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生活 >> 健康
为什么伤口结痂会瘙痒难耐?撕下来不行吗?
来源:北方网 编辑:韩璐 日期:2019-07-09
内容提要:长大到现在,每个人多多少少都会受一点点伤。受伤之后受损部位在愈合时难免会留下伤口结痂留疤的现象。大家在伤口结痂的过程中,应该有过这样的感受,伤口莫名地发痒,总想去抠伤口。有些人甚至会把伤口给抠烂,导致伤口受到二次伤害。

  长大到现在,每个人多多少少都会受一点点伤。受伤之后受损部位在愈合时难免会留下伤口结痂留疤的现象。大家在伤口结痂的过程中,应该有过这样的感受,伤口莫名地发痒,总想去抠伤口。有些人甚至会把伤口给抠烂,导致伤口受到二次伤害。

  伤口结痂时,莫名感到瘙痒,痒得只想把痂给抠掉,这究竟是为什么?难道只是因为我们自己作的缘故?今天让我们好好说一说。

  为什么伤口结痂时会特别痒?

  伤口结痂时,感觉痒痒的,正是伤口痊愈的征兆。而为什么伤口结痂时会痒,主要还是因为结缔组织。

  当白细胞清理伤口时,体内会生长出新的细胞来填充已受损的血管以及神经,这种组织被称为结缔组织。正因为它的活动作用,表面皮肤才会有痒的感觉。

  很多人因为伤口结痂感觉上痒得不行,经常去抠伤口,这样的做法其实很不好。

  伤口结痂到底能不能撕?

  很多人在伤口结痂时,会结痂疼痒难忍或痂看起来很丑忍不住把痂撕掉,不建议大家这样做。不仅会影响伤口的康复时间,还可能带来新的健康问题。毕竟痂主要起到阻止外界细胞感染伤口的作用。

  除此之外,痂还会释放白细胞来清理伤口,将伤口周围已死去的白细胞清理干净。白细胞清理死亡白细胞时,痂还可以起到保护白细胞的作用,帮助新细胞生长,加速皮肤、血管中受损部位的修复工作。

  既然伤口结痂是伤口恢复的正常过程,痂对于伤口尽早恢复也有良性作用,大家不应该撕或者抠掉痂。不过,有的人会说我实在是痒得不行了能怎么办。下面这几个办法大家可以考虑一下。

  五大办法减轻伤口结痂疼痒

  1 感觉痒的时候,做点其他事来转移注意力,比如打下游戏等。

  2 减少衣服等伤口的摩擦,尽量不碰不摸。

  3 用干净的棉签沾点热水,擦拭伤口周围。

  4 皮肤过于干燥的话,可以涂点保湿霜。

  5 若痒得影响力正常生活,可上医院皮肤科,找医生开些止痒药。

  话说回来,伤口结痂,可千万别撕!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