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新闻 >> 时政
西青召开第六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
来源:聚焦西青 作者:郭非 李妍 编辑:史双 日期:2018-08-03

  根据市委巡视巡察一体化工作要求和区委统一安排部署,8月1日上午,西青区召开十一届区委第六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区委书记李清出席会议并作动员讲话,区委常委、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琳,区委常委、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李东升出席会议。

  李清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巡视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巡视巡察工作提出重要要求,对巡视工作定位、基本原则、工作方针、重点任务、方式方法等进行了系统论述,为我们做好新时代巡视巡察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执行。当前,随着我市巡视巡察一体化格局的形成和发展,巡察的首要任务就是坚守政治巡察职能定位,自觉承担起“两个维护”的重大政治责任,实现“党组织建立到哪里,巡视巡察就跟进到哪里”的工作目标,为确保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提供坚强保障。

  李清强调,开展统配巡察工作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市委巡视工作决策部署的根本要求,是建立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监督网、健全完善党内监督体系的重要抓手,是破解基层熟人社会干扰、提升巡察工作质效的迫切需要。要聚焦政治巡察这一根本任务,紧扣政治巡察的重点内容,紧盯政治巡察的关键环节,确保政治巡察的正确方向。要创新统配巡察工作的方式方法,精心组织实施,不断提升巡察工作质量。

  李清要求,坚持依规依纪依法开展巡察,是新时代巡察工作的内在要求和鲜明特征,必须贯穿巡察工作全过程。要严格按照中央、市委和区委有关制度规定开展巡察,严守职责边界,严禁超越权限,遇到重大问题及时请示汇报,确保巡察工作有序开展。要依托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开展工作,及时沟通联系,解决好可能遇到的矛盾和问题,圆满完成巡察工作任务。要注重巡察组自身建设,加强对巡察干部的管理,严格工作纪律,确保巡察安全。 

  本轮巡察,是市委首次组织统配巡察,由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根据每个区委常规巡察任务安排,统筹各区巡察力量,编为新的巡察组调配到各区,由区委授权,按照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部署开展工作。这种方式实现了各区巡察干部的交叉重组、优化配置,盘活了各区巡察力量,实现“生脸”监督,使巡察干部免于人情拷问,敢当“黑脸包公”,有利于巡察组坚持问题导向,切实提高监督质量和水平。一是首次市委统一组织,站位更高,方法更实,标准更严,打破熟人社会的干扰,监督效果更加明显。二是首次明确提出实现两个全覆盖。一个全覆盖是一届任期对所管理的党组织实现巡察全覆盖;另一个全覆盖是实现对被巡察党组织所属全部村(居)和基层站(所)的巡察全覆盖。三是首次探索授权街镇巡察。由区委授权,街镇派人参加,采取时间同步、内容一致,方法灵活的形式组织实施。四是首次落实底稿制度。报告定性的问题要有包括谈话、报表等材料作为支撑,保存佐证材料备查,力戒以偏概全。五是首次明确整改日常监督责任,纪委监委、组织部门负责对巡察整改的日常监督。

  会议由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琳主持,会上宣布了区委关于巡察组组长、副组长授权任职和任务分工的决定;巡察人员签订了《区委巡察工作保密承诺书》。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各巡察组组长、副组长、巡察干部;区委、区政府有关部门分管负责同志、区纪委有关派驻纪检组组长,以及被巡察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共计60人参加会议。

  经区委批准,十一届西青区委第六轮巡察将对杨柳青镇、精武镇、建委、安监局、运管局、综合执法局6个单位党组织开展常规巡察,同时,对上述单位所属村(居)和基层站(所)实现巡察全覆盖。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