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区外媒体看西青 >> 今晚报
在希望的田野上奏响新乐章
来源:今晚报 作者:黄建高 编辑:李美玲 日期:2019-05-30
内容提要:正值农忙季节,记者日前在西青区王稳庄镇中化现代示范农场的稻田里看到,操作员潘程松站在田埂边,正手持遥控台对两台无人插秧机进行遥控指挥,只需输入秧苗行距、密度、插秧速度等参数,无人插秧机即可在田间自行作业。

  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委获悉,本市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通过推进现代都市型农业建设,推动农村产业融合发展,促进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  

  正值农忙季节,记者日前在西青区王稳庄镇中化现代示范农场的稻田里看到,操作员潘程松站在田埂边,正手持遥控台对两台无人插秧机进行遥控指挥,只需输入秧苗行距、密度、插秧速度等参数,无人插秧机即可在田间自行作业。

  “今年中化农业共种植2万多亩小站水稻,插秧作业实现机械化自动化,节省了人工成本,土地利用率提升了4%-5%,燃油消耗降低了6%,节约了生产种植的投入,最终促进农民降本增收。”中化农业一名高管说。

  如今,像中化农业这样,参与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农业龙头企业越来越多。目前,全市共有213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2282家农民合作社、443个家庭农场,这些新型经营主体吸引70%以上普通农户进入产业化体系,带动农民向优质、高效农产品生产转型,促进农业产业链延伸增值和产业集群发展。

  本市加快推进现代都市型农业建设,持续调整优化农业结构,大力发展绿色、优质、高效农业,使特色优势产业不断壮大。从2015年起,本市用3年时间实施减粮、增菜、增林、增水产品的“一减三增”调整行动,启动建设水产、蔬菜等6大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共建成146个高标准农产品生产基地、355个高标准设施农业示范区、40个现代农业产业园区,设施蔬菜播种面积占全市蔬菜播种面积近70%,菜、奶、水产品自给率达100%,肉、蛋、果自给率达60%左右。全市880家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快速发展,总产值突破3600亿元,逐步形成以粮油、肉类、奶制品、水产品、果蔬、调味品为特色主导产业的加工体系。

  本市推进休闲农业、观光农业、农产品加工、农业产业化经营。目前,已建成4个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区)、20个示范点、13个中国美丽休闲乡村。以众筹农业、定制农业、电商农业为主要运营模式的牛顿庄园、多兴庄园、东山鹊山鸡养殖基地,集现代都市农业功能于一体的齐心庄园,展示乡村文化元素的众耕农庄,团山子梨园、八门城水稻等中国美丽田园,小穿芳峪乡野公园、京滨玫瑰庄园、花漾年华主题乐园等小型田园综合体初具规模。

  另外,一村一品特色突出,本市创建出蓟州东山村、武清灰锅口、宝坻小辛码头等一批产业、人文协调发展,生产生活同步改善的特色村点,打造市级农村创业创新园区和基地88个,培育创业创新新型经营主体2417个,初步形成“一镇一业、一村一品、一园一景”的集群效应。加快建设农产品物流中心区,构建京津冀都市圈1小时鲜活农产品物流圈。天津东疆保税港区口岸被国家质检总局确定为进口冰鲜水产品检验检疫口岸,成为全国唯一获批的海运即食冰鲜水产品口岸。

原标题:在希望的田野上奏响新乐章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