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生活 >> 趣闻
与地震活动有关?美国黄石公园一喷泉半年喷发25次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韩璐 日期:2019-07-08
内容提要:综合报道,美国黄石国家公园的“汽船喷泉”是全球喷发高度最大的活喷泉。这座喷泉2019年异常活跃,半年多来已喷发25次,全年很可能超2018年创下的32次最高纪录。一般人经常误认为喷泉喷发与地震活动有关,但专家表示游客大可放心,汽船喷泉活跃并不表示黄石公园火山系统出现任何变化。

  综合报道,美国黄石国家公园的“汽船喷泉”是全球喷发高度最大的活喷泉。这座喷泉2019年异常活跃,半年多来已喷发25次,全年很可能超2018年创下的32次最高纪录。一般人经常误认为喷泉喷发与地震活动有关,但专家表示游客大可放心,汽船喷泉活跃并不表示黄石公园火山系统出现任何变化。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美国黄石国家公园是世界上最大的自然保护区之一,公园内森林茂密,空气清新,还有黄石湖、峡谷、瀑布、喷泉等。尤其是“蓝宝石喷泉”、“城堡泉”、“老忠实泉”等璀璨奇观。中新社发 陈文 摄

  据报道,科学家不确定汽船喷泉(Steamboat Geyser)最近为何特别活跃,不过他们认为,这是地热喷泉的活动方式。联邦地质测量所的黄石公园火山观测站主管波兰德说,地热喷泉的喷发大多没有固定型态,喷发活动也有起伏期。

  汽船喷泉大喷发时飙出的蒸气有300多英尺高,只是喷发时间无法预测。但是,要想一观这种奇景,现在可能是最好的时机,因为汽船喷泉2019年非常活跃,至今已喷发了25次,预计全年可能会超过32次的纪录。

  仅6月,汽船喷泉就7度喷发,分别在1日、7日、12日、15日、19日、23日和28日,并创下喷发间隔时间最短的纪录:只略超过3天。

  报道称,汽船喷泉以前也曾出现活跃期,1960年代就曾在沉寂了约50年后接连喷发,1980年代也活跃过一阵子。不过,在2018年之前,汽船喷泉大致平静了约15年。波兰德说,地热喷泉的喷发大多没有固定型态,因此喷发次数增加虽然吸引人,可是并非不寻常。

  他说,汽船喷泉喷发更频繁有几个可能的原因,包括黄石公园接连几年下大雪,为喷泉和温泉提供更多地下水。他指出汽船喷泉在2019年开春融雪最多时,喷发次数开始增加。

  据悉,一般人经常误认为喷泉喷发与地震活动有关,可是波兰德表示游客大可放心。他说,汽船喷泉活跃并不表示黄石公园火山系统出现任何变化,因为喷泉系统源自地下100米或200米处,岩浆系统却深处地下几千米。

  国家公园管理局说,黄石公园有约1万个温泉、喷泉和泥泽等热水景观,光是喷泉就有大约500个,也是全世界最大的活喷泉集中区。波兰德说,最近的活动鲜明的显示黄石公园的一个特性:这是个活力旺盛的地方。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