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新闻 >> 时政
本市首座“口”字型人行天桥——西青区中北镇万卉路天桥主体结构完工
来源:西青信息港 作者:贾义清 潘洋 卢海林 苗高萌 李硕 中北记者站 编辑:李美玲 日期:2019-01-29

  1月27日凌晨,万卉路人行天桥主体结构完工,不日将进入装修配套安装阶段。据了解,这座位于西青区中北镇的天桥,是目前天津市首座“口”字型人行天桥,预计上半年内将建成并投入使用。

  万卉路人行天桥工程位于中北镇万卉路与阜锦道的交叉口,俯视桥面呈“口”字型,南北向横跨阜锦道,东西横跨万卉路,是目前天津市首座呈“口”字型的天桥,也是天津市目前单体重量最大的人行天桥,单体重量超过150吨。天桥全长221.2米、净宽5.8m,该桥配有8 部自动扶、4 道楼梯。

  中建钢构有限公司万卉路人行天桥钢结构项目部项目经理汪锋介绍说:“这个桥设计成口字形天桥主要有两方面原因,第一方面是因为这个四周都有这个商业综合体,为了缓解这个人群与交通的压力,第二方面也是因为阜锦道东西方向,有这个南水北调的支线造成了这个地域的限制,无法正常建设这个支撑柱。”

  由于南水北调工程的箱涵正处在万卉路与阜锦道的交叉路口处,而“口”字型的设计正是避免了地下箱涵受压,然而施工的难度不仅仅是这些。汪锋说:“日间的车流量大造成了整个钢结构吊装只能在夜间进行,这个对于钢结构安装的质量要求特别高,钢结构桁架对接要求精度的偏差不允许超过3毫米,第三就是冬季施工焊接质量的保证,这是一个难点。”

  为了保质保量完成桥梁建设,中北镇政府与承建公司中建钢构有限公司多次讨论研究,最终采取了深化设计与工厂预拼装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建设。汪锋说:“公司提前深化设计与工厂运营结合,保证构件出厂的尺寸,第二利用BIM的技术,确保构件的安装尺寸,第三就是高强度高精度的全站仪进行全方位的测量控制。”

  目前,其主体钢桥结构工程已经完工。随后,将进行人行便道的铺设,自动扶梯、钢楼梯的安装,外立面的装饰工作也会陆续展开,整个项目预计在2019年的5月底完成竣工验收。据了解,为桥梁安装的一系列夜景灯光装饰,将为夜幕降临后的西青增加一处别致的休闲观光景点。

  采访中,中北镇副镇长黄云发介绍说:“这座天桥的建设是天津市首座口字形人行天桥,区委区政府非常重视,也是我们镇的十项民心工程之一,这座天桥的建设既满足老百姓人车分离的安全,又满足老百姓出行购物方便,天桥建成后将连接宜家商业、曹庄商业、新城中心等,也将成为新中北新商圈的一个新亮点。”

  万卉路人行天桥的建成将再次拉近中北镇各个商业综合体的距离,把几处独立的商业体连成一个整体。中北镇近年来对于商业的开发得益于区委区政府及镇政府对规划和理念的坚持,围绕着“一轴两园三区四带”的发展布局,利用前瞻的眼光配合整体调研精准定位,经过几年磨砺、坚持规划,精心打造“新中北、新商圈、新城区”的总体态势正在趋于完善。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