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新闻 >> 综合
张家窝镇:绿色低碳新风尚 文明祭祀成主流
来源:西青信息港 作者:林世毅 马云静 张家窝记者站 编辑:史双 日期:2018-04-08

  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树立文明、绿色、低碳、安全的祭扫新风尚,清明节期间,张家窝镇群众摒弃烧纸钱、放鞭炮的陋习,通过寄语墙、追思卡、敬献鲜花等形式开展文明祭祀活动,寄托对先人的哀思。

  这几天细心的群众会发现,在张家窝镇的多个路口,出现了一群手拿鲜花,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张君就是其中的一位,她告诉记者,“清明节”期间,张家窝镇把做好文明祭扫作为全区“创文”工作的重要抓手和推手,发动社区工作人员、村民组成志愿者小分队,每天早晨7点到晚上8点,分区分片,在每个路口进行文明祭扫巡查督导,同时开展“创文”宣传活动。张君说,我们张家窝镇是全国文明村镇,这份荣誉来之不易,不光我们社区工作者要带头去倡导这种文明祭祀的方式,更要带动我们身边的人也要更好地爱护我们的家园,用更文明的方式去悼念我们的亲人,做好清明节期间的文明祭扫工作。

  张家窝镇田丽社区正在开展“鲜花寄故人,文明过清明”主题祭扫活动。居民们聚在一起,折叠千纸鹤和小黄花,互相讲述与已故亲人的感人故事,表达对亲人们的怀念之情。社区里还设置了“天堂寄语墙”,让居民们把写有思念寄语的心意卡,粘贴在这面墙上,表达哀思。

  同时,张家窝镇还利用社区版报、公示栏、电子显示屏以及微信公众号等舆论阵地,发布“清明节”文明倡议书和“温馨提示”。在超市大屏幕上滚动播放文明祭奠宣传片,积极营造文明祭奠的良好氛围,引导广大群众摒弃陋习,争当文明祭奠的先行者,携手争创全国文明城区。

  张家窝镇通过设立“寄语墙”,开展网上祭奠、鲜花祭奠等不同形式的文明祭祀活动,用一朵花、一句话等形式,寄托对先人和先烈的哀思,大力倡导立环保祭祀观念,维护优美的城市环境,巩固张家窝镇的创文成果,助力全区创文工作。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