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新闻 >> 综合
杜芳、刘锡仓夫妇:把区里的大事小情传进百姓耳朵里
来源:聚焦西青 作者:蔡莹莹 见习记者 高洁 编辑:韩璐 日期:2018-10-19

  英伦名苑老年艺术团成立至今已经是第10个年头了,由于演出形式丰富、内容新颖,英伦名苑老年艺术团在杨柳青镇已是小有名气。杜芳和老伴刘锡仓也是艺术团成员,并在曲艺社担任主要负责人。他们关注当前的形势,并采用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寓教于乐的表演形式,自编自演十多部小品,来宣传党的大政方针、区里的大事小情,把这些传达到百姓的耳朵里,提高百姓对社会热点的知晓率。

  重阳节这天,英伦名苑老年艺术团举办了一场重阳文艺演出,整个社区也跟着热闹了起来。台上,英伦名苑老年艺术团的演员们为老人们唱着自己改编填词的歌曲《迈开大步奔小康》《党的政策得民心》等,表演着自己编排的逗趣小品,还精心准备了与观众互动的创文知识你问我答小活动。台下,老人们一个个聚精会神地欣赏着,积极参与互动。

  “有次散步,我在小区门口看见有志愿者宣传创文工作,他们准备了很多宣传材料还有小礼品,居民们大多都是拿完小礼品,看一眼宣传单,就走了。很少有人会真的停下来仔细听志愿者的宣讲。所以,我们就想着举办个文艺演出,通过我们自编自导自演一些宣传创文的文艺节目,让大家在看节目的同时,能知道西青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区,这对于老百姓来说是一件大好事,大家都应该参与进来。”说这话的人正是杜芳。她和老伴刘锡仓虽年近70岁,但是学习的热情不减当年,经常看书、读报、听新闻,关心国家大事,紧跟时代的发展。常常向年轻人学习如何上网查阅资料、通过手机微信传播正能量文章等问题。

  近年来,他们结合老百姓关心的热点问题、杨柳青镇的发展战略以及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先后创作了快板《女大十八变》《和谐邻里幸福家》,三句半《文明祭祀好》《人人都要讲诚信》,参与创作了小品《八大战役暖人心》《十九大精神进万家》,获得了居民的广泛好评,在社区内广为流传。其中,《和谐邻里幸福家》还在去年代表天津市到北京参加了“京津冀妇女维权在行动”启动仪式的文艺展演。夫妇俩还经常利用业余时间,钻研法律法规,创作了小品《如此继承》,在区文化中心、各街镇等地进行巡演,将法治教育传递千家万户。

  而在这些节目中,最受欢迎的还是歌舞说唱《创建文明城市新西青》。节目形式不仅新颖,内容更是贴近西青老百姓,大家通过这个节目能更深刻地了解西青的创文工作。自2015年西青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以来,杜芳结合西青区“创城为民、创城惠民”的宗旨,克服重重困难,历时两个月创作了歌舞说唱《创建文明新西青》,经过无数次地修改、排练、终于在2016年西青文艺大舞台演出,得到了观众的一致好评。如今,老两口又经常带着这个节目走进各个社区,向大家宣传西青区的创文工作。“这个节目其实没有固定脚本,从三年前开始,就一直在边演边改,一共演了5次,我们改了15次。因为咱区里的创文工作一直在发展变化,我们要结合着区里、镇里的主要工作来进行,所以基本上都是想到哪儿就改到哪儿。”杜芳向记者展示着手里厚厚的本子,上面记录着每次节目脚本的修改情况。

  他们就是这样一丝不苟地进行着创作,积极配合社区宣传党和政府的各项方针政策及法律,而紧跟新时代、新理念的精神,也激励着人们砥砺前行。他们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并沉浸其中、享受其中。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弘扬社会正气,为建设文明西青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