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生活 >> 旅游
津味文化“包袱”越“抖”越响
来源:天津西青旅游 编辑:韩璐 日期:2019-07-11
内容提要:在短视频平台“抖音”上,什么样的视频最“爆款”?是动人美景,还是搞笑萌宠?是脑洞创意,还是经验分享?

  在短视频平台“抖音”上,什么样的视频最“爆款”?是动人美景,还是搞笑萌宠?是脑洞创意,还是经验分享?

  其实,抖音“爆款”也可以是一段“很传统”的“相声”──天津谦祥益文苑负责人史清元拍摄的抖音视频,一个多月就收获了15.4万点赞。

  众所周知,抖音是一个短视频平台,“局促”的时间限制,跟传统相声艺术讲求的“铺平垫稳”“三翻四抖”似乎有些不搭。“所以刚开始拍摄的时候,真有点儿不适应。我看了很多抖音视频,仔细分析人家的视频为什么火,得出一个结论:就是特别直接。‘包袱’都是直给,不像一段相声作品还需要铺平垫稳。后来经过一番思考,在内容上终于有了一些思路。”史清元向记者介绍道。

  就这样,由史清元身兼策划、编剧、导演、摄像、剪辑、制作,由许健、谷宗翰两位优秀青年相声演员担纲主要出镜人,以谦祥益文苑台前幕后的故事为内容,“弹脑门儿”“盘核桃”等几个短视频新鲜出炉。

  “一下子就火了!”连史清元也没想到,这些视频的转、评、赞数以万计,一个多月的时间,账号“粉丝”就涨到了2万多。“有一段时间拍摄得很密集,就是想试试抖音这个‘新鲜物’到底是怎么回事儿。从效果来看,思路还是成功的。”

  到底是什么思路,让“传统”与“现代”结合得如此成功?史清元说:“我们并不是把相声舞台上的‘包袱’直接搬到视频里,而是把传统本质‘化’为新颖方式。抖音上有一些精品视频,介绍美食或者风景等等,那种充满镜头感的语言表述,特别赏心悦目,这是我们要学习的。但是,相声有相声的优长,我们拍摄的短视频,从结构上看,就是一小段‘相声’。比如有一段,许健在台上说自己是全国最火,说了一通大言不惭、引人发笑的话。最后,谷宗翰来了一句‘哥,该吃药了’,这明显就是相声‘底包袱’的特点。视频虽短,但都是按照咱们传统曲艺的结构编排的。”

  史清元拍摄的短视频不只是抖“包袱”,还包括用双簧、天津快板说新闻、讲时事。抖音视频“短平快”,曲艺的反应更快。“反应迅速”“针砭时弊”都是曲艺的特点。利用抖音的优长,再发挥曲艺的优长,自然“1+1>2”。

  虽然做的是传统艺术事业,但需秉持一个观念──跟上时代。微博、微信,乃至视频直播,谦祥益文苑从未缺席。这一次的抖音,不仅抖响了“包袱”,而且更大程度地向四海宾朋抖响了天津相声、城市文化的精气神儿。留言的“粉丝”里,五湖四海哪儿的人都有。有些外地朋友以前不了解天津,但是觉得这个视频好玩儿,自然就关注了。然后就询问谦祥益文苑在哪个城市、具体地址在哪里,想要过来听相声。

  相声是传统的,但不是守旧的。史清元说,中华民族的传统艺术本来就历久弥新,咱们也是用一种既新颖又保持本真的方式,让更多人了解传统文化。这也是对天津相声、文化、城市的一种推广。未来,他们将计划再推出一些例如“天津快板说时事”这样津味特色的系列视频,继续精打细磨、推出精品,也通过这样的窗口,向更多观众展示津沽风采,让更多人了解、爱上天津相声,继而爱上天津这座城市。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