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新闻 >> 综合
西营门街“拆违治乱”行动成效显著
来源:聚焦西青 作者:杨雪 通讯员 孙习之 编辑:史双 日期:2018-06-01
勇担当 善作为 促发展
攻坚克难勇担当 治理顽疾惠民生
──西营门街“拆违治乱”行动成效显著

  大事难事看担当。自区委、区政府启动 “拆违治乱保安全 美化环境促发展”三年专项行动以来,西营门街党委、街办事处不折不扣、坚定不移贯彻执行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使勇担当善作为精神在西营门街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正在开展的“拆违治乱”攻坚行动,既是大事,也是难事,更是加快发展之需、优化环境之重、惠泽民生之举,不干不行,迟干不行,干不出成效也不行。这就更需要基层干部在打好这场攻坚战中彰显担当作为精神。那么,西营门街“拆违治乱”这一战役究竟打得如何呢?

  这一战打得漂亮,打得彻底,打出了速度,打出了水平!通过全街上下的共同努力,截至目前,共拆除辖区内违章建筑53.6569万平方米。时间尚未过半,今年目标任务已完成百分之88.65。西营门街广大参战“拆违治乱”攻坚行动的党员干部,用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回答了这一战役究竟打得如何的问题,用实际行动彰显了担当作为本色,赢得了百姓的称赞。

  “以前,我们这个楼下都是违建,有收废品的,有卖煤的,尤其是到煤厂做煤的时候,我们连窗户都不敢开,稍微开一点,屋里就全是黑灰,而且那个味道你是不知道有多难闻,给我们的日常生活造成了很大困扰。自打去年街里开始治理以来,两委班子领导带队把这些个违法建筑都清理了。清理之后,环境也变好了,窗户也敢开了。街坊邻居我们在一起经常聊起这个事,都特别感激区里、街里、村里的领导,真是给我们解决了一个大问题。不只这件事,像小区绿化啊,楼房改造啊,都是实实在在给我们百姓办实事,为我们谋了许多福利。”记者只问了一句这次“拆违治乱”工作对你的生活有什么影响,赵庄子村村民张金利的话匣子就打开了,特别深有感触地对记者说了这些话。

  去年年末,西营门街组织在全街范围内开展排查工作时,发现西青道南侧赵庄子地界内私搭乱盖情况严重,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决定将此区域作为重点治理点位,立即整改。为顺利完成此次治理工作,街党委进行周密部署,确定了“分工有序、梯次推进、安全第一、确保稳定”的工作原则。针对此区域涉及面广、居住人员复杂及多年遗留的历史原因等问题,街综合执法队等部门抽调精干力量,选派经验丰富、责任心强的工作人员深入一线讲形势、讲政策,督促此处居住人员尽快搬离,确保了治理工作的顺利开展。今年一季度已完成拆除赵庄子地界内12处违章建筑,面积约2.7万平方米。

  “我觉得拆迁工作最难的环节就是做群众思想工作。就拿这次泰和都市工业园拆迁说吧,因为涉及到停工停产、寻找新的厂房,被拆迁的相对人肯定是会有利益损失,这都需要我们去耐心做工作。我们的工作做得越细,矛盾就化解得越好。时间紧任务重的时候,我们一天基本就是待在人家家里,一遍不行说两遍,两遍不行就再想其他办法,从法理、情理上一点点去做工作。”西营门街党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代继良说。

  进入2018年以来,西营门街按照区委、区政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加快推进城市化,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新西青的实施意见》的决策部署,在确保2017年已取得工作成绩的基础上,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将占地总面积2200余亩,建筑面积56万平方米,涉及6个行政村的泰和都市工业园作为本年“拆违治乱”行动的重点区域,集中力量予以整治。对此区域的专项治理,从前期工作、预备工作、协作机制、现场组织、扫尾结案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细化,真正做到分工明确、职责清晰,使集中拆违行动安全、有序、高效开展。截至目前,已拆除工业园区内各类违章建筑46万余平方米。

  拆迁速度如此之快,西营门街是如何做到的呢?

  “全体参战党员干部以勇担当善作为精神念好四字诀。”西营门街党委副书记、街办事处主任付树行说。

  拆违求“净”。本着“净字当先、凡违必拆”的原则,西营门街将“拆违治乱”摸排工作作为拆违攻坚的首要前提,对全街违建进行“地毯式”、无遗漏摸排,共累计排查出违章建筑688处,总面积为67.2504万平方米。

  推进求“快”。瞄准违法建筑“清零”目标,街综合执法队加班加点,攻坚克难,重点突破,坚持将自拆与强拆有机结合,先易后难,有序推进。同时,针对拆违行动涉及面广、牵涉人数多、地域情况复杂及多年形成的历史原因等问题,为确保安全稳定,西营门街以工作组的形式进行入户动员工作,选派经验丰富、责任心强的干部担任组长,按照拆除过程要确保安全、稳定及妥善解决群众实际困难的工作要求,深入被拆违户家里讲形势、讲政策,做到依法依纪、入情入理。在确保安全、稳定的情况下,加大思想工作力度,彻底消除个别被拆迁户不切实际的想法,积极配合拆违工作顺利进行。

  治乱求“细”。加强街域内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把拆违工作与市容环境整治、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等工作同步推进,清理乱堆乱放,清理生活垃圾,规范占道经营,清除无序广告,恢复路旁绿化,修补缺失路灯,拆除无序电杆,全面提升街域内环境品质。

  管控求“常”。着力抓好拆违后续管控工作。西营门街将土地平整、环保苫盖和日常巡查相结合,在街域内城市管理长效机制的建立与实施上真建真做,真抓真管。组建巡控力量6个班次6支队伍60余人,分区划片进行全时巡查防控,发现苗头立即处置。同时,购置无人机对管控区实施技术观测,实时传输观测画面,分析辨识违建发生情况,为第一时间处置掌握先机。

  “以担当作为精神为百姓谋福利是我们对全街人民的承诺,更是对每一名党员领导干部的履职要求。当前,我们确定了两年拆违任务力争一年基本完成的目标。我们全街党员领导干部都将继续以敢打必胜、不胜不休的信念,以敢啃硬骨头、敢打攻坚战的勇气,以破釜沉舟、历史空前的力度,坚决打好打胜这一关键战役,真正为百姓营造优美舒适整洁的生产生活环境,全面推进西青区‘两城三带三区’建设。”西营门街党委书记刘向锋在采访结束时说。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