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区外媒体看西青 >> 北方网
敢作为 勇担当:啃硬骨 治顽疾 拆违治乱
编辑:李美玲 日期:2018-07-25

  拆违治乱,是件难事,也考验着党员干部的担当作为。在西青区西营门街拆违治乱过程中,有一片占地56万平方米的工业园成为一块难啃的硬骨头,为此,区里制定了三年攻坚行动,西营门街下决心治顽疾,用不到一年时间实现了拆违的厂清地平。

  泰和都市工业园共有318家企业,涉及到西青区西营门街6个村的集体土地,每年土地租金收益就达到1.1亿元,也是这几个村集体最主要的收入来源。但这个十年前建设的园区,各类厂房建筑一直未办理相关审批、环评手续,存在安全隐患。拆违是必须的,但一个拆字,关系到300多家企业停工停产,也切断了几个村的经济命脉,难度可想而知。

  为打赢这场攻坚战,西营门街里共组建了6支队伍,每队都由处级干部挂帅,各包一村,跟村民讲政策谈危害。

  村民顾虑的是经济损失,为此,西营门街决定拆违完成土地整理后,在原址上新建一个健康产业园,招商引资,今后取得的税收和租金可以按比例给各村分红。此外,在新园区建设过渡期,由街里拿出与之前土地租金相同的资金,补贴给村民。

  村民的顾虑打消了,可对于园区里现有的300多家企业来说,拆迁,就意味着要重新寻找厂房。怎么做通他们的工作?拆迁队也做到了“换位思考”。安华配餐就是其中一家企业,负责给和平、南开等30多所小学配送午餐。要拆迁,但学生配餐不能断,拆迁队决定给配餐公司把搬家日期延期到七月初暑假开始。

  对于其他企业,拆迁队也是一边做工作,一边帮着寻找合适的新厂房,安置员工。

  让拆迁带着感情和温度。秉持这样的出发点,目前,工业园已完成拆除治理任务百分之95以上。原定的三年专项行动,用了不到一年就将全部完成。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