我们就抓什么、改革什么、推进什么,为“人民满意”这份崇高而神圣的荣誉增光添彩。

原标题:群众至上 担当至真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