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新闻 >> 综合
“红色头雁”之党组织典型──区行政审批局党支部
来源:聚焦西青 编辑:韩璐 日期:2018-08-17

  区行政审批局党支部成立于2016年1月,现有班子成员4名,党员39名,其中正式党员37名,预备党员2名,占本单位在编人员的百分之93。近年来,该党支部紧紧围绕审批工作实际开展党建工作,坚持做到规定动作高标准,自选动作求创新,学习教育重实效。

  抓牢制度落实,强化组织建设

  该党支部严格落实党组织十项制度,并积极探索窗口管理新机制,不断推进党组织“五化”建设。一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党支部坚持每月至少召开1次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和党小组会,领导班子成员每季度讲1次党课。为克服窗口工作与学习教育的矛盾,采取支部集中学、党小组分散学、个人自学、微信平台推送学的方式,对人员集中和时间安排进行合理区分和科学调整,确保审批工作与理论学习“两不误、两促进”,实现时间、内容、人员、效果“四落实”。二是完善窗口管理制度。党支部坚持“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理念,制定并完善了《中心窗口人员工作守则》和《中心窗口人员违纪处理办法(试行)》,强化对窗口党员的管理,积极开展“不作为不担当专项整治”和审批系统“争当改革排头兵,做好服务店小二,打造一流营商发展环境”活动。坚持“2+1+1”管理模式,加强对窗口党员服务纪律和服务质量的监督,建立管理台账,做到日常监管常查常严,有效督促党员干部守住纪律底线,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三是抓实组织生活会制度。严格按照要求,把高质量开好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党支部组织生活会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举措,组织党员干部进行集中学习、开展谈心谈话、深入查摆问题、召开支部委员会和党小组会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创新活动形式,丰富组织生活

  该党支部积极创新活动形式,不断提升组织生活的吸引力和凝聚力。一是开展“党员微讲堂”活动。自2017年开始,打破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的传统模式,鼓励普通党员“人人登台”,每名党员既是教员又是学员。讲课前,党员结合工作实际和学习心得自选主题,党支部对讲课内容进行审核把关,保证党课质量。2017年4月至12月,开展活动7次,共有15名党员走上讲台,讲课内容涉及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党员义务解析、社会热点问题分析等。二是抓实党员志愿服务活动。着力编好党建业务“一张网”,坚持以党建促审批,结合“放管服”改革及审批工作实际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如:结合“最多跑一次”改革,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了为企业邮寄证照和送证上门等服务,解决好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受到企业的一致好评。此外,成立志愿者服务小组,在休息日提供志愿咨询、发号排队、秩序管理等服务,确保落户申请人及时、快捷办理手续。三是不断拓展党日活动内容。采取邀请专家教授现场授课、集中外出参观、观看专题教育片等形式开展党日活动。2017年,邀请专家授课5次,外出参观4次,观看专题片11部,有效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增强了广大党员的荣誉感和责任感。

  发挥榜样作用,打造过硬队伍

  该党支部强化榜样引领作用,在全体党员干部中树立了学习先进、赶超先进的良好氛围。一是创建“党员模范岗”。该党支部围绕“党性观念更强,组织建设更好,服务意识更优,工作质量更高”的总体目标,开展了“党员模范岗”评选活动,通过综合考评党员干部遵纪守法、作风纪律、履职效能、受奖投诉等情况,评选出模范党员11人,引导党员主动亮出身份,履行党员承诺,自觉接受监督,争当先锋模范。二是评选优秀党员。在严格落实民主评议党员制度的同时,该党支部注重做好表彰鼓励工作。经党员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会议研究,推选出2017年度优秀共产党员12名,并在全局范围内进行了通报表彰。三是选树青年典型。为激发青年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活力,该党支部以第四届“西青好青年”评选活动为契机,为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青年干部搭建了展示自我的平台,对全局青年党员干部进行了综合考察和严格筛选,推荐上报“西青好青年”代表1名,被团区委命名为第四届“西青好青年”称号,激发了全局青年干部“担当竟进、敢于争先”的进取精神。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