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新闻 >> 综合
西青区行政审批局担当担责工作纪实:服务小窗口 展现新作为
来源:聚焦西青 作者:李美玲 编辑:史双 日期:2018-09-14

  行政审批是一项权力,更是一种职责和义务。如何为企业和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帮助企业通过行政审批迈过准入门槛,指导群众申请顺利办结,是区行政审批局的信条和宗旨。塌下心,细致周到;俯下身,事必躬亲。区行政审批干部们正在用实际行动阐释西青速度和西青温度。 

  窗口招商,以诚动人,为西青留住好项目

  如何让企业顺利落户?如何服务西青经济发展?区行政审批干部们靠解放思想,打破常规,靠主动作为,担当担责,让天津智影医学影像诊断中心这样的好项目留在了西青。

  “尊敬的区领导,在西青区审批局咨询过程中,该局工作人员热情主动,积极帮助我们联系了凌奥创意产业园,最终促成了公司落户西青凌奥,目前双方已经签署了租赁协议,办理了营业执照,取得了《医疗机构设置批准书》。公司承诺将会遵章守纪、守法纳税。再次对区审批局表示万分感谢……”这是天津智影医学影像诊断中心院长赵欣写给区领导的一封感谢信。

  敲击着键盘,赵欣思绪万千。短短200余字的这封信曾让他思虑再三,他不知道用哪些话语更能表达内心的感激之情。公司成立之初,几位主管也对全市的各个区县进行了走访与考察,由于各种原因都没有成功。最后,他们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来到西青区行政审批局……

  当时接待他们的是经贸科工作人员王召晶。王召晶从事窗口服务工作将近4年时间了,工作经验丰富,服务意识敏锐。在详细了解了企业立项的情况后,王召晶第一反应──这是个好项目!但是,因为企业是全市乃至北方地区第一家立项的创新型医疗诊断服务机构,从来没有办理过此类项目的审批。于是他让几位主管稍等,立即将情况汇报给副局长蔡宾义。

  蔡宾义热情地接待了几位企业主管,与他们座谈了解具体情况,表示会尽快研究处理方案,并给予回复。

  第二天,蔡宾义和审批工作人员联系好企业主管,一同来到凌奥创意产业园,找到凌庄子村党委副书记赵万霞。“当时我们就想这个项目社会效应特别好,留下企业是造福百姓的好事,落户在凌奥创意产业园再合适不过了。但是,审批这块没有先例可循,咱都拿不准。下水方知深浅,我们决定试一把。回到局里,又立即召集经贸商务、文教卫生、市容环保等相关科室联合办公,共同想办法解决困难。既然国家卫健委有标准,我们依法依规该批就批,咱们提倡窗口招商,一定把项目服务好,留在西青。”蔡宾义说。

  赵欣深有感触地说:“来到西青区,我们真是选对了地方,审批局高效快捷的办理效率让我们着实吃了一惊。此次,我们计划投资1.5亿元,实力与规模在全国20多家影像中心中居于前列。但是审批手续复杂,一直担心西青区因为没有先例参照,把我们拒之门外。没想到,从我们开始上门咨询,提出申请,到报件、取件,一个多月的时间,设置批准书拿到了手里,比我们的预期提前两三个月,真是没有想到。”

  采访中,王召晶说:“领导很重视,指示抓紧落实,把各相关部门安排在一起,商量这个事,指定我为专属联络员,为企业提供专属服务。为了让企业更快办理各种手续,采取容缺后补措施,企业只需要填写承诺书和申请书,经过五个工作日的公示,我们给企业发了设置书,有了这个就能办理各种手续了,很多证件都能后补,可以边办别的手续边补这些手续,为企业开工建设节省大量时间。”

  今年4月,区行政审批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开展“双万双服促发展”活动和优化投资发展环境的部署要求,开展“窗口招商”,将审批工作窗口变为招商引资窗口。面对企业咨询、申请、投资、注册等事宜时,工作人员开辟绿色通道、帮办领办代办、项目联审,主动向企业介绍招商政策或邀请他们实地调研投资环境。西青展示出了最大的诚意,增强了企业落户的信心。

  没有先例,就用魄力为企业搬起敲门砖;存在风险,担着责任也要解决实际困难。作为窗口服务单位,区行政审批局抢抓机遇,用非凡的勇气,趟出了一条新路子,用速度和温度吸引着一个又一个好项目落户西青。 

  39面锦旗,背后是全心全意为民服务的足迹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成立三年多来,39面锦旗,已经挂满了区行政审批局的两间会议室。这些鲜艳的锦旗都是区行政审批干部们全心全意为民服务的见证,一串串闪光的字样,讲述着一个个动人的故事,让人感受到一缕缕审批背后的温暖。

  延时服务,以办件为先。今年1月11日下午5点40分,已经过了下班时间,工作人员陆续走出大厅。这时,天津融津欣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火急火燎地来到立项窗口。这时立项负责同志葛帅还没有下班,得知该企业由于项目倒排工期等内部原因,急需立项批文,才能办理其他手续后,葛帅及时向直管领导汇报。经沟通,为方便企业项目开工,科长高勇和葛帅主动加班,为企业排忧解难,帮助企业办理立项手续。一直到晚上八点多,顺利取得了立项批文。企业负责人心里过意不去地说:“真没想到你们的服务这么好,耽误你们下班了,太感谢了!”当时高科长和葛帅在拒绝了这位企业负责人的请客邀请后,微笑着说:“没关系,您别客气,我们的服务能够换来项目顺利推进和您的满意,我们很荣幸也很高兴。请您收好证件。”

  上门服务,以省时省力为先。今年3月,天津市华夏车辆制造有限公司在西青投资建厂时遇到了立项方面的问题。区行政审批局主动进位,积极协调,在召开的相关协调会上,提出了解决立项方面问题的方案,并被企业采纳。为提高服务质量,使企业顺利取得立项,确保企业投资的项目在规定时间内上报国家发改委,工作人员深入企业,帮助企业办理了立项手续。除此之外,区行政审批局还在企业办理能源技术评价、环境影响评价、施工证等手续的过程中给予大力支持,为企业在西青投资项目早落地、早投产做出积极努力。

  预约服务,以特殊需求为先。增资扩产是天津捷威动力公司今年的大事,为了新建一个研发中心、一个智能工厂,这家新能源动力电池企业一下投入了14亿元。事关长远,企业也非常谨慎,尤其是新生产线的布局一直在反复调整。在2017年5月15日拿到了土地使用权后,按照规定,捷威动力必须在一年内也就是今年的5月15日前办好开工手续,每延期一天就得交3万元的违约金。可当反复修改完规划设计后,企业发现时间不够用了。在了解到企业的问题后,区行政审批局特事特办,开启预约服务模式,由企业具体工作人员与施工证工作负责同志郑鲁青及时联系,对企业现有材料进行提前预审,并根据“容缺承诺审批事项清单”,在主要要件满足条件的前提下,通过“企业承诺、容缺后补、以函代证、函证结合”等办法,使捷威动力在证件不全的情况下也办理了相关审批。5月15日当天,捷威动力在规定日期的最后一天,成功拿到了施工许可证,不仅不用缴纳违约金,又可以顺利推进项目开工。

  小窗口,大舞台。延时服务、上门服务、预约服务……这些服务方式地转变,使“衙门做派”变成了主动作为,本来的被动审批变成了主动服务。职能部门的勇于担当作为,让越来越多的创业者对事业更有信心,让越来越多的群众为政府部门的新作风点赞。 

  创新服务方式,开启“宽进 快办 严管 便民 公开”新模式

  面对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区行政审批干部们强化创新意识,以“办法总比困难多”的信念,抓住机遇,应对挑战,主动作为,积极创造条件推动西青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

  区行政审批大厅设有综合受理窗口5个,公开统一办理131项行政审批事项。为把主动服务、担当担责真正落到实处,今年8月该局又推出了“便民利企16条”。

  创新现场踏勘方式。将部分公共场所卫生许可和三类机动车维修延续经营许可中的现场踏勘改为远程电子踏勘,通过现场实景照片传送、实时视频传输进行审查,进一步提高审批效率。

  大力精简审批要件。取消民办学校办学许可设立审批所需的论证报告和学校管理制度等两个要件,其中论证报告以一张申请表替代;取消公办园(校)办学许可审批中所需的委托书和申报报告等两个要件;取消事业单位注销登记中要求第三方出具的清算报告,只保留本单位自行出具的清算报告;取消政府投资项目审批环节中要求提供的可行性研究报告复印件、初步设计复印件和投资计划立项批复的复印件等三个要件。

  切实减少审批环节。将《印刷经营许可证》有效期由三年变为长期有效,取消换证环节;取消公办园(校)办学许可审批中的专家论证环节;取消不定时工时审批中的现场座谈核查环节,以员工个人意见书替代。

  试行承诺审批制度。对道路货物运输经营许可(危险货物除外)、设置医疗机构许可采取“一张申请表”+“一份承诺书”形式办理;对牌匾、广告、临时宣传、排水许可证、建设项目夜间施工许可的延续审批,只需提供一份承诺书即予办理;对民办学校办学许可审批所需的社会组织和个人资质证明以承诺书代替。

  着力降低办事成本。将能源技术评价、环境影响评价专家评审费纳入财政预算;将文化市场类许可的登报公示改为在场所门口张贴公示,为办事群众节省登报公示费用。

  大幅缩短审批时限。将采伐林木许可、木材运输许可、兽药经营许可、农药经营许可、水产苗种生产许可、生鲜乳收购运输许可、跨省引进种用动物许可、出版物零售许可审批时限在法定办理时限基础上缩短百分之90以上。

  开通EMS快递送达和送件上门业务。结合落实“最多跑一次”改革,与邮政EMS合作,对已办结的证照可实行EMS免费快递送达;探索试行党员志愿者“送件上门”业务,逐步变“群众跑腿”为“证照跑路”。

  积极开展预约审批服务。向社会公布24小时预约审批申请电话,企业群众可以通过电话预约办理相关审批和手续,实现全天候无休审批服务。

  成立三年多来,区行政审批局在事项、要件、环节、时限、证照等五个方面做减法,在标准化、智能化、便利化上做加法,审批流程不断优化,审批效率大幅提高。截至目前,共办理各类事项18000余件,接待办事群众和市场主体咨询10万余人次。

  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担当需要新作为。提高服务能力,优化营商环境不再只是口号,已经成为实打实的案例。行政审批管理的各个环节首先考虑的是如何让企业方便,如何让群众满意,并且能够与时俱进,灵活调整,保证不会因为某些繁琐的行政审批程序拖了企业发展的后腿,让群众产生怨言。区行政审批干部们敢于负责、敢于担当、敢于创新,他们从实际出发,突破妨碍发展的观念,打破束缚发展的规定,找准最佳结合点,创造性地开展工作。面对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能够以“有多大担当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有多大成就”的魄力,发挥了行政审批在服务企业发展中的前沿阵地作用,开创了干事创业的崭新局面。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