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新闻 >> 综合
西青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建引领 激发企业创新活力
来源:西青信息港 作者:霍雅迪 黄展 杨晨晨(开发区工委办) 编辑:史双 日期:2018-10-15

  近年来,西青经济技术开发区坚持用好用足党建工作独特优势,着力打造与国家级开发区相匹配,集孵化器、催化器、助推器于一体园区党建“红色引擎”,实现了党建工作与园区经济紧密链接、联动发展。今年7月,西青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工委脱颖而出,荣获首批市级“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示范点称号,不仅成为了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更有效地激发出企业新活力。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对西青经济技术开发区来说,无论是产业创新发展,还是社会事业的全面推进,党建工作始终是引领航向的灯塔、助推发展的动力。

  每周一上午九点三十分,西青经济技术开发区工委办的党务工作人员都会照常开例会,对上一周工作进行总结,对下一周党务工作进行安排,让大家迅速进入到新一周的工作状态。在党组织和党员的管理方面,经济技术开发区工委办进一步规范了“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教育活动,重点完成了“百日红色攻坚行动”和“两新”组织的四个专项行动,推动了党建阵地的实体化建设,相继完成了赛达党群服务中心和红立方党群服务站的提升改造。在党员教育反面,工委办利用三期的党员培训班对开发区的党员进行整体轮训相继开展了百名优秀党员示范岗和党员示范攻坚小组活动,打造开发区的红色典型和红色亮点。

  作为西青经济建设的主战场和非公企业的集聚地,西青经济技术开发区完善了以开发区工委为核心,以园区非公企业党委为龙头、以党群服务中心为纽带、以党建指导员为触角的组织管理体系,将园区细分为17个网格,选派了40名园区干部担任党建指导员,明确了政策宣传、组织设置、党的生活、帮扶指导、典型培育五项职责,深入开展支部工作、主题党日、党员行为“三个规范”大讨论,使党支部制度化、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得到了进一步提升。经济技术开发区建成了12000平米的园区党群服务中心作为园区党建的总部并配套建设了1200平米的红立方·赛达楼宇党群服务站,开展了党员、党组织和党建品牌孵化,连续四年开展党建品牌活动。西青经济技术开发区工委坚持把强化政治属性与强化服务功能统一起来,用推动企业的发展成果来检验党建工作的成效,实现党建助推企业的发展、助推企业的文化、助推园区的和谐稳定。

  近年来,西青经济技术开发区民营经济发展突飞猛进,非公党建工作水平也不断提升。近年来,累计吸引34个国家和地区的2766家企业入驻。开发区工委所属基层党组织153个、党员1726人。2013年9月成立非公企业党委,所属企业党组织145个、党员1598人,外资企业党组织、党员数分别占非公企业党组织和党员总数的百分之45.5、百分之50.9。西青开发区从建好红色驿站、培育红领人才、营造红色文化、激发红色力量等方面着手,抓好园区党建,引领创新发展,努力打造党建强、发展强的样板开发区。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