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新闻 >> 综合
中北镇全面打响“拆违治乱攻坚战”
来源:聚焦西青 作者:通讯员 孙毅 编辑:史双 日期:2018-07-20

  在中北镇高铁沿线附近曾经的拆违治乱现场,放眼望去,昔日脏乱差的私搭乱建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铺满“绿色防尘衣”的平整地块与待建项目;一个多月前的小作坊、小加工点儿不见了,变成了一条条充满希望的“绿色幸福路”。

  今年以来,中北镇认真按照区委区政府提出的“拆违治乱保安全,美化环境促发展”三年专项行动指示精神和安排部署,紧密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全镇上下团结一心,迎难而上,精准发力,全面打响了“拆违治乱攻坚战”。

  “以前我们小区后面到处都是私搭乱建,因为空气不好,噪声也大,每天都不敢开窗户,总担心万一哪天着火了,会殃及到我们这栋楼。”家住在溪竹苑小区的刘志强回忆道。“拆除这些私搭乱建,还不都是为了我们老百姓生活更好,我们都理解支持,最近我们小区后面又开始修路了,以后出行越来越方便了。”短短三个多月的时间,发生在身边的巨大变化,让刘志强倍感欣喜。

  截至目前,中北镇共拆除违法建筑476处,21184间,拆除面积598672平方米,其中,拆除镇域内各小区违法建设307处,383间,拆除面积10377平方米;拆除阜锦道、老津杨公路、运盛路、外环线辅道、中北大道雷庄、东姜井广播影视学院周边、东马、谢庄、大蒋、李楼地块等道路违法建筑169处,20801间,拆除面积588295平方米。

  “大伙儿都拆了,我也跟着拆!以前小区里灯光不给力,住在一楼感觉窗户根儿底下没个围挡不安全。”家住溪茗园小区的张先生说。溪茗园小区居民说:“溪茗园小区建于2002年,有洋房和别墅两种建筑形式,建筑风格为开放型,无庭院无围墙,在一定层面上存在安全隐患,以至于许多业主长期侵占绿地封挡自家院落,给社区整体环境造成不良影响。”

  今年5月初,该镇对溪茗园小区下达集中治理通告,镇执法大队联合居委会、物业工作人员多次入户通知、做思想工作,并结合实际情况,全面提升了小区内灯光照明设施和物业管理水平,至此,大部分业主都表示理解,纷纷自行拆除栅栏、木亭、狗笼等圈占绿地的违章构筑物。近期,该镇执法大队又集中力量,对拒不拆除的各类违法圈占、私搭乱建以及破坏绿地行为依法治理,共拆除违章建筑134处,面积约4300平方米,恢复公共绿地面积9000余平方米。

  中北镇综合执法大队负责人吴俊华说:“下一步,我们将不定期对辖区进行巡查,对违法建设行为发现一起、拆除一起,严格将违建行为控制在萌芽状态。”自开展“拆违治乱攻坚战”以来,中北镇广大党员干部凝聚共识、形成合力,把思想行动高度统一到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不等不靠,主动上前,第一时间研究成立了由镇主要领导任组长,镇综合执法大队、拆迁办公室、市容环卫服务中心等多部门为成员单位的拆违治乱领导小组;同时,明确责任分工、责任人、责任区块,做到定格、定人、定责。建立了工作推进机制,由各村、社区配合镇执法大队等相关部门人员组成的排查组,对辖区内违建行为进行反复排查,对排查出的违法建筑登记造册,建立台账。对新发现的违章建筑按照“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查处,第一时间拆除”的原则,确保攻坚行动有序推进。

  “对每一次违章建筑拆除行动,都确保做到全面系统,精准发力,不留情面,不留死角,不留尾巴。”中北镇副镇长赵清海说:“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合理规划拆违治乱工作进程,在严格履行法律程序的基础上,对拆违难点敢于碰硬,迎难而上,同时我们还要积极与社区、物业协调沟通,及时跟进,绿化美化工程同步开展,做到即拆即清、即清即运、即清即绿,坚决防止反弹回潮;并积极引导居民群众自觉抵制和纠正违法违章建设行为,共同维护良好的城市规划建设秩序。”

  与此同时,为营造严厉打击违法建设的舆论氛围,该镇还通过微信公众号、中北新闻、宣传车、横幅标语、宣传栏等多种手段,进行了广泛宣传,不断增强群众知晓率,加深了广大人民群众对打击拆违治乱工作的认识程度,也使广大群众认识到私搭乱建的危害,为下一步开展拆违治乱工作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