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新闻 >> 综合
杨柳青志愿服务实现常态化项目化
来源:通讯员 邢林 作者:通讯员 邢林 编辑:李美玲 日期:2018-09-28

  今年以来,杨柳青镇紧密围绕文明城区创建,以志愿服务组织为阵地,以志愿服务活动为载体,完善服务管理体系,逐步实现志愿服务的常态化、项目化,真正让文明新风树起来,“红马甲”志愿者形象强起来,在全镇掀起了志愿服务助力创文的新高潮。

  壮大队伍,让志愿精神遍地开花

  杨柳青镇志愿服务工作充分发挥青年力量和党员带动作用,以组织动员和社会动员相结合的多元化招募模式,吸引更多的人加入志愿服务的行列,打造感召力、创新力、影响力俱强的特色团队。

  招募专业志愿服务者。截至目前,共招募志愿者2000余人,覆盖村街、社区、大中专学校、企业等多个领域,营造了“有困难找志愿者、有时间做志愿者”的良好范围,充分发挥志愿者源自大众、服务大众的独特优势,打造贴近实际、广泛参与、普惠于民、切实有效的志愿服务,切实为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做出贡献,为广大居民村民提供快捷、便利、优质的志愿服务,为深入开展“6+1”志愿服务项目储备和凝聚志愿服务力量。 

  “爱心商家”显特色。整合发挥社会志愿服务资源,在餐厅、便利店、古镇景区等商业领域招募“爱心商家”,这些“爱心商家”自愿加入杨柳青镇商户志愿者行列,自觉承诺遵守行业规范,无偿为有需要的游客及群众提供热水、厕所、指路等服务,同时以提供商品或服务折扣的方式助力提升古镇文明程度。截至目前,已有43家商户加入“爱心商家”行列,并签订商家承诺书。

  整合社区学校共建资源。杨柳青镇与工业大学环化学院、外语学院进行深度对接,开启“院镇共同体”项目建设,两个学院均就助力创文工作进行了立项,并与杨柳青镇内8个社区、4个村街进行对接。整合社区和学校共建资源,打造校居共建品牌“红领巾夏令营”假日学校,开启助力创文、创5A“环境保护的正确打开方式”等多个院镇共建品牌。

  创新载体,让志愿活动蔚然成风

  开展形式多样、主题鲜活的志愿服务活动,传播弘扬志愿精神,增添文明建设感染力,使志愿服务在杨柳青镇蔚然成风。

  助力创文专项活动。制定并发出文明行为倡议书,倡议全镇人民“做文明的践行者,做不文明的劝导者”,文明养成从我做起、告别陋习从我做起、文明交通从我做起。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在大街小巷将“文明行为倡议书”发到群众手中,详细讲解倡议书的内容,对身边的不文明行为进行文明劝导。

  大型活动展风采。以“6+1”志愿服务项目为基础,主动投身到各类志愿活动中来,积极发挥自身优势,为文明城区创建贡献力量。陆续开展了元宵节志愿者护航行动、“爱满古镇·志愿青春”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古镇志愿者助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区活动启动仪式及六部门联合志愿宣传系列活动等,共计15场次1400余人次参加,涵盖了扶弱济困、环境保洁、便民利民、治安维稳、宣传教育、文体娱乐等多个方面。

  打造数字化服务平台。搭建古镇杨柳青志愿服务公众微信公众平台,运用微信公众号推送志愿活动的方式,向大众展示优秀志愿服务活动,提高公众对志愿服务的关注度,充分利用数字化服务平台积极营造有利于志愿服务的文化环境,建立志愿服务者QQ群、微信群,帮助志愿者线上线下有机互动,实现服务需求与供给的无缝对接。

  依托新媒体新技术。利用微视频新媒体方式吸引青年积极参与,开展了“五四”青年节“青春四部曲”活动,“古镇杨柳青志愿者助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区活动启动仪式及系列志愿服务”活动,“不忘初心跟党走、青春建功勇担当,‘七一’我想对您说”主题微视频征集等活动,受到了一致好评。

  杨柳青镇完善志愿服务制度建设,宣传和壮大杨柳青镇志愿服务队伍,使志愿服务活动更加贴近群众,更加符合新时代要求,带领广大杨柳青古镇志愿者开创志愿服务活动新局面,让“红马甲”亮遍古镇,为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区贡献力量。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