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新闻 >> 综合
辛口镇:开启清整“新时代”村居面貌大变样
来源:天津日报·聚焦西青 作者:李硕 谢杨 田建 苗高萌 夏颖 编辑:史双 日期:2018-12-14
图为清整后的第六埠村一隅

  自西青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开展以来,辛口镇全面开启清整“新时代”,动员全镇居民加入环境清整大军中来,变“家外事”为“自家事”,从村内小路到田间地头,镇域环境得到了显著改善。

  走进当城村记者看到,无论是在村内主干道路还是背街里巷,随处可见的是正在清扫门前垃圾的村民。当城村将村内土地分区划片,将具体的卫生清整工作落实到户、责任到人,同时又采取互相监督的办法,确保清整效果。

  而大杜庄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毕红格则是另辟蹊径,采取了一种“户村长制”的办法,每家每户轮流当村长,还定期组织评选活动,对于大家一致认为做得好的“户村长”给予一定奖励。

  毕红格对记者说:“实行‘户村长制’之后,大杜庄村节省了财力、人力,因为大家自己做卫生,资金投入上每年要节约二三十万元,之后可以将节约下来的钱再用到群众身上,再干点别的事情。”

  辛口镇大杜庄村村民毕建莹说:“大家都积极参与村内卫生清理,现在村内的环境比以前好了,大家的积极性、热情度都比较高,现在大家对村里的环境都特别满意”。

  为了巩固现有的村居环境,大沙沃村和水高庄村分别成立了三十多人的卫生队,每天都会进行卫生清扫。而在第六埠村,休闲场地上嬉戏玩耍的孩子,整洁马路上悠闲散步的村民,这一幕幕场景,正是大家齐心协力进行环境整治的暖心成果。

  曾经“拥堵不堪”的河道、淤泥满布的水渠,如今看起来都似整容般得“容光焕发”,为农田灌溉和蓄水打下了良好基础。那边,秸秆粉碎机也正“忙碌着”。大沙沃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孙国成告诉记者,有了这样的粉碎机,不仅解决了秸秆无处安放的问题,还能给土壤施上有机肥,实现了秸秆循环再利用。

  孙国成对记者说:“我们有一支清理农田垃圾的队伍,保持日清,对于秸秆,不能进行焚烧,我们进行了粉碎,实现了秸秆还田;另外,还有道路、沟渠,共清理了3000多延米。”

  正是因为全体居民积极踊跃参与其中,将“家外事”变为“自家事”,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如今的辛口镇村居环境大变样,大家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也随之提升,实现了共建共治共享。

  自西青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开展以来,辛口镇第六埠村全面开展空间梳理和整治工作,一大批公共空间被拆出来、整出来、清出来,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如何让这些清退出来的公共空间不再重蹈覆辙,让广大村民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第六埠村两委班子打出组合拳,坚持查一处,清一处,改一处,对村内道路、村民房屋外立面、路边闲置土地等进行了加紧整治和改造,确保村庄颜值气质双提升。

  不仅如此,为持续抓好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变“上妆”为“整容”,第六埠村还实行分片、网格化管理,安排专人重点对村内乱圈乱占、卫生死角、田间道路、道路沿线、生产废弃物等进行常态化巡查,发现问题及时进行整改,推动全域清洁化工作常抓不懈,着力打造出村容整洁、乡风文明、宜居宜业的美丽乡村环境。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