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新闻 >> 综合
清明应与文明同行
来源:西青信息港 作者:王擎 精武记者站 张家窝记者站 编辑:史双 日期:2018-03-30

  近年来,随着西青区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文明祭祀的观念深入人心,绿色环保、文明清雅的祭祀方式,逐渐被越来越多的居民接受和认可。但是,与之不相适应的是,仍有部分居民随意在街头烧纸,既污染环境,又易引发火灾,造成安全隐患。

  随着清明节的临近,街头巷口烧纸的身影逐渐增多。根据旧俗,老百姓烧纸都习惯选择在平坦的十字路口,而这样的地方,一般都紧挨交通要道。为了引导大家改变祭祀习惯,西青区在多个重点街巷路口设置焚烧点位,摆放 “文明焚烧桶”。在焚烧桶中祭祀烧纸,浓烟能够得到很好的控制,减少对空气的影响,地面上也不会出现纸灰。

  但是,记者却在路边发现了这样的场景。一位大爷正在地面上祭祀烧纸,弥漫的烟雾呛得来往的行人不得不捂着鼻子通过,而就在他身边不到两米的地方,就有两个“文明焚烧桶”立在那里。在他身后的墙上,还贴有“移风易俗 文明祭祀“的标语。

  据环卫工人江德福介绍:“晚上十点左右,在路边烧纸祭祀的人最多,其中有大约三分之一的人,直接忽视”文明焚烧桶“的存在,在地面上焚烧纸钱,燃过的纸灰留下的焦黑印记很难清理,有时甚至要用水枪、刷子才能清洗干净,还有的纸灰带着火星被风吹到路边的绿化带上,非常容易引起火灾,也很难清理干净。”

  记者了解到:我国每年在清明节期间用于祭祀焚烧的纸张达千吨以上,价值100多亿元。而纸张燃烧后产生的空气污染物有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留下的纸灰中还含有大量比重轻、颗粒细的PM2.5,飘浮在空气中不易沉降,对空气质量造成很大影响。

  随着文明程度的不断提升,文明祭祀的观念逐渐深入人心,越来越多的人们摒弃传统烧纸焚香的祭祀方式,通过鲜花祭祀、网络祭祀、音乐祭祀、植树祭祀、家庭追思会等绿色环保的方式祭奠先人、寄托哀思。清明节就要到了,让我们一起弃陋俗、树新风,这不仅能够更好地悼念逝者,同样也会为我们的后人留下宝贵的精神财富。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