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区外媒体看西青 >> 天津日报
浓郁“创文”缩影 最美文明花开──天津市全域创建文明城市三年行动计划中期推动会考察侧记
来源:天津日报 作者:孟若冰 编辑:李美玲 日期:2019-07-10
内容提要:西郊圣地嘉宾至,文明拂面风更甜。上周五,全市百余名精神文明建设战线工作者,一同实地学习考察了西青区张家窝镇精神文明建设情况。沿着路线一路走来,每一位参观者都能感受到西青区舒心的人文环境,浓郁的“创文”氛围,积极的奋进姿态。

  西郊圣地嘉宾至,文明拂面风更甜。日前,全市百余名精神文明建设战线工作者,一同实地学习考察了西青区张家窝镇精神文明建设情况。

  “西青的‘创文’真是不简单,社区楼门有特色,‘一张网’真正打通了基层治理和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中心公园自然环境好、文明氛围浓郁,真是哪哪都让百姓受益。”在考察中,大家纷纷发出这样的赞叹。

  第一站,参观者们首先来到了张家窝镇家贤里社区,广场上醒目的字眼──“推贤扬善、睦邻家和”映入眼帘,这是小区居民为人处世的宗旨,也是社区文明最生动的写照。

  家贤里社区,是2012年村民们还迁入住的小区,主要涉及西闫庄、宫庄子、南赵庄、西琉城四个村的村民。因为许多居民习惯骑电动车出行,社区专门修建了电动车充电车棚,既方便居民为电动车充电,又有效避免了电动车停放在楼内可能产生的安全隐患,得到了居民们的一致点赞。

  社区的另一大特色就是楼门建设。“我们小区以同心圆、亲子巷等8个楼组文化为基础,结合每栋楼居住居民的特点,形成不同的文化特色。”听着社区讲解员的介绍,参观者们有的拿出手机来拍照留影,有的则在随身携带的小本上写着什么,记录下最真实的感受。

  挂满书画作品的德贤长廊、介绍身边贤能的子衿步道、安装着垃圾分类“小黄狗”的郁翠园……一幅文明幸福的“合家欢”向参观者们展开着,让大家心驰神往。

  第二站,参观者们来到了张家窝镇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了解张家窝镇在推行网格化社会治理工作基础上,开展“智慧创文”的一些经验和做法。

  张家窝镇坚持标准化、制度化、规范化思路,将全镇划分为居民居住区、示范工业区、农业产业园区、南站科技商务区四大功能板块,按照社区每300户为一个网格、外围网格按功能区分的标准,共划分了182个网格。

  按照“一网多格、一格一员、一格多员、一员多能”的标准,每个网格都配备了一名专职网格员和至少一名兼职网格员,建立了305人的专兼职网格员队伍,真正做到“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听到群众呼声”,形成了“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条条围着块块转、一针撬动千条线”的良性互动格局。

  同时,该信息系统向上与区里对接,还纵向联通了14个社区、182个网格,横向联通了全镇30余个职能部门,实现了上下贯通、左右联动、资源共享。

  河北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文明办主任李晓峰说:“这里运用网格化、精细化、信息化真正实现了‘智慧创文’,形成了工作闭环,提高了办事效率,实实在在推动全区文明程度提升。”

  第三站,参观者们来到了风景宜人的张家窝镇中心公园。作为全镇10项重点民心工程之一,张家窝镇中心公园于2016年11月动工,2017年9月底完成建设并向市民开放,是集合了文化、健身、游乐、宣传场地、避险场所为一体的综合性公园。

  为推动核心价值观深入群众,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公园内规划建设了核心价值观、学雷锋志愿服务、未成年人教育、法治、中华传统文化五大“创文”主题展示区。

  从别具匠心的“核心价值观主题文化小品”,到集中展示西青区内荣获国家级、市级优秀志愿服务和部分区级优秀志愿服务岗站、团队和个人的43块展板以及雷锋铜像,从在儿童游乐区制作德育弟子规主题文化小品,到一组“迷踪神韵”武术群塑彰显霍元甲先生中华武术各派同源的胸襟和武术捍卫民族尊严的精神……一草一木、一物一景尽显张家窝镇亮丽多姿的文化风景。

  文明花开满张窝,姹紫嫣红总是春。沿着路线一路走来,每一位参观者都能感受到西青区舒心的人文环境,浓郁的“创文”氛围,积极的奋进姿态。

  这,也正是津城全域创建文明城市的一个缩影,文明幸福之花正在津沽大地竞相绽放。

原标题:浓郁“创文”缩影 最美文明花开 ── 我市全域创建文明城市三年行动计划中期推动会考察侧记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