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新闻 >> 综合
“红色头雁”之党组织典型──张家窝镇家贤里社区党支部
来源:聚焦西青 编辑:韩璐 日期:2018-09-21

  家贤里社区成立于2013年6月,下辖家贤里、家华里、家合里、物美里、薛庄家园5个小区。社区党支部现有班子成员3人,党员41名。自成立以来,社区党支部在镇党委的领导下,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狠抓党的理论和政策业务学习,不断健全完善各项工作制度,确保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抓实党员教育管理

  社区党支部以落实“三会一课”等党内基本制度为主要抓手,严格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着力加强党员教育管理,不断增强社区党组织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一是班子示范带头。社区党支部班子成员坚持以身作则,带头学习、带头讲党课、带头参加组织生活和民主评议,通过支部集中学、党小组分散学、党员个人自学等多种方式,分类分批组织社区党员开展全员培训,不断提升社区党员的整体素质。二是创新学习方式。将每月15日定为固定党员活动日,考虑到老党员年龄、身体等原因,社区党支部按照“居住就近、作息相近”的原则,将家贤里社区服务中心作为学习主会场,薛庄家园、家合里作为分会场,在固定党日活动时间的基础上,可以前后浮动1至2天,由班子成员轮流在各党小组带领党员学习。对于未能按时参加学习的党员,实行党员预约补课制度,确保每名党员学习不缺课、不掉队。三是打造线上学习平台。建立“家贤里社区党员之家”微信群,打造线上学习平台,定期发布“党的十九大”等学习辅导内容,并将党员会议情况、社区工作动态、各项活动信息等,采取文字、图片、视频、语音等多种方式发送到微信群,实现了支部与党员交流互动“零距离”。

  抓实社区“大党委”建设

  为推进区域化党建工作,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提高,社区党支部创新理念,积极协调社区周边的驻区单位党组织,以共驻共建、为民服务为出发点,努力构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一是建立共驻共建联系。社区党支部主动出击,分别与天津农学院动科学院党委、天津城建大学能源与安全工程学院党委等签订共建协议,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推动区域化党建工作有序开展。二是联合开展活动。联合驻社区单位,定期开展共融共享活动,如:联合城建大学能源学院与希望之星幼儿园,开展“共驻共建、共融共享、共创和谐大家庭”亲子互动活动,联合农学院动科学院党委开展“文明养宠、共创和谐家园”主题活动。三是开展特色服务活动。社区党支部坚持每季度确定一个主题,开展特色服务活动,丰富居民生活。如:春节期间以“组织的关怀”为主题,为老党员、老干部送上书画社精心书写的春联,并与老党员老干部谈心,让他们感受到党组织的关怀。同时,不断丰富社区“大党委”活动形式,邀请城建大学能源与安全工程学院老师,开展消防安全讲座,提高群众安全意识,普及防火常识。

  抓实志愿服务活动

  社区党支部积极引导党员志愿者增强“四个意识”,主动服务群众,密切党群关系,推进社区党员志愿服务工作制度化常态化。一是推广特色志愿活动。为进一步树立生态环保理念,共建绿色美好家园,组织开展了环保知识宣传、垃圾分类、征集环保妙招、废品再利用等党员志愿服务活动。此外,将“赤橙黄绿青蓝紫”七色活动中的“紫色圆梦堂”进行延伸,开展了“少有学、老有乐”学堂,由擅长书画、太极的居民党员志愿者和美术专业大学生党员志愿者担任老师,免费教授社区居民,营造了浓郁的社区文化氛围。二是抓实在职党员责任。为切实发挥到社区报到的在职党员作用,社区党支部按照居住楼栋划分承包区,组织报到党员签订《到社区报到党员包楼栋负责承诺书》,负责自己居住楼栋的环境卫生等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承诺内容。三是实现志愿者智慧管理。着眼于加强志愿者管理,社区党支部开通了手机APP“志愿者打卡器”,打造“指尖上的党建”,采取“网上动员、现场服务、打卡监督”的方法,组织党员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有效探索了服务群众的新途径。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