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新闻 >> 综合
西青区:坚定文化自信 在传承中发扬传统文化新魅力
来源:西青信息港 作者:王连昆 周华莹 编辑:史双 日期:2018-03-21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十九大报告中对传统文化的保护、传承和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近日,作为杨柳青木板年画第六代传承人霍庆顺,正在通过自己的努力,践行着十九大报告对文化工作提出的新要求。

  每周二,霍庆顺老师都要带着自己的家人到杨柳青第二中学给学生们上课,教孩子们制作杨柳青年画,给孩子们普及杨柳青年画知识。这次和霍老师一起来的是他的二儿媳韩平。霍老师告诉我们,由于每周需要抽出四到五天到全区的各中小学教年画,周末还有天津的一些高校邀请他去学校讲课,所以有时忙不过来,他的两个儿子和两个儿媳也都加入了给学生普及年画的“队伍”。

  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同时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

  霍老师在每周的课堂上,除了要教孩子们怎么制作杨柳青木板年画,还在近期的课堂上加入了对每张年画所表现的故事的解析,而蕴含着崇德向善寓意、寄托着人们对美好生活期盼的杨柳青年画,正符合孩子们对美好品德的学习和向往。

  除了像霍老师这样的年画传承人为弘扬传统文化做出的努力,西青区的各中小学也积极为学生拓展“学习空间”,在课时、活动教室、活动器材等方面为学生提供支持。

  相信,在传统文化传承人的努力下,在传承者的逐步学习中,在全社会各界的支持下,传统文化一定会在西青区这片文化沃土上得到更好地传承和发展,并在传承中不断散发出新的魅力。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