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生活 >> 教育
西青区教育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取得阶段性成果
来源:西青信息港 作者:纪雪 编辑:韩璐 日期:2019-06-17
内容提要:今年是西青区教育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的冲刺年,全区各教育机构着力补短板、强亮点、促公平、提质量,进一步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努力提高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全面提升教育事业软硬件水平和服务能力,取得了新成效。

  今年是西青区教育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的冲刺年,全区各教育机构着力补短板、强亮点、促公平、提质量,进一步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努力提高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全面提升教育事业软硬件水平和服务能力,取得了新成效。

 今年,西青区为明幼儿园荣获天津市幼儿园第十届“优秀教育活动”评选一等奖,而您现在听到的就是由西青区教研室组织的一场市级双优课展示交流活动中,为明幼儿园的音乐欣赏展示课,这节课选取了法国作曲家圣桑《动物狂欢节》组曲里的第一首《狮王进行曲》进行鉴赏,创意大胆、构思新颖,受到了专家和孩子们的认可和喜爱。

  为明幼儿园教学主任张丹说:“我本身就是学音乐的,我就想把音乐的感受带给孩子们,让孩子去欣赏音乐,能在音乐中表达出自己的想法,大班的孩子很喜欢创作,以音作画的形式,来结束整堂课,让他们把听到的感受画出来。

  在西青区教育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中提出要努力提高办园水平和质量,打好学前教育攻坚战,为明幼儿园在优化生活保障的同时,更加注重教师专业化发展,打造出许多特色优质课程。今年的全市双优课评选第一次将学前教育纳入参评范围,为明幼儿园则称为西青区第一个获得一等奖的园所。在努力提高教育软实力的基础上,西青区在教育硬件设施上也是“开足马力”。今年,中北镇第三所公办小学星光路小学正在加紧建设,目前,项目主体已经完工,正在进行外墙装饰和内部装修,将于今年九月投入使用,进一步缓解中北镇小学学位紧张的现状。

  项目施工负责人王明广说:“工期特别紧,采购的材料也比较多,需要专业配合。分包队伍也比较多,我们施工时在组织协调方面增加了很大难度,我们分开时间段施工,确保项目七月底保质保量完成。”

  中北镇教委主任张亚玲说:“星光路小学配备了24个班,可以提供1080个学位,进一步缓解中北镇学位紧张的现状,下一步中北镇规划建设,东西马小学、侯台小学、东西马幼儿园、博华苑幼儿园,加快教育资源建设,补齐教育短板。

  从2018年至今,西青区启动了29个教育新建项目,目前一所新建小学已经投入使用,两所学校已经完工,20个提升改造项目已经完成。同时,大力引进社会资本参与教育事业发展,2018年秋季,逸阳文思学校开学招生。今年秋季,与北京京师大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创办的京师大西营门实验小学将正式开学;与北京为明教育集团合作建设南站十二年建制学校,也于今年开工建设,不断丰富全区教育资源层次,努力实现教育资源布局的优质、科学、均衡发展。

  西青区教育局副局长黄国红说:“我们要全面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办好百姓家门口的每一所学校。首先我们将继续充实教育资源,大力发展公办和普惠性民办学前教育,其次我们还将提升教育服务能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进一步提升中高考成绩,加强课后托管管理工作,全面深化教师队伍建设,打造一支具有高尚师德的教师队伍,助力西青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