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新闻 >> 综合
二月二龙抬头 新民俗助推“创文”
来源:西青信息港 作者:王梦典 宋丽健 中北记者站 编辑:史双 日期:2018-03-20

  3月18日是农历二月二,也被称为“春耕节”、“农事节”、“春龙节”,是中国传统节日。二月二龙抬头,象征着春回大地、万物复苏,有舞龙、理发等民俗。在中北镇假日润园社区,居民们还有属于自己的二月二新民俗,用新做法助推西青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近年来,每到二月二龙抬头,假日润园社区的居民们都要围坐在一起,用标语横幅、塑料泡沫、瓶盖等杂物来制作布龙。社区负责人向我们介绍,做龙头只需要准备一些生活废弃材料,把铁丝围成三个不同大小的圆圈,用绳子固定,再放入塑料泡沫,龙头框架就基本成型了,再绑上绸带,一条布龙就完成了。

  据了解,假日润园社区用废弃材料做布龙已经是第三年了,越来越多的人参与进来,今年还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黏在龙身上,提升了群众的参与度和知晓率。

  为了进一步向居民宣传推广“创文”工作,社区工作者们利用传统节日,将传统民俗注入新元素,传播新风尚,向居民们普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等知识,倡导居民积极参与到“创文”活动。

分享到:
相关新闻