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新闻 >> 综合
西青区房管局社区物业巡查整改工作现场见闻
来源:聚焦西青 作者:蔡莹莹 田建 编辑:韩璐 日期:2018-08-17
 工作人员在检查物业档案
  

  “你们遇到充电桩的投诉问题都是怎么解决的?”“楼道里怎么又堆放杂物了?”“消防器材上面的安全标签定期更换了吗?”……面对一连串的问题,中北镇枫桥园社区物业相关负责人被问得猝不及防。原来,区房管局组织物业中心的工作人员,兵分两路对该小区物业管理情况进行专项突击检查,而这仅仅是今年检查的113个社区里的其中一个。在这个炎炎夏日,区房管局没有放松工作力度,以解决社区重点难点问题为突破口,以实际行动回应群众期盼,使物业小区环境面貌得到了改善,进一步推动街镇社区物业成熟发展。

  动态监管不放松

  八月的一个清晨,突如其来的暴雨搅乱了路上行人的步伐。但是,检查小组的物业检查工作仍然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检查组分被成内外业两个小组。“针对各街镇物业的等级化检查工作是一项常年的动态化监管工作。我们针对被检查小区的具体情况进行内业和外业检查。然后根据小区物业等级,进行现场评分,发现问题当场下达天津市物业服务企业管理服务不规范行为整改告知书,定期进行复查。”物业中心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

  记者在枫桥园物业服务中心里看到,四位检查组工作人员正围着几十个档案盒子,来回翻看着物业管理记录簿,一边查看一边拍照。其中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解释道,内业组就是负责检查物业服务中心的文字档案记录情况。基本每次检查都是针对绿化养护、综合管理、清洁卫生等几个大项,每一大项又包括几十个小项。他们的工作就是逐一检查、逐条拍照存档上传。像他们这样4位工作人员,即使中间不休息也需要大约四五个小时才能完成。这些档案记录情况将作为该物业服务中心管理工作的此次考评的标准之一。

  外面“嘀嗒”的雨声没有停止,屋里翻看资料的“唰唰”声也没有停歇。为了不打扰他们的工作,记者跟随另外三位工作人员陆续走入雨中,开始一天的外业检查工作。他们边走边检查,一人查看草皮“斑秃”、占压绿地、车辆乱停乱放等情况,一人拍照,另一人在负责记录评分。一位工作人员悄悄地告诉记者,像这样的雨天,他们工作起来还比较舒适,因为没有毒太阳,也没有毒蚊子。藿香正气水、花露水是常备的防暑暑驱蚊“法宝”。接着,大家又走进了一栋居民楼的地下室,开始检查整栋楼的配电、消防、用水等情况。每到一处,物业中心工作人员都仔细查看并做好拍照记录,现场打分,针对服务不规范的问题联系物业负责人,下达天津市物业服务企业管理服务不规范行为整改告知书,督促物业企业限期整改。仅当天上午,工作人员共在翻查档案98份,检查24栋居民楼,查勘设施设备间11处。

  据了解,今年全区列入全市物业管理等级化专项检查计划的已登记备案商品住宅项目共有113个,为了把这项工作抓细抓实抓出成效,区房管局突出抓了项目的动态化监管,将综合管理、清洁卫生、公共秩序维护、绿化养护、公共部位养护及设施设备等六大项内容精细到68小项内容。截至7月底,共检查项目53个,其中优良小区20个,占检查比例37.7;合格小区33个,占检查比例62.3。检查中,严格履行检查监督职责,严肃查处管理不到位、服务不规范的行为,对存在问题的物业项目,现场要求其进行整改,对问题较严重的由局分管领导直接约谈其项目管理责任人。力争通过等级化检查工作不断增强物业服务企业守法意识、履约意识和责任意识,更好地促进全区社区物业管理工作的发展。

  安全问题不忽视

  如果说楼栋外墙、草坪、路面是一个社区的“面子”,那么每一层的楼道就是社区的“里子”。“里子”尽管隐蔽,却是离百姓最近的地方,“里子”的好坏,与百姓的居住环境,甚至人身财产安全紧密相连。

  检查人员在前期巡查大地十二城社区时发现枫桦园小区里存在绿地斑秃、楼道乱堆乱放问题,并下达了整改告知书。在回访巡查时,工作人员看到斑秃绿地已经进行了补植。但是,在对居民楼进行安全检查时,乱堆乱放的问题又出现了。工作人员随即通过物业联系到了住户,住户表示马上处理楼道里的杂物。物业负责人也表示,已经成立专项巡逻小组,每天定时定点对居民楼里乱堆乱放、粘贴小广告等问题进行巡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居民小李对记者说:“楼道里杂物乱堆乱放的情况挺让人头疼的,不仅影响居住环境,最主要的是不安全,万一失火,后果不堪设想。现在物业自己成立了巡查队,随时发现问题随时解决。虽然还有乱堆乱放的,但是这种现象已经减少很多了。如今下班走进楼道,都觉得明亮干净了。”

  据了解,为进一步提升全区物业管理小区整体服务水平,切实增强安全防范意识,区房管局结合“红色物业”试点小区推动工作、“五乱”治理、安全检查、“创文”检查等一系列工作,从7月份开始,全面开展了全区物业项目专项检查,检查主要内容有各物业小区垃圾清理情况、绿化养管情况、清理楼内外堆物情况、占用消防通道清理情况等等。对于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房管局物业中心向物业企业下发天津市物业服务企业管理服务不规范行为整改告知书要求其对照自身项目的问题进行整改,分类制定解决方案。同时,进行不间断回访巡查,每天梳理问题清单,做到每天有反馈、有落实,确保工作不走过场。截至目前,共计巡查38个项目,下发书面整改告知书38件,要求各物业企业立行立改。“房管局的工作人员检查非常仔细,每个角落都不放过。他们的巡查检查,其实对于我们也是一种督促,安全意识这根弦我们一定会绷得紧紧的,居民的人身财产安全最重要。”枫桦园物业服务中心项目负责人对记者说。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