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新闻 >> 综合
西青畜牧水产中心产业技术创新服务团队 用“心”创“新”促发展
来源:聚焦西青 作者:乔金伟 田建 通讯员 王俊平 编辑:韩璐 日期:2018-08-31

  为了助推畜牧水产业高质高效发展,今年6月,西青畜牧水产中心组建了水产试验示范基地专业团队、水产推广服务专业团队、畜牧生猪专业团队、畜牧奶牛专业团队、畜牧家禽专业团队五支专业技术创新服务团队。在一年当中最热的季节,队员们顶着烈日、冒着大雨奔走在各个养殖基地,开展技术指导、授课培训,让这个团队真正成为技术创新的引领者,成为养殖户信任的好帮手。

  服务团队成员来自水产发展指导科、水产技术推广站、动物卫生监督所、乡镇畜牧兽医总站、畜牧兽医站、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等部门,共有队员42名,其中党员24名。他们在完成日常工作的同时,积极投身到团队建设中。

  西青畜牧水产中心副主任兼党支部书记刘立群说:“‘忠于使命、创新引领、服务一线、协同共进’,是我们提出的西青畜水人精神。通过组织青年干部分批分次到水产、生猪、家禽基地等一线开展试验示范,提高了专业技术水平。”近两年,畜牧水产两个团队在京津冀技能比武和全国技能比武大赛中共获得11项荣誉,水产试验示范基地的张磊获得全市技能大赛一等奖,其中三名同志荣获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 

  “五支专业技术创新服务团队分别到与专业相对应的养殖企业、合作社开展技术服务和志愿服务,进行专业指导,受到养殖户欢迎。”西青畜牧水产中心副主任产业技术创新服务团队总负责人高俊成说。

  水产推广服务专业团队负责人樊振中带领队员们利用三天时间走访了全区所有的水产养殖基地,为南美白对虾生态养殖技术推广奠定了基础。他们把服务点位、服务对象作为阵地,将技术推广与政策宣传相结合,先后举办各类培训七期,培训三百余人次。

  今年夏天,西青一场强降雨后,养殖户按照水产服务人员传授的养殖经验观察养殖的南美白对虾出现异常,随即与团队服务人员取得联系,在做出迅速诊断后采取有效方法解决了异常情况。正是有了前期扎实的培训,让养殖户在出现突发情况后能够快速做出反应,避免了经济损失。

  近年来,西青设施化、规模化养殖基础不断提升,养殖结构趋于优化。通过池塘改造、清淤、调节水质、调整养殖结构等措施从源头减少污染物的产生,提高河道自净能力,进而实现循环利用和达标排放。

  水产试验示范基地专业团队经过调研考察后,选取南美白对虾和加州鲈鱼在基地进行养殖,试验示范“一尾鱼一条虾”的生态健康养殖方式。通过试验养殖取得成功后重点在养殖户中进行示范推广的,达到“减量、提质、增效”的目标。

  “现在进行的试验是要达到粪污零排放,试验猪舍与传统猪舍同时放养猪仔,以养至一百斤为目标,期间对环境、喂养情况等进行记录比对,对粪污处理情况进行查验。”这是畜牧生猪专业团队正在进行的零排放生态养殖模式的应用试验研究。通过改造圈舍,在垫料中混入一定比例的超敏蛋白复合酶,形成良性的微生物生态环境,从而起到对粪尿有效、快速降解作用,垫料使用后可作为优质有机肥使用,使养殖场达到粪污零排放。相对于传统养殖模式,零排放养殖模式生猪的生长环境更加清洁,可以称之为“无味”猪场。

  “一尾鱼一条虾”“一场一策、一地一策”……西青畜牧水产业正在发生的这一处处变化,是由增产向提质的转变,是对产业结构转型的探索实践,也将为西青高质量发展提供新的动能。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