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新闻 >> 时政
西青区档案馆新馆正式对外开放
来源:西青信息港 作者:王擎 陈子豪 编辑:李美玲 日期:2019-07-02
内容提要:日前,西青区档案馆新馆正式面向社会大众开放。天津市委办公厅副主任、市档案局局长阎峰,西青区委书记李清共同为西青区档案馆新馆揭牌。西青区委副书记、区长白凤祥出席活动并致辞。天津市委办公厅二级巡视员张长林,天津市档案馆馆长方昀,天津市档案馆副馆长、市地方志办公室主任关树峰出席活动。

  日前,西青区档案馆新馆正式面向社会大众开放。天津市委办公厅副主任、市档案局局长阎峰,西青区委书记李清共同为西青区档案馆新馆揭牌。西青区委副书记、区长白凤祥出席活动并致辞。天津市委办公厅二级巡视员张长林,天津市档案馆馆长方昀,天津市档案馆副馆长、市地方志办公室主任关树峰出席活动。

  阎峰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西青区档案馆新馆在布局规划、推动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希望西青区以新馆建成为起点和动力,深化改革,继续奋进,以西青之为为天津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树立新标杆、创造新经验。

  白凤祥在致辞中说,近年来,西青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档案工作,各单位、部门档案意识不断增强,档案基础不断夯实,档案资源建设不断加强,希望区档案局区档案馆要以新馆建成为契机,牢牢把握档案工作的政治方向,履行好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职责;全区各级档案管理人员要不断强化档案资源建设,深入挖掘档案史料,加强重大建设项目、重大活动、重大事件档案资料的收集以及到期档案、民生档案、专业档案的接收工作;要全力提升档案公共服务水平,充分发挥档案工作的基础性、支撑性作用,积极推进档案工作改革,探索建立“互联网➕档案”服务,使档案工作成为党委政府的智能库、推动发展的助推剂、服务民生的好助手、文化传播的践行者。

  西青区领导张晓彬、王冰、惠冰出席活动。

  西青区档案馆新馆位于西青辅城核心区,总建筑面积11705平方米,投资超3亿元,是集档案馆、方志馆、文旅项目为一体的区级综合新馆。新馆由档案库房、对外服务用房、业务技术用房、办公用房等主要功能区及附属用房组成。与此同时,为突出西青区档案馆文旅项目的特点,增加了对外服务用房的面积,用于市民查询接待和展览展示功能,成为更具前瞻性、实用性、智能性和文化性的西青文化旅游景点、西青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西青档案安全保管基地、西青对外文化交流展示中心、西青档案方志利用服务中心、西青政府信息公开中心、西青电子文件管理中心,充分发挥西青区档案馆“一景点两基地四中心”的功能,更好为区域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服务。

  西青区档案馆林小琳说:“作为西青区重大文化惠民工程,西青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坚持规划先行,做到高站位谋划、系统性思维、专业性布局,充分考虑与区民俗馆、博物馆、精武馆的错位布局,把档案新馆纳入西青城市化建设、全域化旅游、实施文化强区战略以及智慧西青建设的总体布局,一体规划、一同设计、一并推动,确保新馆建设的高起步、高水准。在推动新馆建设过程中,重点抓好精准化定位、人性化设计、智能化服务、多元化布局,真正使档案新馆成为推动文化强区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支撑,成为全区留住文化、留住记忆、留住乡愁的重要载体。”

原标题:西青区档案馆新馆正式对外开放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